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項目”讓千年古樂在數字世界重獲新生

發佈時間:2023-02-15 09:53: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沐

闊別千年,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首次在數字世界中被“敲響”,磅薄的旋律噴涌而出,莊嚴訴説著先秦燦爛的禮樂文明和中國青銅時代的輝煌歷史;“字簡而義盡,文約而音賅”,古拙而意味深長的古琴減字譜也在數字世界中記錄歷史遺音,復刻古人指尖與心中的綿長意蘊……

為響應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提到的“網際網路+中華文明”行動,實施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計劃,在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的學術指導下,騰訊遊戲開展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項目(以下簡稱“傳統器樂數字化”項目)。

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項目讓聲音和音樂記憶在數字世界“重生”

在2月13日舉辦的“2022年中國遊戲産業年會國風遊戲論壇”上,騰訊遊戲針對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方向進行了探討和項目分享。

項目基於騰訊遊戲的技術力量,在騰訊遊戲NExT Studios音頻團隊支援下,和線上音樂戰略合作夥伴QQ音樂、媒體合作夥伴騰訊新聞通力合作,對文物級民族樂器和珍貴樂音進行數字化保存和活化。

這些穿越千年的聲音和音樂記憶,在數字世界重生,擁有了打破時空限制的力量,吸引著國人去聆聽歷史的旋律、民族的聲音。

聽見“數字山河”,煥活民族的聲音

在介紹項目成果時,騰訊互娛整合品牌負責人高宇表示,“‘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提出,讓我們積極探索優秀傳統文化與數字化載體的融合,讓網際網路和新媒體等數字化技術和能力,成為保護和傳承中國優秀文化的新手段。騰訊遊戲,基於‘超級數字場景’理念,我們將發揮我們的能力和優勢,助力傳統文化的保護工作。”

國風遊戲論壇上,騰訊遊戲針對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方向進行探討和項目分享

騰訊互娛整合品牌負責人高宇分享中國傳統器樂數字化保護項目

如今,諸多傳統音樂日漸式微,不少珍貴的樂音、樂譜因為缺少系統記錄而消逝,保護工作迫在眉睫。騰訊遊戲計劃以遊戲音頻設計及演算法能力,數字化存儲中國珍貴傳統器樂的樂音、樂譜,在音色採集保存、古樂譜研究等方面展開保護和科普工作。

項目第一期重點圍繞編鐘、古琴的標準化模式展開探索。其中,對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音色採樣,是該複製件面世以來,行業內首次對其進行系統化、高標準、高品質、高精度的數字採樣和還原。

在湖北省博物館和湖北省博編鐘樂團的支援下,騰訊遊戲NExT Studios音頻團隊製作了完整的編鐘音源,包括64個鐘體正擊和側擊位,總計613條有效單音音源。在國家級非遺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林晨的指導下,對於古琴音色的採樣也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已試錄入49種常用指法技法,産出2996條音源。

傳統器樂的活化不僅需要立足於學術,根植于傳統,也需要貼近大眾,紮根社會。為此,項目研發了“傳統器樂數字化”微信小程式,用以向公眾展示樂器、樂音、樂譜等專業知識。

與此同時,“傳統器樂數字化”項目根據古琴減字譜以指法為核心的特點,嘗試將譜字對應音高進行切片化呈現,並通過小程式觸達用戶,為普及古琴記寫方式、記寫理路提供了新的模式,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為了讓傳統器樂更好地走進日常,項目線上音樂戰略合作夥伴QQ音樂,創新啟動了“古樂療愈”音樂特別企劃,邀約國樂大師馮滿天領銜,跨界先鋒音樂家朱序芝、3D療愈音樂家秦毅、青年作曲家、鋼琴家常樂等QQ音樂品質音樂家,基於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音色採樣,進行多元風格的煥新創作,和騰訊遊戲聯合出品“古樂療愈”音樂特輯。

