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數據存儲能力 築牢數字經濟基石

發佈時間:2022-08-03 14:05:10 | 來源:人民郵電報 | 作者:若澤 | 責任編輯:喬一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數據確權、流通、交易、安全等方面做出部署。

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是數字化、智慧化的基礎。數據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根據華為《全球産業展望(GIV)》預測,到2030年,全球數據進入YB時代(1YB≈1萬億TB)。數字時代,如何更好地獲取並利用數據要素發揮其價值,已成為全球競爭的新戰場。數據上升為國家級戰略,而存儲作為數字世界的地基,數據存儲的能力將直接影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

只有數據“存得下”,才能用得好。沒有存儲,數據就沒有保存、計算、傳輸等的基礎。那麼,如何來衡量數據存儲的能力?隨著存儲技術的演進,數據存儲的發展已然向著效率、經濟性、可靠度、節能等方面不斷延展。“數據存力”概念的提出,旨在以存儲容量為核心,包含性能表現、安全可靠、綠色低碳等綜合體現。

數據存力將扮演未來數字經濟高速公路的地基角色,是打造整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數字基石。我們看到,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數據要素已成為各國的核心戰略。比如,美國將數據作為長期戰略資源開發;英國在《國家數據戰略》中明確提出,數據是世界現代經濟的驅動力;我國在2021年出臺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強化數據採集、數據存儲、加工處理、智慧分析等能力”。

從數據基礎設施的建設到數字經濟的發展,數據存力惠及政府、企業、社會,最終將影響每個人、每個家庭和每個組織。例如,傳統製造業通過存儲的數據判斷趨勢,調整企業的生産製造策略,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也能助力提升供應鏈的可控性,從而使供應鏈的生産數據變得更透明,為決策提供更多的參考意見。而銀行風控授信、保險公司、物流公司等依賴於海量數據的企業也因為更多的精準生産和需求數據輸入,可更好地開展業務,為其生産保駕護航,最終實現産業鏈的穩步成長。

同時,數據存力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包括存儲介質上的更新迭代,當前光學存儲和磁性存儲處於技術或供應的瓶頸期無法突破,需有力推進以半導體快閃記憶體介質為代表的新一代存儲技術發展。

另外還有數據安全,《意見》中明確提出“把安全貫穿數據治理全過程”。數據安全是國家安全的組成部分,數據存儲是數據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當前我國數據安全主要存在幾大問題:一是海量的數據給數據安全存儲、管理及使用帶來壓力;存儲設備要安全可信;要控制不安全開源軟體在存儲産品中的使用。二是數據災備建設薄弱,數據風險與日俱增。三是體系化建設不足,法規、標準體系相對完善,但缺乏實踐指導,重點領域如數字政府、金融、運營商、教育、醫療、製造等仍普遍存在“有備份、無容災”“缺乏異地災備”現象。四是當前我國在數據安全災備方面投入偏低,在大中型企業等場景中災備覆蓋率低,業務停機損失高。五是勒索攻擊數量和損失呈快速上升趨勢,需要在數據存儲層構建防護措施。

在需求的驅動和政策的牽引下,當前全國各地正大力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但是各區域、各省域的存力發展水準仍有較大差距,亟待全面梳理、客觀評價國內各省份現階段的存力發展狀況。為此,結合存力發展的特點和重點影響因素,中國信通院系統性地提出中國數據中心層面的數據存力發展指數,並從規模、品質和環境三個維度對省級數據進行統計評估,為全國及各省份存力發展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撐。

在7月29日召開的中國算力大會上,中國信通院、華為與ODCC(開放數據中心委員會)將攜手打造“加速數據存力建設,構築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基石”論壇,探討數據存力技術與産業發展,助推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若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