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行業標桿 勘研院榮獲科技進步一等獎

發佈時間:2023-02-28 15:58: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2月23日,中國石油和化工自動化行業科技進步獎結果公示,由勘研院牽頭組織,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等單位參與完成的《四川盆地特大型深層碳酸鹽岩氣藏高效開發關鍵技術研究》研究成果,榮獲2022年度中國石油和化工自動化行業科技進步一等獎。

據悉,本成果以“十三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課題《深層碳酸鹽岩氣藏高效開發技術》為依託,重點聚焦四川盆地安岳氣田特大型深層碳酸鹽岩氣藏“甜點區刻畫難度大、高産主控因素不清、儲量高效動用”等技術瓶頸,聯合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西南石油大學等單位,産學研相結合,通過“邊攻關、邊應用、邊完善”,通過五年攻關,創新形成了深層碳酸鹽岩氣藏高效開發三大關鍵技術系列:儲層地球物理識別及預測關鍵技術、裂縫-孔洞型白雲岩儲層及流體精細描述技術、開發早期穩産能力及儲量可動性評價技術,攻克了強非均質性複雜碳酸鹽岩儲層孔洞參定量預測難題,破解了複雜地質背景下開發有利區優選難題,突破了氣藏儲量高效動用關鍵技術瓶頸。三大關鍵技術填補了該類型氣藏高效開發技術空白,推動了碳酸鹽岩氣藏開發關鍵技術的進步,對國內外深層複雜碳酸鹽岩氣藏開發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研究成果在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下古生界、震旦係、川西下二疊等氣藏廣泛應用,有效支撐了國內首個年産150億方特大型氣田的建成,樹立了國內深層碳酸鹽岩高效開發新標桿,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為支撐公司“跨越四百億,邁上新臺階”提供有力支撐。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