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中國建設積厚成勢

發佈時間:2022-08-03 13:53:5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薛志偉 劉春沐陽 李芃達 | 責任編輯:喬一

“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元增至45.5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3.6%,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從32.9%提升至39.8%,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在日前舉行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上,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曹淑敏表示,數字中國建設從夯基壘臺到積厚成勢、從發展起步到不斷壯大,在創新實踐中邁出堅實步伐。

夯實數字基石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大動脈,近年來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千兆光網已具備覆蓋4億多用戶家庭能力,5G基站達到185.4萬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900萬台套,數據中心算力規模已基本滿足各地區各行業數據存儲和計算需求。

峰會期間發佈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下稱“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5G用戶數達到3.55億戶,千兆用戶規模達3456萬戶,行政村、脫貧村通寬頻率達100%;IPv6地址資源總量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躍用戶數達6.08億;算力規模全球排名第二,近5年算力年均增速超過30%……一系列數據表明,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路基礎設施。

在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看來,雲網分離的傳統架構已無法滿足數字經濟迅猛發展帶來的大規模上雲需求,雲網融合已成為資訊基礎設施的新特徵。“我們擁有彈性計算、分佈式數據庫等50余項關鍵技術,能夠提供海量數據存儲與多形態、高性能計算,實現網路與算力深度融合、雲網邊端的智慧互聯。”柯瑞文介紹,中國電信承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在內蒙古、貴州兩地建立數據中心園區,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陜川渝4個區域佈局一批重點數據中心節點,加快算力資源部署和調度平臺建設,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多綜合智慧資訊服務。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離不開基礎設施作支撐,更離不開技術創新為驅動。5G在技術、産業、應用全面領先,高性能計算保持優勢,晶片自主研發能力穩步提升,國産作業系統性能大幅提升,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量子資訊等新興技術躋身全球第一梯隊……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資訊領域PCT國際專利申請數量超過3萬件,比2017年提升60%,全球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不過,隨著數據指數級高速增長,現有技術能力將無法滿足海量計算需求。“資訊技術體系將從‘以計算為中心’向‘以數據為中心’轉變,新的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有待探索和破解。”中國電腦學會理事長梅宏建議,大力開展大數據技術研發與應用,洞察發展趨勢,研發前沿技術;構建科學管理體制,優化配置創新資源,通過補關鍵性短板和樹引領性長板,解決自主可控難題。

徐曉蘭認為,應加快高端晶片、關鍵軟體、智慧傳感終端等領域的迭代升級與融合創新,加速在6G、量子計算等技術方面的前瞻性佈局,進一步突破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難點,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賦能千行百業

“合同審核是一項枯燥且壓力很大的工作,有了人工智慧作為助手,處理起來輕鬆多了。”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科大訊飛展臺,一位從事法務工作的觀眾在體驗數字員工産品後感慨道。據介紹,針對合同管理,訊飛數字員工能夠提供從起草、審核、審批、比對、履約到建檔的全週期自動化解決方案,讓合同擬稿效率提高80%,法務審核時長縮短至10分鐘/份,合同比對時長縮短至5分鐘/份。

“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推動下,我國數字經濟智慧化底色更加鮮明。語音作為最自然便捷溝通方式,已經成為大部分智慧設備的接入口。我們始終致力於以源頭技術賦能千行百業。”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告訴記者,去年,科大訊飛在國際人工智慧賽事中摘取11項冠軍,相關成果加快人工智慧在教育、醫療、汽車、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普及應用。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則認為,各類數字應用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給人們帶來極大方便。此外,自動駕駛、遠端操控、AI檢測等快步走進製造、煤礦、港口等行業,數字應用正從消費端轉向生産側。“從這些變化我們可以清晰地認識到,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將越來越緊密、深入,數字化浪潮涌動在千行百業已成大勢。”

曾幾何時,港口作業需要工人爬到橋吊上,坐在小車裏跟著集裝箱一起移動,在數十米高空連續作業長達12小時,還要確保操作準確,對工人的體能、技術都是極大考驗,而集裝箱卡車司機普遍高齡化也讓運輸存在安全隱患。

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卻是另一番景象。在這裡,運輸機器人往來穿梭,自動化場橋精準吊裝,這都得益於華為建設的雲平臺、數據平臺、5G網路及水準運輸系統。此外,針對自動駕駛在港口複雜環境中,視野盲區多、作業線路複雜易死鎖的痛點問題,華為通過雲端調度優化、多車協同規划算法,有效減少多車死鎖和衝突發生,提升76輛ART(新一代智慧水準運輸機器人)的作業安全與效率。

“資訊技術將從行業提質增效的助手角色向主導者、引航員身份轉變,加快滲透到各行各業,對其生産模式、組織方式和産業形態造成顛覆性影響,是一場在觀念和實踐方法上的根本性革命。”梅宏説。

保障網路安全

資訊革命持續深化需要網路安全保駕護航,特別是當前雲計算、雲産業飛速發展,雲安全重要性愈加凸顯。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網路安全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守護雲服務安全護航數字中國建設”主題進行交流分享,為雲計算服務安全建言獻策。

針對公有雲安全漏洞、私有雲供應鏈等難題,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要以“零事故”為目標保護雲上數據。通過建立“三方制衡”機制、聯合作戰、精準防護、深度運營、應急響應五項措施,做到雲業務不中斷、數據不出事、合規不踩線。“當個別終端、伺服器或者其他網路資産被破壞,只要快速採取措施,保證辦公和對內對外的業務平穩運作,就能達到‘零事故效果’。”

當前,各地都在加快推動公共數據資源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釋放,但公共數據開放在數據安全保護方面仍存在短板,特別是數據洩露的風險和開放數據的濫用嚴重威脅著網路安全。峰會“數字福建”分論壇上發佈的《隱私計算與公共數據開放白皮書》提出,隱私計算作為一種新興數據安全技術,有望成為平衡公共數據開放價值與風險的助推器,兼具數據本身不對外洩露,及數據融合分析計算與價值挖掘。

在中國國際數字産品博覽會壟崴科技展臺前,不少觀眾對壟崴信一體機抱有興趣,駐足觀看交流。“該産品通過軟硬體相結合方式,在滿足隱私保護前提下,大幅提升計算性能,這也是隱私計算未來發展方向。”壟崴科技創始人、董事長王爽介紹,一體機能夠快速接入參與方目標網路,例如簡單配置即可組建聯邦學習計算網路,以集群化管理能力完成大規模聯合計算,有效加快隱私計算技術商業化進程,助力各領域安全高效地流轉與共用數據。

數牘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技術官蔡超超告訴記者,憑藉“原始數據不出域”“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用法用量可控可計量”以及“計算分佈式、監管有中心”等優勢,隱私計算技術能夠顯著降低公共數據開放與利用的風險,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當前數據保護能力的缺憾,在保障數據開放利用的同時有效地解決數據安全問題,有望在公共數據開放若干場景中發揮重要價值。

“數牘的隱私計算平臺作為公共數據開發利用數據要素流通的重要能力,採用分佈式架構設計,分離控制資訊流以及密態數據流,可以有效地保障平臺高效的可管理性以及可擴展性,能夠在安全效率之間達到平衡。”蔡超超説。(記者 薛志偉 劉春沐陽 李芃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