國樂大師與跨界音樂家聯合創作“古樂療愈”音樂特輯

整張專輯計劃在2月15日上線,包含6部作品,9支單曲,涵蓋了編鐘(數字音源)、阮鹹、鋼琴、電吉他、電子合成器等多種器樂,有古樂樂音的神妙化境,亦有強烈的華彩、即興的浪漫。希望公眾可以在此聆聽歷史的迴響,在傳統器樂的跨界作品裏,感受到中華的哲思與智慧,重獲內心的平靜。

遊戲技術助力文化傳承,在數字世界奏響民族的聲音

在參與13日下午舉辦的“2022年中國遊戲産業年會科技共振論壇”圓桌討論時,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表示,文化同遊戲技術相結合有非常多的合作案例,公眾可能會對字畫、書籍、文物或者是古建築的數字化比較關注,除了這一類視覺、實物的方向上,對於無形的、聲音文化的數字化保護也至關重要,因為聲音、音樂也是文化藝術的重要構成部分。

“遊戲的音頻技術可以做到非常細膩、高品質、高還原的處理,使聲音不再是冰冷的標準化採集,而是融合了演奏家或者歌唱家,即人對於聲音創造的多樣性。”孫佳山説。

作為世界上已發現的最雄偉、最龐大的樂器,曾侯乙編鐘寬廣的音域、複雜繁多的音色,以及“一鐘雙音”的特點,給數字還原提出了一連串難題。在對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採樣、還原和傳播的過程中,遊戲技術展現出了獨特的價值。

基於遊戲音樂的採集、錄製經驗,騰訊遊戲NExT Studios音頻團隊首次採用多制式、多距離的現場同期錄音(Filed Recording)方式,對64件編鐘進行了無限接近客觀的數字採樣,力圖重現2400年前觀眾的適宜聆聽距離和感受。

在對於音色的還原和重建階段,技術團隊結合遊戲音頻設計思路以及遊戲技術,多維度、全面地重建了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豐富的音色體系,以高標準、高品質、高還原的“三高標準”,填補了該複製件數字採樣和數字還原的諸多空白。

為了觸達更廣泛的用戶,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數字音源還被植入到“傳統器樂數字化”小程式中,在其中的“奏”板塊,用戶可以親自“敲響”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聲音。

在保證專業性的同時,小程式還以遊戲為媒介,在傳統器樂文化與年輕用戶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其中“曲中境”板塊和遊戲《曲中劍》合作,基於橫版音樂遊戲的操作模式和激勵機制,構建出一個古色古香的音樂世界,用戶將操縱遊戲中的人物,去彈奏由《天涯明月刀》基於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音源創作的音樂作品《龍池宴樂》,沉浸式感受傳統器樂的魅力。

用戶可以在“傳統器樂數字化”小程式中奏響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的音樂

此外,為了展示曾侯乙編鐘1:1複製件採錄的更多故事,騰訊新聞和騰訊遊戲聯合出品了紀錄片《古今共此聲》,借此觀眾可以了解到代表當時世界上最大音樂成就的曾侯乙編鐘的文化與故事。

踐行“科技+文化”戰略,持續探索數字文保新路徑

“傳統器樂數字化”項目對國寶級、文物級樂器個體特徵的數字化還原和應用,讓珍貴的樂器跳出冰冷的展櫃,變得可看、可聽、可玩。在文化傳播的過程中,遊戲也展現出獨特的價值,成為快速凝聚用戶關注、傳播傳統器樂文化的超級數字場景。

當下,數字技術正在文化遺産數字化保護領域發揮越來越大的功能和價值。

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要求,通過多種形式活化文物資源、展現文物價值,提高文物資源數字化保護、展示和利用水準,開展“網際網路+中華文明”行動,實施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計劃。

諸如“傳統器樂數字化”項目的創新嘗試,或將幫助中國傳統文化構建更大的影響力,讓民族的聲音得以延續、傳承,讓年輕受眾更加直觀地見其形、聽其音、感其情、明其意,耳濡目染中國文化之美,達成深層次的文化認同。

在宏觀政策的指引下,以騰訊為代表的國內網際網路公司也將積極參與文化遺産保護,通過數字技術進行了諸多有益的數字文保探索。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將有更多的年輕人主動接棒傳承,更好地鍛造出能夠“走向世界”的中國文化符號。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