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放原子全球開源峰會在北京開幕

發佈時間:2022-08-03 14:09:2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喬一

7月28日,以“軟體定義世界開源共築未來”為主題的2022開放原子全球開源峰會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工業和資訊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出席並致辭。

王江平指出,開源已成為軟體技術創新和協同發展的重要模式,為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中國是全球開源軟體生態的重要參與方和貢獻者,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開源發展空間廣闊。國內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于2020年6月成立,將為匯聚全球開源力量、加快開源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機制共創、開源共建、融合共用、開放共贏,全面推進開源生態建設,加快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希望全球産業各方秉承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理念,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實踐,攜手推動開源技術迭代、應用升級和生態繁榮。

靳偉指出,北京是全球開源資源最豐富、開源創新最活躍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北京堅決貫徹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對開源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和前瞻佈局,為提升我國在國際開源界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作出了北京貢獻。下一步,北京將聚焦技術突破、生態建設和服務提升等維度,著力提升開源發展“加速度”。一是大力支援開源軟體和技術創新,推動數字底層技術突破,加快開源技術應用,助力開源賦能行業高品質發展;二是推動打造開源項目、開源社區、代碼託管平臺等高水準開源生態,努力建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開源産業高地;三是全面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在投融資、人才、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為開源發展提供更多的支援和保障。

中央網信辦資訊化發展局、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相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專家學者,國內外開源骨幹企業和社會組織相關負責人參加峰會。

本次 2022開放原子全球開源峰會由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聯合承辦。整個峰會為期 3天,並設置了開幕式及主論壇、十幾場專題分論壇、開源長廊、基金會捐贈人授牌儀式、“年度開源貢獻之星”頒獎儀式等活動,以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姿態,匯聚全球開源參與者,共同探索開源生態發展路徑,共築開源事業美好未來,促進數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