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智慧高速解決方案助力高速公路數字化轉型

發佈時間:2022-08-03 14:52:04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生

7月27日,第二十四屆中國高速公路資訊化大會在長沙開幕。本次大會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主題,匯集我國高速公路智慧化的最新成果以及對未來的探索和展望。

交通是數實融合的典型場景,也是騰訊發力産業網際網路、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其中高速公路是交通系統最活躍、最澎湃的動脈,在社會經濟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騰訊作為一家網際網路科技企業,正在利用過去二十多年的技術積累,參與到高速公路智慧升級的浪潮中。

本次大會,騰訊聯合蜀道集團主辦“數實融合·助力高速公路全生命週期數字化轉型”分論壇,交通運輸部原總工程師周偉,蜀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勇,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智慧交通和出行總裁鐘翔平發表致辭;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聯網結算服務部副主任劉旭,騰訊智慧交通副總裁施雪松,東南大學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東南大學交通學院運輸與物流工程系主任李志斌,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資訊中心主任梁華,騰訊數字孿生産品總經理、騰訊自動駕駛總經理蘇奎峰,四川數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委員、董事、副總經理(主持工作)、未來交通工程院院長陳墾出席大會併發表主題演講。

在分論壇上,騰訊發佈以“實時孿生+交通OS”為雙輪驅動的全新智慧高速解決方案。據了解,該方案在成都二繞智慧高速項目中落地應用。騰訊通過全感知、強計算、慧決策、精控制、泛觸達的技術手段,助力蜀道打造安全、安心、高效、綠色的數字化新高速,從而實現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數字管控、全方位服務的發展新模式。

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智慧交通和出行總裁鐘翔平表示,騰訊將積極聯合生態夥伴,利用交通OS、實時孿生和C端觸達等技術優勢,形成廣連接、?可生長的數字底座,強化智慧高速的計算和決策能力,以開放的生態促進場景創新和落地,為物流運輸和公眾出行,營造更加安全、便利、美好的環境。

蜀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勇表示,蜀道集團積極探索産業間的跨界協同創新,技術的應用創新,讓智慧高速將衍生出更多虛實結合的創新服務,成為更有想像空間的服務載體。蜀道集團構建的數字孿生平臺,不僅為未來服務創造了無限可能,也為蜀道集團打造綜合交通服務型企業,提供了基礎支撐。未來,蜀道集團與騰訊等生態夥伴,在數字交通領域的合作將更加深入。

從資訊化到智慧化築牢高速公路升級的數字底座

過去30年,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路,總里程近17萬公里,為國家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等政策以及新基建浪潮的引導和推動下,高速公路進一步由資訊化向數字化、智慧化邁進。在此過程中,傳統的資訊化手段已不能滿足行業發展的客觀需求。

交通運輸部原總工程師周偉指出,公路行業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當前面臨四大挑戰:如何深度融合新一代資訊技術,提升公路的建、管、養、運水準;如何利用數字技術開發應用場景,並解決好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問題;如何提升公路行業數字化協同管理水準;如何加強公路行業網路安全保護。

對此,騰訊智慧交通副總裁施雪松認為,加強雲、圖等數字基礎設施融合應用,築牢高速公路智慧化升級的基礎數字底座,是智慧高速建設的新內涵。面向未來交通的發展,構建完整的數字底座將至關重要。“這是騰訊的優勢所在”,施雪松強調。

騰訊依託在雲計算、數字地圖、大數據、AI、遊戲等核心技術領域的深厚沉澱,構建了一整套完善的數字底座能力體系,並在此基礎上打造了從感知、連接到場景觸達的實時數字孿生體,實現了精準的車道級導航和主動交通管控,為支援全天候通行打下了堅實的地基。

