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基層煙葉工作站安全實踐工作管理思考的論述

發佈時間:2022-12-05 18:07: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韓楓 | 責任編輯:林木

安全工作是各行各業工作正常運作的前提保障。煙草行業涉及煙葉生産、收購、捲煙工藝、機械、運輸、綜合管理等等方方面面,煙葉工作站位於是煙草行業基層最前端,為煙草工業提供優質的捲煙配方原料,生産適合捲煙需求的煙葉,因此,煙葉生産收購就成了煙草行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在這重要一環中,由於體量龐大,所以涉及人員較多,在安全管理上無疑會帶來重重困難。因此,做好基層煙葉工作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尤為重要。

1.組織領導到位

安全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僅限于制度加考核,而是全方位結合,形成管理鏈條,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領導重視。各級領導如果對安全管理工作只是泛泛而談、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就會造成很多工作不到位,安全費用的落地落實,安全設施設備的完善,安全知識的學習儲備,安全意識的教育提升,這些安全管理中的重心紐帶工作的不到位,也就會造成事故隱患的大量存在。

2.安全意識到位

樹立牢固的安全意識是煙葉工作站全體基層員工的重中之重。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安全意識,才會在生産生活中發現風險的存在,只有看到了這些潛在的風險,我們才會有的放矢,消除隱患。因此,基層管理者和員工都必須樹立牢固的安全意識,才能真正做到防範于未然,從而真正完成上級公司制定的目標指標。

2.1安全目標

遵義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為實現安全工作的全方位管控,充分利用智慧平臺化管控,結合基層實際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方案,下達了“六零、雙達標”“六個百分百”的目標指標。

2.1.1六零:火災事故為零;死亡責任事故為零;重傷責任事故(含生産性中毒事件)為零;3人以上輕傷責任事故(含生産性中毒事件)為零;直接經濟損失一般以上的責任事故為零;群體性食物中毒為零。

2.1.2雙達標:治安綜合治理達標;污染物排放達標。

2.2安全指標

六個百分百:三崗人員(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管理及作業人員、消防控制室值班及操作人員)培訓和持證上崗率達100%;新員工三級安全教育合格率達100%;全員安全教育面達100%;預案演練計劃完成率100%;崗位達標智慧測評全員達標率達100%;隱患整改完成率達100%。

作為煙葉工作站,只有明確了這些目標指標,才能強化意識,才能全方位多角度開展好安全管理工作。

3.責任落實到位

通過深入學習貫徹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明確崗位職責,明晰場所範圍,簽訂安全責任書,切實落實安全責任。

3.1通過對各類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的傳達和領會,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各板塊層層壓實安全責任,明晰崗位職責,劃分責任區,明確責任人,真正做到風險有人控,責任有人擔。

3.2緊盯重點目標任務。

3.2.1必須熟知安全生産事故應急預案。在任何事故發生後,才能做到有效有序處置。

3.2.2落實安全生産標準化達標創建工作,對標對表及時開展工作。達標創建的過程就是建章立制、隱患識別、隱患排查、隱患整改等全鏈條規範的過程,因此,基層必須落實安全標準化達標創建工作。

3.2.3及時開展風險控制工作。完成了安全風險識別更新,加強風險控制管控,加強隱患排查治理。

3.2.4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通過各級檢查和自查,排查整改隱患,消除潛在風險。

4.教育培訓到位

高度重視員工安全教育工作,讓員工學習安全,懂安全。“懂安全,管安全”不是一句空話,增強安全意識也不是喊口號,煙葉工作站基層員工較多,在工作崗位上獨自操作的時間多,一年到頭工作地點大多在田間地頭,隨著四季氣候變化,潛在隱患也比較多,比如行車安全,雨季的洪澇塌方,冬季的路滑霜凍等等。因此,必須讓員工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有清醒的認識,同時通過學習,懂得科學識別風險,控制風險,處置風險,真正學會安全,懂安全。

5.檢查考核到位

煙葉工作站必須開展月度安全檢查,季度檢查,重要時段安全檢查,檢查區域必須全覆蓋。通過全方位安全巡查,督促安全管理的落地落實,將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進行臺賬式銷號管理,最終達到消除隱患的目的,同時進行嚴格的考核,將安全與績效掛鉤,真正實現安全出效益。

6.保障投入到位

煙葉工作站必須在上級的領導下,對轄區記憶體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充分做好預算,及時進行上報,保證安全整體工作得以有序推進。

7.解決問題到位

7.1安全意識淡薄的問題。安全管理意識不強,安全檢查不徹底,存在走過場現象,部門自查和安全管理監督檢查開展不到位。

7.2風險隱患排查不到位的問題:表現在隱患排查走過場,臺賬建立不完善,整改不及時。

7.3是業務技能不到位的問題。安全管理人員對自身業務素質提升意識差,在臨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統籌差,不具體。

7.4相關方用工安全管理意識不到位,管理粗放的問題。主要體現在業務部門以及相關方對安全培訓不到位,安全防護意識差。現場安全管理不到位,管理混亂。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差,特別是裝卸作業時不佩套安全繩,隨意性大,裝卸操作規程不完善、不熟悉。

7.5設施設備未按要求管理和完善,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

安全工作必須警鐘長鳴,“防範于未然”的意識必須植根于全體員工心裏,全體員工只有繼續加強自身業務技能的學習,繼續加強安全隱患排查能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對待安全工作,以良好的服務理念開展安全工作,才能管理好煙葉工作站的安全工作。(道真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韓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