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醫療混合雲技術規範》標準推廣宣貫會暨醫智雲+數據安全技術論壇在廣州舉行

發佈時間:2023-03-01 16:51: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2月28日,由廣東省雲計算應用協會聯合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廣州番禺區中心醫院共同舉辦的《區域醫療混合雲技術規範》標準推廣宣貫會暨醫智雲+數據安全技術論壇,在廣州番禺隆重舉辦。本次會議主題是“雲網融合、智慧醫養”,來自廣州市番禺區衛生健康局、番禺區科工商信局領導、省市區各大醫院、通信運營商、雲計算廠商等參會代表150多人出席會議。

醫療衛生上雲上平臺已是大勢所趨,資訊安全尤其是病人個人資訊和病歷情況一直是相關各方討論的焦點。隨著醫院的發展,HIS涵蓋的業務也越來越多,體量也越來越大,建設和運維成本加大,系統應用也僅限于醫院內部,沒有實現互聯互通,無法適應現在“大衛生”、“大健康”發展新要求。《區域醫療混合雲技術規範》是基於當下醫療雲化解決需求痛點,由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廣州市番禺區中心醫院共同提出。廣東省雲計算應用協會組織各大醫院、高校、運營商、雲技術廠商等單位共同編制完成,于2022年12月30日在全國團體標準資訊平臺上發佈。本標準對醫療機構,特別是區縣醫療體,以及三甲醫療機構建設醫療混合雲起到引導和借鑒作用。本標準規定了醫療資訊化建設中,混合雲計算應用的技術要求,對區域醫療混合雲環境建設,區域醫療混合雲架構的表達模型,對智慧醫療混合雲建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廣州市番禺區中心醫院院長助理黃幸青,就《區域醫療混合雲技術規範》標準制定目的與應用實踐,做了實際應用與案例分享。醫院經典的“兩地三中心”雲架構,使用兩地三中心雙活災備雲,實現365天業務持續運作。“1+X醫療混合雲架構”構建醫院資訊平臺,作為資訊共用和交換的核心,以及醫聯體數據整合和分析利用的核心。番禺區中心醫院堅持以標準化測評標準為工作抓手,以資訊技術為核心,以實現資訊共用為目的,進一步從廣度和深度上改善患者就醫感受、提高醫療品質安全和醫護工作效率及醫院管理品質。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項目總監楊雲東分享中,闡述了《區域醫療混合雲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是廣州電信在醫療雲成功運營四年的基礎上,總結過往經驗為醫療機構在醫療資訊化和智慧化方面切合醫療行業特點的兩地三中心技術標準,強化區域醫療資源統一,全面提升區域醫療服務品質,構建區域醫療大數據多模式安全可信賴的健康服務生態。

新華三集團數字中國研究院智慧醫院解決方案架構師張濤分享了主題為“新華三智慧醫院解決方案”。迎著高品質發展的趨勢,打造數字化解決方案,全面提升醫護患者滿意度,數據驅動醫院診療效率和資源利用率提升:通過管理大數據中心建設手術主題庫,建立術前診斷符合率、術前訪視率、術中流程節點時長、進入PACU例數、PACU轉出延遲率、安全核查率、非預期再手術率等數據指標,術後強化全流程(開臺、轉接臺)績效的規範管理,首臺擇期手術準時開臺率不到48.6%躍升至 97.4%。通過全融合雲數智平臺,湖倉一體數據中臺,AI數據挖掘平臺,整合醫院數據資産,構建以元數據為核心的數據治理體系,實現統一大數據應用門戶。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醫療技術總監趙斯鍇分享主題:“聚焦資訊安全,踐行國産之路”。構建雲上雲下一朵雲深度融合的醫療雲服務平臺,形成以線下超融合、桌面雲、分佈式存儲為核心,線上和運營商持續共同打造數字世界便利店的格局。加速國産化演進節奏,讓演進更平滑好用,促進上下游産業發展。

在隨後的圓桌論壇上,來自廣州市番禺區何賢紀念醫院資訊科科長何穎新,廣州市番禺區中心醫院院長助理黃幸青,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資訊科科長張曉東,360數字安全集團華南區總經理張力,廣東省電信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智慧醫衛行業能力中心負責人劉家紅,新華三集團數字中國研究院智慧醫院解決方案架構師奇敖音格圖等一眾嘉賓圍繞“醫智雲+數據安全技術”主題,與主持人雷前(中南大學教授)展開了深入的討論,分別就“醫療混合雲的應用,如何達到多雲協同,多雲管理”、“雲安全與數據安全防護”、“冷數據處理與數據災備”進行對話交流,360數字安全集團華南區總經理張力表示基於以“看見”為核心的安全理念,凝練行業獨有的高級安全威脅對抗實踐,360將構建以數字安全大腦為核心的動態安全運營服務體系,幫助醫院實現高級持續性威脅可發現、安全事件可預警、安全態勢可感知、威脅情報可分析、攻擊行為可追溯,輸出全套數據、專家、AI、服務和運營能力,持續提升醫療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

為推進醫療混合雲及數據安全的深化應用,促進數字技術協同、應用系統協同,開展産學研用合作。本次會議上由廣州市番禺區中心醫院、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中南大學、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慧雲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廣東飛和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廣東省雲計算應用協會共同發起“醫智雲協同創新中心”成立,旨在促進數字技術、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5G通訊等資訊技術在醫療領域的融合創新。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