此外,騰訊一直致力於為交通行業的智慧化升級提供OS數字底座,實現交通基礎物理設備和系統的互聯互通,支撐交通全生命週期的管理運營,隨著用戶和需求的變化而不斷進化。

不久前,騰訊發佈智慧高速作業系統“騰訊交通OS高速版”。作為高速公路建、管、養、運、服等全場景的數字底座,騰訊交通OS高速版向下連接萬物,包括物理空間的載運工具、設施設備,以及數字空間的數據單元、業務系統等,向上以開放、低門檻的理念支撐場景創新、孵化産業應用生態,提升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效率和服務水準。

施雪松表示,在築牢數字底座的基礎上,騰訊積極構建交通出行一張網,實現整體規劃和運作情況的實時一圖統覽,讓生態和服務企業能夠一雲共建,最終可以為用戶創造一碼通行的便捷出行體驗。

騰訊智慧高速解決方案打造“實時孿生+交通OS”雙輪模式

騰訊結合過去幾年的探索成果,發佈全新的智慧高速解決方案。該方案以“實時孿生+交通OS”為核心,其中交通OS向下連接萬物,解決設備的統一接入和管理,向上開放支撐應用和業務迭代,實時孿生支援物理空間與數字空間的雙向映射與同步交互。交通OS和實時孿生的雙輪驅動模式,更高效地滿足管理者和出行者的需求,為安全暢通的全天候行車環境和伴隨式的服務體驗,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基於數字孿生各演進階段的關鍵技術,騰訊融入了自身對於數字孿生産業化應用的理解,提出了“實時數字孿生”的理念,並將其作為數字孿生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領域實現落地的突破口。整個騰訊實時數字孿生體系所需的核心技術,全部都由騰訊自研,項目的研發與建設得到了集團的全面支援。

聚焦感知、分析、計算和AI深度學習等領域的核心技術,尤其是遊戲技術貢獻的建模、AI渲染、自動化場景構建等核心能力,騰訊打造了實時數字孿生平臺。平臺通過高精度三維重建精準還原現實世界,打造三維可計算空間,再基於機理模型、數據驅動模型進行實時倣真計算和自動化動態優化,同時利用高保真雲渲染能力和智慧終端觸達能力,幫助用戶進行實時監控、系統交互操作和設備自動控制,形成服務閉環。

目前,騰訊實時數字孿生體系已經得到了行業充分的驗證,在自動駕駛、智慧網聯等領域陸續落地,併為騰訊智慧高速解決方案滿足全感知、強計算、慧決策、泛觸達等特點提供了技術支撐。

在感知方面,針對傳統視覺感知誤報漏報率高、惡劣天氣不可用等問題,騰訊採用以雷達為主、視頻為輔的技術方案,實現全天候、全軌跡、高精度、低延時的感知。

在計算方面,依靠感知軌跡數據和相關道路網際網路數據,騰訊採用實時流計算的方法發現異常事件,並採用一體化倣真技術,實現歷史回溯、交通預測、調度策略生成、應急誘導等全流程服務,既滿足實時性要求,又極大地降低資源消耗。

在決策方面,騰訊可以對車道、路段、路網三個層級進行一體化倣真推演,從而滿足事故車道關閉、車道級的動態限速、應急車道疏導以及車道級導航等功能。

在觸達方面,騰訊通過核心的泛V2X引擎,支援將雲端預警、周車交通流等資訊,及時準確地推送到到出行者的手機端或車端。

騰訊也在積極探索OS對交通行業智慧化升級的作用。2017年騰訊就與廣州地鐵展開了密切的合作,探索開發穗騰OS。目前,穗騰OS的相關技術、系統和模式已在廣州地鐵18號線、22號線市廣路站進行示範應用,支援了地鐵線網、線路、車站全景式靈活高效的運營調度,為軌交場景應用構件以及場景聯動設計提供了可復用的全鏈路數據服務及支撐能力,為乘客提供全時空精準便捷的主動服務,在智慧城軌建設戰略突破口發揮了積極作用。

