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營收1853.5億元 “茅五”佔比近六成

發佈時間:2022-08-31 10:36:01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喬沐

截至8月30日,A股20家白酒上市公司業績全部出爐。在疫情反覆、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下,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如何?白酒股今年上半年整體活躍度不高的背後,是否反映了白酒行業的真面目?行業是否再次進入新一輪調整期?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上述20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了營收和凈利雙增長,佔比達85%;剩餘3家公司凈利潤同比下滑。

白酒行業分析師、知趣諮詢總經理蔡學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多數酒企在産品結構升級趨勢下實現業績與利潤的增長,特別是頭部酒企表現突出。但從二季度開始,大多數酒企出現增速放緩,甚至是停滯,這也意味著中國白酒上一輪的高速增長期已經結束,行業進入新一輪發展期。

“茅五”營收佔比近六成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述20家公司實現營收合計1853.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9%;實現凈利合計701.3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1.3%。

具體來看,有2家公司營收增幅超過100%,分別為岩石股份、*ST皇臺,營收增幅分別為118.84%、179.6%;有14家公司營收增幅在10%至15%之間,3家公司營收增幅低於10%,順鑫農業上半年營收同比為負增長。

從營收規模來看,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瀘州老窖等5家公司的營收均超過百億元,分別為594.4億元、412.2億元、189.1億元、153.3億元、116.6億元;營收超過10億元但不足百億元的有11家,分別是古井貢酒、順鑫農業、舍得酒業、酒鬼酒、迎駕貢酒、口子窖、水井坊、老白幹酒、金徽酒、伊力特和今世緣,分別為90.02億元、65.19億元、30.25億元、25.37億元、25.30億元、22.97億元、20.74億元、20.26億元、12.26億元、11.33億元和46.46億元;另有4家公司營收不足10億元,分別為天佑德酒、岩石股份、*ST皇臺和金種子酒。

從凈利潤表現來看,老白幹酒、*ST皇臺的凈利潤在報告期內均實現了翻倍增長,同比增長分別為191.42%和124.62%;有12家公司凈利潤增幅在10%至80%之間,2家公司的凈利潤增長為個位數,伊力特、順鑫農業、水井坊等3家公司的凈利潤分別下滑39.45%、91.59%和2%。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0家公司合計1853.5億元的營收中,貴州茅臺和五糧液合計營收佔比達57.5%;合計701.36億元的凈利中,貴州茅臺凈利為297.93億元,五糧液凈利為150.98億元,2家公司凈利合計448.91億元,佔比達64%。

從賺錢效應來看,貴州茅臺以日賺1.65億元的成績位居首位;其次是五糧液,公司上半年日賺0.84億元。

今年上半年,在多數酒企取得了營收和凈利雙增長的同時,行業頭尾分化也在進一步加劇,從上市酒企的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表現即可看出。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20家公司上半年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合計為114.19億元,而去年同期金額為389.19億元,同比下降70.65%,足以看出白酒行業整體面臨的壓力,控貨去庫存或成為多數酒企接下來的首要任務。

行業兩極分化加劇

“從上半年白酒業績表現來看,白酒行業強者恒強、弱者恒弱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武漢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肖竹青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強勢品牌通過幾十年來積累的品牌效應,以及不斷地控量漲價、擴大行銷影響力等方式,獲得更多的渠道資源及消費者資源。

醬香龍頭茅臺、濃香龍頭五糧液、清香龍頭山西汾酒在報告期內均有不俗的業績,區域酒企則面臨較大的生存壓力。

今年上半年雖然有八成公司實現業績同比增長,但是資本市場上並未給出積極的響應。從券商機構調研及發佈的報告數量來看,資本青睞的依然是行業頭部企業及部分區域名酒企業。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22年1月1日至8月30日,上述20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被券商機構發佈了研究報告,其中貴州茅臺、五糧液、山西汾酒、今世緣等4家公司獲得報告超過100份;水井坊、洋河股份、古井貢、瀘州老窖、舍得酒業、口子窖等7家公司獲得50至99份報告;有6家公司獲得1至50份報告,而天佑德酒、ST皇臺和岩石股份3家公司的券商報告為0份。

在蔡學飛看來,強勢區域名酒正朝著泛全國化酒企發展,佔據次高端與高端消費市場;弱勢酒企則在存量競爭中被一線名酒與強勢酒企擠壓,生存環境進一步惡化,需要儘快實施品牌創新與渠道轉型,實現品牌價值提升與産品結構升級。

談及白酒行業進入新一輪週期給酒企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海納機構總經理呂鹹遜認為,分化和集中是中國白酒新週期的機遇和挑戰,而分化是主要特徵。

“中國白酒的銷量、收入、利潤向優勢産區、新老名酒集中,向全國性品牌、大企業、大單品集中是長期趨勢,並且在“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引導下,白酒産業集中化的速度將進一步加快,白酒産業進入門檻將進一步提高。”呂鹹遜説。

蔡學飛表示,白酒行業下半年面臨渠道庫存過高、市場需求不振等多方面的挑戰。除了一線酒企的明星産品,大多數實施産品結構升級的酒企都會面臨産品動銷與穩價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