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築牢科研數字地基

發佈時間:2023-03-03 16:36: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伴隨《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發佈,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社會現代化發展成為全IT行業新目標。在此過程中,中科曙光正依託安全可信、智慧、開放的算力設施與服務,助力建設與維護眾多“科研基礎設施”,開闢數字中國建設的“科研”路徑。

國家蛋白質科學研究設施、轉換醫學臨床深度分析計算平臺……這些10年內在國內建設的“科研基礎設施”,其背後都有一個“數字化”身影——曙光算力設施與服務。

在為“科研基礎設施”提供算力過程中,曙光第一要遵守的原則是安全可信。為保障安全可信,曙光依託國産硬體,構建了從基礎設施、作業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到應用軟體的安全技術架構。

曙光算力設施,不僅滿足《資訊安全技術雲計算服務安全能力要求》和《資訊安全技術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安全設計技術要求》等權威標準,還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安全和防禦體系,多年來有效保障“科研基礎設施”建設、運作與維護的資訊安全。

如果説“安全”、“可信”是曙光算力設施的本質,那“智慧”與“開放”則是曙光算力服務的本色。

依託智慧的算力設施運維與調度體系,通過API介面開放,曙光算力服務實現不同類型、不同體量合作夥伴線上上的適配、開發,以“異構算力+大數據+深度學習+創新演算法”的創新型算力供給模式,建設面向全國應用軟體的全國一體化算力服務平臺。

透過該算力服務平臺,曙光參建的多地“智算中心”、“計算中心”,正以“開放”為前提,匯聚上下游夥伴,搭建多元整合技術底座。從東海之濱的青島,到絲綢之路上的寧夏,曙光算力服務正為全國多省市的生物醫療、智慧海洋、氣象預報、高端裝備等前沿技術提供先進算力。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