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將於7月初在京舉行
中國網 2022-08-03 14:26:12

北京市將迎來本年度又一場有重大影響力的活動。

以“數據驅動發展,智慧引領未來”為主題的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將於7月初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部、國家網信辦、商務部、中國科協聯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本屆大會將在前兩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繼續為全面提升我國數字經濟實力,構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體系,展示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新成就,提升國際數字經濟參與度與國家戰略支撐度貢獻力量。本屆大會也將本著開放務實、模式創新、國際化和品牌化價值提升的辦會理念,全面提升大會的規模和水準。

據大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通過一場開幕式及主論壇、六場高峰論壇、六大特色活動、N場專題論壇和多項系列主題活動,著力打造“1+6+6+N”活動框架,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夥伴城市朋友圈。大會將首次推廣使用官方IP形象,並在大會開幕時同步啟動“數字之夜”城市脈搏點亮儀式。六場高峰論壇將聚焦人工智慧、開源技術、數字安全、網際網路3.0、數據要素、數字橋梁跨越喜馬拉雅,邀請政産學研用領域的國內外業界領袖、專家學者和機構負責人同臺發聲,探索交流國際治理新規則,為推進北京“兩區”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貢獻智慧與力量。

本屆大會將邀請國際城市與北京市共同發起《全球數字經濟夥伴城市合作倡議》,發佈《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

另從大會組委會了解到,本屆大會在加強國際化進程、提升大會的全球影響力的同時,將充分運用數字技術、數字體驗、數字産品場景應用等增強線上線下互動,吸引市民廣泛參與,帶動北京市數字經濟發展熱度,讓數字經濟飛入千家萬戶,賦能社會民生。

六大特色活動橫向聯動

數字經濟體驗周、精品主題展、“數字之夜”城市脈搏點亮儀式、全球數字經濟大會賽事、首屆中國數字音樂會、新技術新産品新場景發佈等六大特色活動,橫向聯動,相互支撐,各具特色。

數字經濟體驗周以“16+1”區“一區一品”數字經濟産業地圖為統籌引領,將舉辦“數字消費”“數字體育”“數字科普”“數字研學”等體驗類活動,多元呈現數字經濟發展成效;精品主題展聚焦國際化、專業化、特色化、市場化,全面提升規格和影響力,將設立數字基礎設施、數據要素、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數字安全五大展區;“數字之夜”城市脈搏點亮儀式取北京市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的場景建築,線上線下聯動進行依次點亮,並進行數字化和極具科技感的AR秀場景內容演繹;全球數字經濟大會賽事包括數字經濟創新大賽、AI大數據競賽,設置多個專題賽區,搭建平臺、匯集人才、建立生態、服務北京;首屆中國數字音樂會集結國內頂尖虛擬人技術團隊,持續推動數字藝術與技術的深層次應用和行業應用創新,加速數字人的場景化應用落地;新技術新産品新場景發佈匯集全球數字經濟領域領先科技、創新産品、標桿企業、應用場景,升級打造為國際性創新發佈和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多地聯手提升國際影響力

作為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2023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將加強與國際數字經濟先進城市的交流,激發全球數字創新合作,邀請新加坡為大會主賓國,並舉辦海外分會場系列活動,圍繞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城市綠色轉型、社會治理、金融服務等領域,深化兩地的交流、投資、合作,探討和解決數字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探索數字領域的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

分會場將不定期舉辦專題論壇、圓桌對話、主題沙龍、産業對接、學術研討等活動,加強數字經濟領域國際交流、投資、合作,探索建立務實合作平臺和長效機制,共同深化城市治理交流合作、建設全球數字經濟創新網路。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