ChatGPT熱潮下,AI+財務將走向何方?

發佈時間:2023-03-09 11:19: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上線5天,註冊用戶超越100萬;短短2個月,月活用戶突破1億。爆火的ChatGPT不僅打開了人們對於人工智慧的美好想像,也引發了許多擔憂。機器會不會代替人類?尤其是各類標準化程度較高的職業會不會被AI代替?

對於擁有大量標準化工作的財務職業而言,AI似乎是天然的契合者,它可以提高會計資訊品質和工作效率,使企業決策更加科學、有效,已經具備勝任部分財務崗位的潛質。對於財務人來説,AI究竟是幫手,還是對手?

技術突破,政策推動

從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首次提出“人工智慧”的概念至今,半個多世紀的時光長河裏,AI的發展起起伏伏,卻從未停止前進的步伐,直到ChatGPT的誕生,展現了通用AI為眾多行業賦能的巨大潛力。

在我國,人工智慧與會計、審計、稅務工作的真正結緣發生在2015年。這一年,德勤在財務領域率先提出財務機器人RPA的概念,隨後各大廠商競相入局,紛紛推出人工智慧軟體産品。

2021年11月,財政部印發《會計改革與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於會計基礎工作、管理會計實踐、財務會計工作和單位財務會計資訊系統建設。同年12月,財政部發佈《會計資訊化發展規劃(2021-2025)》,明確指出了以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為支撐,推動會計工作數字化轉型,實現會計職能拓展升級。2022年3月,國資委發佈《關於中央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財務管理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主動運用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充分發揮財務作為天然數據中心的優勢,推動財務管理從資訊化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努力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先行者、引領者、推動者。

人工智慧是企業數字化轉型、打破盈利壁壘的重要手段,它所具備的自主學習、自主決策、主動交互、情境感知等能力,創造出豐富的高階應用場景,使得財務部門這個天然的企業數據中心,能夠基於交易數據、經營數據和財務數據,開展數據分析和數字預測,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依據,提升市場競爭力。

“AI+IT”加速財務數字化進程

財務機器人(RPA)的問世被認為是AI在財務領域落地應用的標誌事件。2017年,德勤率先推出財務機器人,應用於大量重復規則化的財務業務中。如今,憑藉“自動執行”“不知疲憊”“無限擴容”的特點,RPA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成為“一週7天,24小時無休”的數字員工,忙碌在資金收付、自動納稅申報、自動對賬清賬、表單審核、發票處理、報表自動化、工資核算、費用報銷審核、憑證列印、業財數據傳遞、數據智慧採集(OCR、語音錄入)、主數據維護等工作崗位上。

同樣在2017年,深耕管理會計和財務共用領域的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行業首個提出智慧財務的軟體廠商,正式開啟“AI in ALL”戰略,目標是在三到五年內,讓AI技術深度賦能財務共用、管理會計和數據分析等領域,全面提升企業智慧財務管理水準,推動財務數字化和整體數字化轉型。元年科技與國內人工智慧龍頭企業科大訊飛展開闔作,從項目夥伴到戰略夥伴直至成立合資公司,沿著共同研發報賬機器人、會計機器人和財務機器人的發展路線,打造了語音交互、發票識別、智慧審單等多個財務領域的AI應用。

2018年,國內首個智慧財務研究中心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揭牌成立(2021年已升級為智慧財務研究院)。研究中心由上海國家會計學院聯合國內眾多企業、廠商、機構創立,定位為一個行業知識匯聚、生成和分享的平臺。近年來,中心圍繞著智慧技術和財務相結合的問題,智慧財務中心展開了大量的研究,進一步推動了“AI+IT”在企業財務領域的應用創新。

科大訊飛將人工智慧分為三個階段:運算智慧、感知智慧和認知智慧,分別是讓機器從“能存會算”到“能聽會説、能看會認”,最終到“能理解會思考”,實現大規模的産業化落地應用。

財務是AI落地的重要賽道。

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以財務機器人RPA、專家系統ES、人工神經網路ANN、自然語言處理NLP、模式識別PR等為主的人工智慧技術在會計核算、財務報告、預算管理、成本管理、稅務管理、資金管理、戰略管理、決策支援、管理報告等方面均已落地。

元年科技與科大訊飛合作開發的“報賬機器人”包括四個機器人助手,分別是智慧填單機器人、智慧收單機器人、智慧審單機器人、智慧客服機器人,能夠實現無感報銷、自動審核、智慧審批、自動記賬、自動支付,不是只會單一場景、單一流程的“一招鮮”,更是多功能一體化的“多面手”。

縱深化、全面化是財務智慧化的必然趨勢,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看到一個充分理解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的會計機器人,在系統中默默地幫助企業開展自動記賬、處理全盤賬務,輔助中等財務人員;還有一個更充分理解企業業務和管理科學的分析機器人,協助高級財務人員進行企業經營的規劃、控制、預測、分析,為企業高管出謀劃策。

發展人機協同共生的會計生態系統

AI取代財務職業的聲音時而有之。2022年,《哈佛商業評論》發表文章,預測未來95%的會計師都會失業;在一項“最有可能被AI替代的職業”榜單中,“財務”也赫然在列。

現在又有ChatGPT,這一次是真的“狼來了”嗎?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智慧財務研究院院長劉勤認為,如果僅考慮成本優先,可能人工智慧很快可以取代大部分財務人員的工作,但如果考慮財務人員自身生存優先,智慧財務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使我們更加聰明,而不是取代我們(2018年11月24日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第二屆校友日主題演講)。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兼CFO段大為則從社會價值的角度指出,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從根本上轉變傳統的財務工作場景和方式,在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的同時,解放更多寶貴人力資源去探索高價值領域,實現從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的轉變,財務專業工作本身的面貌也將煥然一新。

元年科技執行總裁李彤認為,與國家和企業對財務人員的人才培養成本相比較,財務人員在人工智慧加持下可以從事更複雜的工作,給社會創造更高的實際價值。

“未來不是屬於人工智慧,而是屬於掌握了人工智慧的新人類。”關於AI+財務的行業共識日益清晰——人工智慧將推動行業內新的産業分工,推升價值創造體系向上發展。正如劉勤所説,機器or人工,這不是一個零和問題。人機協同共生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辯證地看,一些崗位在消失,同時也有很多新的崗位在誕生,例如知識工程師、資訊建模師以及RPA諮詢師等等。

迎接人機共生的智慧化財務時代,需要我們提前做好機制設計,充分考慮人與AI的組織分工、流程配套、資訊傳遞、系統銜接、風險管控、利益均衡、倫理安全等問題,我們能做的不僅是預測未來,更要去創造未來。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