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智技術驅動數實融合 京東雲以數智供應鏈助力産業數字化轉型

發佈時間:2022-08-02 13:57:01 | 來源:中國網科技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生

7月28-30日,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京舉辦,在企業數字化轉型分論壇上,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雲事業群總裁高禮強以“數智供應鏈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為主題進行了分享。

高禮強表示,當下,産業數字化正由量變向質變進化。産業數字化的下一站是數智供應鏈,以供應鏈管理的思維來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是最高效的方式。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雲事業群總裁高禮強

解耦京東能力,數智供應鏈七大應用場景支援産業數字化轉型

數智供應鏈是在京東19年轉型實踐中,反覆驗證的一套數字化轉型方法論,旨在用數智化技術橫向聯結生産、流通、服務的各個環節,貫穿供應鏈全鏈條,從而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社會效率,助力城市、企業客戶在數字化轉型中提升韌性。

目前京東雲將這套供應鏈能力解耦出來,形成七大解決方案,包括1個數智化基礎設施,以及覆蓋數智採購、協同研發、智慧製造、全域連結、價值服務、供應鏈一體化等全鏈路的6大業務場景。核心理念是産業聯結、數智創新和生態融合,通過數智供應鏈建設,企業能夠從産業鏈全局優化效率,以數智技術驅動數實融合,同時聯結更多生態夥伴,實現更高效的數字化轉型。

這些場景也正在快速得到産業印證。工業品的採購管理異常複雜,借助數智採購,京東已經為100多個品類、5000多個品牌,管理著超5000萬SKU,實現採購全鏈路數智化;以協同研發為例,目前,京東C2M服務已覆蓋超70個一級品類,與近2000家知名品牌達成合作,極大加快了新品開發速度、提高了新品開發成功率;在價值服務中,京東雲以産業園區為錨點,為全國70多個園區的5000多家企業提供智慧服務,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七大解決方案覆蓋了研、産、供、銷、服的供應鏈全流程,正陸續在産業中發揮價值。

四大行業領先數智供應鏈技術支撐供應鏈高效運轉

會上,髙禮強介紹了在前不久舉辦的京東雲峰會上正式發佈的四大數智供應鏈技術,包括京東超級物聯平臺、超級自動供應鏈、智慧機器人倉調度系統以及超大規模計算集群天琴α。這些領先的技術支撐著京東全球供應鏈的高效運轉,創造了超千萬SKU,30.2天的世界級庫存週轉。

 

京東雲行業領先的四大數智供應鏈技術

從上雲到上鏈,為千行百業打造數智供應鏈

數字化經歷了第一個階段上雲,正在進入上鏈的關鍵階段,以數智供應鏈實現高效數實融合成為産業數字化重點。從上雲到上鏈,京東雲持續夯實“更懂産業的雲”,繼續為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援和服務。

高禮強表示,未來的産業競爭將不再是單一優勢的競爭,而是整體産業效率的競爭。抓住數智供應鏈,就抓住了高效轉型的先機。京東雲將秉承開放共生的理念,將“更懂産業”踐行到底,為千行百業打造數智供應鏈,助力産業數字化轉型,重塑全球競爭力。

文內圖片為京東授權中國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