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 推動數字化變革

發佈時間:2022-08-03 11:02:27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龔雯 | 責任編輯:劉生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發表視頻講話,圍繞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充分肯定了數字中國建設取得的重要進程,並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提出要求。

本屆峰會充分展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打造開放共用、創新互動、安全高效的數字盛會,繼續堅持我國資訊化發展政策發佈平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展示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臺定位。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界疫情交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推動數字化轉型必成為順應時代發展的重要任務。

“本屆峰會以‘創新驅動新變革、數字引領新格局’為主題,就是要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把握資訊時代新機遇,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在致辭中説。

莊榮文提出,要增強技術動力,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釋放發展潛力,挖掘數字要素資源價值;激發市場活力,推動數字經濟優化升級;拓展服務效力,持續深化數字惠民利民;提升治理能力,營造公平健康數字生態。

開幕式上,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就“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和國家治理現代化”主題發表講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發佈《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啟動。

據悉,本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主論壇、政策發佈、分論壇、成果展覽會、數字産品博覽會、創新大賽、雲生態大會等8個部分,以及30多場系列活動。峰會開設“雲上峰會”平臺,實現線上線下結合舉辦活動,還應用“數字化會務展務”平臺,提供全流程數字化智慧化服務。

期間,數字經濟創新合作發展大會、數據要素與數字生態大會、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交流會和電信“雲生態大會”等4場數字領域專業大會也陸續舉辦。各界嘉賓齊聚福州,深入開展數字技術和數字項目對接洽談,推動數字生態交流合作,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壯大。

百位院士專家、百位數字産業領軍人參會演講;千余家國內外企業現場參會參展;千余家國內外數字專業機構現場參加活動。

本屆峰會成果展上,近500家展商現場展示數字科技新成果,首展率超過50%,併發布十大數字硬核科技、十佳數字解決方案、十佳數字首展展品”。峰會首次將中國(國際)數字産品博覽會作為正式組成內容,一批數字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模式于22日起亮相。

本屆峰會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記者 龔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