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偉:做大數據時代的“擺渡人”

發佈時間:2023-02-27 10:33: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從2017年浪潮卓數落子無錫算起,浪潮集團大數據業務揮師南下已經有五年之多;彼時,浪潮卓數還是剛從浪潮集團獨立出來的新興業務板塊,如今已經是位居中國大數據市場前五的行業領軍企業。這五年也是無錫大數據産業蓬勃發展的五年,與時代同頻,與産業共振。新時代,大數據産業將呈現哪些發展趨勢,卓數如何引領數字經濟的浪潮?我們本期《精英薈萃》對話浪潮卓數總經理徐宏偉。

厚植發展根基,匯聚數字動能

宛如一彎新月的太湖是我國江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環太湖經濟圈更是長三角的“核心腹地”,在推動構建環太湖創新經濟生態圈的進程中,無錫是當之無愧的“C位擔當”。在徐宏偉看來,無錫區位優勢如此明顯,數字經濟高度發達,大數據産業必將成為創新經濟生態圈的産業頂梁柱。

以“算力”見長的浪潮,在伺服器行業毋庸置疑屬執牛耳者,進軍大數據産業,同樣引人注目;落子無錫,無疑是浪潮大數據産業的重要轉折。以“數聚無錫、智慧無錫、應用全國、服務全球”為戰略方向,承載浪潮無錫大數據産業基地、數據交易、金融科技、大數據研究院等主要業務板塊,浪潮將代表未來重要方向的大數據産業,傾囊注入,“用心起步,傾力付出”回顧浪潮卓數的誕生,徐宏偉依然如數家珍。

如今,浪潮卓數已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曾先後獲得中國大數據企業50強、高新技術企業、雙軟企業、“江蘇省大數據優秀産品”、“江蘇省大數據優秀示範應用”、無錫市企業技術中心等榮譽。但這一路,走得並不容易。徐宏偉回憶道,初創時期,企業面臨著“缺少數據源”和“數據使用場景不明晰”兩大問題。秉承著浪潮集團傳統製造業出身的奮鬥精神,“有問題就去解決問題”,浪潮卓數迎難而上,積極與其各行各業洽談數據合作,自行匯聚、整理公開數據,孜孜不倦,花費大量心血精力,最終構築起自己的“數據王國”。

“比技術和産品更重要的是生態”,構建根植無錫的大數據産業生態圈,是徐宏偉長期關注的方向。浪潮卓數成立伊始就主動融入本地産業,輸出浪潮産業力量。從2019年起浪潮卓數成立了5G大數據産業創新聯盟,到2020年舉辦“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中國大數據創新發展大會”,每年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浪潮卓數都作為核心展商,為業界帶來數字化轉型的最新成果,攜手本地資訊技術企業破圈成長貢獻“無錫智慧”,串聯産業上下游生態鏈。

建設大數據底座,助力貢獻“無錫力量”

研發出身的徐宏偉,對技術有天生的執著。在他看來,中國經濟增長正在由投資驅動逐漸向技術進步驅動為主轉變,技術進步對經濟貢獻日益增強,資訊技術領域尤其如此,浪潮卓數最核心的競爭力就是研發。僅2022年上半年,浪潮卓數已經實現受理髮明專利93件,授權發明專利4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項,授權外觀專利一項,對核心技術從多角度全方位進行專利佈局。圍繞主營産品成功申請軟著8項,申請過程中軟著5項,有效保護原創,實現對高新技術企業和雙軟企業等資質申請的必備智慧財産權儲備。

“隨著數據要素可參與分配的政策紅利效應釋放,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將進一步融入數字經濟,加速數字中國、數字政府的建設,而大數據底座將為數據在各行各業的融會貫通、創新突破、價值釋放鋪平道路。”徐宏偉説,浪潮卓數大數據底座TDOS是公司核心産品,可以提供對組織數據的全量匯聚與存儲,通過對匯聚數據進行標準化處理和價值挖掘,構建數據資源目錄形成組織數據資産,並通過數據服務實現數據價值的賦能,最終幫助客戶進行數字化轉型。

如今,浪潮卓數圍繞數據採集、數據治理、數據分析及可視化、數據流通、數據安全等領域,擁有大數據底座TDOS、數據交易中間件、數安鏈、數據鐵籠等平臺型産品,已經形成了完整的服務能力,能夠對用戶資訊化完成後如何應用數據、挖掘數據的更深價值,推動業務流程、架構升級進行全棧支撐。

拓展業務邊界,賦能數字轉型

數據要素正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大數據産業正進入更深層次的發展階段。“建設生態、突破技術,歸根到底是為了服務應用”徐宏偉強調,無論大數據生態、發力大數據研發,根本目的都是在聚焦數據價值釋放、服務千行萬業數字化轉型。作為數據流通與交易領域的先行者,浪潮卓數參與建設了國家發改委“大數據流通與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承擔了多地數據相關課題研究,並服務多個城市的數據交易。

(補充業務圖或産品圖)

數據的産生離不開場景,不應脫離應用場景談數據要素價值釋放。基層數據一次採集、多方利用,依託基層治理數據庫,融合政府開放共用數據,圍繞産業發展痛點,通過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實現産業數字化升級。浪潮卓數形成了基層數據治理、宏觀經濟數據分析、金融科技、鄉村振興、大數據教育等業務板塊,賦能千行百業,助力數字化轉型。

培養人才發展,聚焦産教融合

浪潮卓數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順應大數據與教育教學的融合應用的必然要求,推動校企合作、産教融合,不僅從專業課程共建、教學資源支援、師資培訓、大數據人才培養、共建雙創基地等方面為高校提供全方位的大數據人才培養方案;推出浪潮産業學院,通過産教融合生産型實訓基地,組織學生學習、實訓、實習、生産、就業,持續向高校提供産業、行業經過脫敏脫密的真實數據,打通産教融合最後一公里。

徐宏偉身上既有工程師的理性,又飽含理想主義的浪漫。談到未來,他篤定,大數據産業正在實現從體量之大到價值之大的躍遷,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不斷加速,數據生産要素的價值必將更加凸顯,助推中國在數字經濟新時代實現新跨越。浪潮卓數深耕無錫,著眼世界,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助力數字生態建設共贏成長。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