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態化下,健康碼使用應兼顧防控作用與數據安全

發佈時間:2022-11-15 09:05: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林木

9月1日,《數據安全法》正式施行,其明確指出:“確保數據處於有效保護和合法利用的狀態,以及具備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對數據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健康碼的評判源於空間、時間和人際關係三個維度,充分利用了包括身份證、電話、線下消費、人際關係等在內的敏感資訊,涉及大量隱私。《數據安全法》下,如何兼顧健康碼的防疫效果和數據安全是各方應當考量的一個點。

我國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圍繞“人、地、物、事件、組織”構建的“網格化”治理模式得到廣泛應用。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將分散的人員流動資訊從基層管理的防疫卡口高效組織上報,實現多方資訊共用,是取得“戰疫”勝利的關鍵。在健康碼的實際應用中,人、地、物、組織與疫情如何關聯查詢、疫情資訊如何與地方疫情管控平臺互聯互通、疫情敏感數據如何進行安全管控……這些都是基層防疫負責人應當思考的問題。

為了實現健康碼的安全有效應用,亞略特從雲,邊,端,安各環節出發,推出了AI生物識別防疫産品系列,為基層單位防疫助力。

當下,因高效便捷、非接觸等特性,健康碼人臉識別測溫一體機應用範圍越來越廣。佈局防疫前線,相關廠商應當向防疫主管部門備案設備硬體唯一的SN碼,或者根據當地防疫要求,部署用戶單位唯一的組織賬號並明確其使用地點,實現物,地址和組織的資訊固定,如此才能接入當地健康碼防疫雲平臺,核驗通行人群的健康碼狀態,對本單位出入流動人員資訊和防疫事件進行管理。

健康碼授權便相當於“組織賬號”,與使用“地址”和代表“組織”有一一對應關係,其使用範圍有嚴格邊界,不可私自部署在其他設備或供其他單位使用。一旦出現紅黃碼等防疫“事件”,防疫管理機構可第一時間鎖定賬號關聯的單位和地址進行疫情封閉管理。如果介面資訊被共用,將會導致錯誤的地址和單位被封閉,釀成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

(圖:深圳某醫院,進出人員正在通過亞略特的人臉識別測溫閘機。只需刷身份證或掃描粵康碼就可以核驗身份並核查防疫健康資訊,同步進行體溫檢測)

因此,各單位防疫負責人在選購健康碼人臉核驗防疫設備時,一定要申請並保管好自己的防疫組織賬號資産,使用合格的備案廠家的産品。而不要輕信“各類健康碼已經對接,開包即用”這樣的宣傳,貪圖方便,將自己的單位置於防疫漏洞之中。

在實現健康碼的防疫效果的同時如何保障數據安全,亞略特提供了完善的解決方案。

首先是固定“組織賬號”的使用邊界,避免洩露授權、違規授權、賬號冒用;其次推出雙網口架構的AI邊緣計算單元——“疫情防控數據安全網關”,保障對內對外的數據應用、傳輸和存儲安全。

安全網關連接防疫設備兩個網口,對外網口使用固定IP將前端設備獲取的資訊上報衛健委防疫雲,查詢通行人員實時健康資訊,對內網口則在單位防火牆內部工作,負責出入口獲取的各類人員防疫數據通信,兩者各司其職。所有數據均使用國密演算法加密傳輸與存儲,保障了單位防疫的數據安全。此外,網關還提供基於生物識別授權的管理功能,授權人員可快速導出數據,方便流調,且整個過程都有操作日誌,方便回溯和審計。

(圖:江蘇某醫院,病患和家屬通過亞略特蘇康碼人臉識別防疫設備進入醫院,整個醫院使用亞略特疫情防控數據安全網關,進行數據管理並與省疾控中心的防疫雲平臺進行通信,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的防疫安全和數據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AI邊緣計算網關不僅可以保護數據安全,還有更多的智慧服務能力。除測溫和人臉識別,亞略特防疫系統還具備口罩佩戴檢測、人證核驗、無感快速通行等能力,有效提升了防疫效率。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全國健康碼一碼通行的呼聲越來越高,未來健康碼使用如何在數據安全和防疫效果兩方面取得平衡,還會引發更多思考。作為生物識別領域的知名企業,亞略特將立足於AI場景化,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AI疫情防控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