廣州地鐵集團董事長丁建隆表示,穗騰OS2.0重構了傳統工業控制系統的設計理念,將傳統面向單一定制功能的産品設計,轉化成靈活響應服務的平臺設計,滿足城軌多樣服務要求,真正為廣州地鐵的智慧化轉型,創造了一個數字底座,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助力我國軌道交通産業數字化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業內專家一致認為,穗騰OS 2.0大幅度提升了軌道交通建設、管控、運營的資源配置,服務效率和安全水準,並形成了可推廣應用的數據標準、模型、開發工具和基礎技術及産品供應鏈群體系。

依靠穗騰OS的成功經驗,騰訊持續為交通行業的智慧化升級提供OS數字底座,支撐交通全生命週期的管理運營。

高速公路涉及多個業務子系統,涵蓋上百種類型的感知、控制和服務設備,因此在高速智慧化升級、一體化融合發展的過程中,不同單元、系統間的互聯互通至關重要。騰訊交通OS高速版幫助硬體設備和數據資訊實現統一接入和管理,使業務數據資訊有效地進行流通,業務流程自動化,縮短系統迭代週期,避免推倒重建的情況。

在智慧高速建設過程中,鋪設了大量的基礎設施,積累了大量數據及引擎能力,相關部門和企業可以將其匯聚和沉澱至交通OS高速版上。騰訊交通OS高速版可以將通用能力組件化、模組化,降低平臺應用開發門檻。沒有軟體開發經驗的一線業務人員也能夠通過拖拉拽、可編排的方式,實現應用系統的快速建設和迭代升級,大幅提高應用開發和創新的效率。

此外,騰訊交通OS高速版可以提供統一的數據資源和開發資源,並通過組件市場和開放訂閱等渠道開放給開發者,吸引到更多行業內外優秀的企業和産品匯聚到交通OS上,形成豐富的應用生態。

以場景為驅動探索智慧高速運營新模式

在智慧交通領域,騰訊始終強調以應用場景驅動,打造可持續運營閉環,其中惡劣天氣下的安全駕駛、危險預警,隧道突發事故響應、收費站快速通行等,都是高速公路典型的應用場景。

針對高速隧道事故應急管理場景協調聯動低效、處置難度高等痛點,交通OS利用廣泛的物聯能力,能夠打通設備、系統以及關聯部門,實現隧道資訊的跨系統融合。事故發生後,利用消息觸達和流程自動化等能力,聯動相關管理人員,通知事故情況和位置,實現一鍵觸發、一鍵處置的管控流程。

四川省因大霧等天氣原因,每年約有50-80天不利於出行。騰訊與蜀道集團正在合作的智慧高速項目,打造了業界首個純雷達的技術方案,減少了過去對視覺感知的過度依賴,實現了全天候、免維護的實時感知。騰訊通過毫米波雷達感知交通流資訊,以車機和手機為載體,為用戶推送服務資訊,將交通資訊實時孿生呈現,在可視條件不佳的天氣情況下,為交通參與者創建更完整的“上帝視角”,提供及時和準確的交通引導服務。

騰訊與蜀道集團還將聯合打造基於高速OS的物聯平臺,建立統一的物聯接入標準,高效利用成都二繞西路側原有及新建的感知設備。在OS的統一管理下,雙方將在成都二繞西路打通感知、孿生、態勢分析和車路協同等多種系統,實現高速運營、管理和服務多業務場景的高效協同。

通過開發平臺和開放平臺的建設,騰訊還助力蜀道降低開發門檻和數據共用成本,幫助開發者便捷高效的使用成都二繞西高速數字化資産,以低代碼甚至無代碼的方式快速實現業務應用的構建、部署、擴展,解決IT技術落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施雪松表示,騰訊希望能夠在整個高速出行的全鏈條上提供服務,做好路、車、人、管理方的連接,整合騰訊實時數字孿生、交通OS、C端觸達等核心技術能力,和廣大智慧高速運營主體和生態夥伴攜手,共同夯實“數字底座”這一智慧高速建設的新內涵,打造智慧高速建設新標準,探索服務運營新模式,助力智慧高速高品質發展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