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事”記錄基層稅務幹事創業“成長賬戶”

發佈時間:2022-08-02 13:57:28 | 來源:中國網科學管理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劉生

國家稅務總局湘潭市雨湖區稅務局在上級稅務機關和地方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完善“數字人事帶隊伍”體制機制,發揮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縱橫協同的“乘法效應”、層層落實的“傳導效應”,助力推進稅收治理現代化,推動稅收事業發展邁上新征程,跨越新臺階。

一、激發創先爭優“源動力”

強化數字人事與組織績效一體兩面的“雙輪驅動”,明確績效管理的“指揮棒”作用,堅持過程管理和結果運用“兩條腿走路”,形成配套的“所有”創建目標計劃和“一條龍”結果運用辦法。

一是突出先鋒模範引領。提高績效考核“黨的全面領導”指標定位,融合數字人事“黨建評價”維度體系,加大黨建工作的績效管理考評力度,結合加分激勵和榮譽表彰營造逢優必創,見旗就扛的風氣。將數字人事與各部門黨建、稅收業務工作高度融合,有效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現象,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先後成立“稅法銀”聯合黨員先鋒隊、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先鋒隊、專票電子化青年突擊隊、退稅減稅政策落實黨員突擊隊,開展“學黨史·稅政企聯學共建活動”“戰疫情·黨員幫辦代辦服務”“辦實事·春雨潤苗活動”“送稅課·助力鄉村振興”等實踐活動,源源不斷發揮出黨員匯聚部門力量、隊伍推動崗位聯動的優勢,將服務關口前移至縱深處,將戰鬥堡壘築牢在最前線。

二是完善管理體系保障。將數字人事與創先爭優的掛鉤,在組織績效中設置高標準榮譽創建類加分,完善豐富數字人事制度設計,在具體考評執行中向創先爭優參與主體傾斜。將創建工作作為一項打基礎、立長遠、增後勁的戰略工程來抓,以榮譽表彰和競賽加分項目創建工作小組為依託,運作好“青年工作室理事會+榮譽創建牽頭部門”的爭創模式,及時跟蹤表彰表揚項目的準確情報資訊,做好對榮譽跟蹤的歸口管理,摸清榮譽創建的底數,加快榮譽爭創進度,逐層向上爭創高級別榮譽表彰,積極借鑒兄弟單位既有先進經驗,尋求新的爭創突破口。

三是榮譽爭創碩果纍纍。堅持以績效引領人、感召人,營造爭先創優、積極向上的幹事氛圍,榮譽創建、領導批示、創新項目等工作成效較好,為績效加分做出了突出貢獻。雨湖區稅務局獲得市局和區黨政主要領導5次肯定批示,獲評“全國職工書屋示範點”“省級文明標兵單位”“省級文明衛生單位”“湘潭市無煙單位”“湘潭市五四紅旗團支部”“全省稅務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湘潭市稅務系統績效先進單位”等集體榮譽7項次、個人榮譽33項次。2021年獲得加分4.05分,排名全市第一。除去綜合評議的純加分3.4分,是2019和2020年2.2分總和的154.5%。

二、勾勒業務融合“同心圓”

數字人事通過“微觀視角”觀察稅務系統內部分工、具體任務、個人職責。尤其個人績效指標庫與組織收入、減稅降費、徵管改革、稅費服務、人才培養、廉政建設等重點工作緊密掛鉤,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日常各項工作甚至全局稅收工作的完成情況,確保全局日常穩定運轉。

一是以政務服務“好差評”為標桿,線上服務讓稅費辦理更便捷。實現114項業務全程網上辦理,91項全程網上審核辦理,37項線上線下融合辦理,多方引導納稅人繳費人線上辦稅、預約辦稅,業務線上辦理率達到90.97%,線下辦稅預約率達到91.62%。深耕發票免費郵寄到家業務,今年1-5月已郵寄發票11634筆。二是以納稅人滿意度為基準,稅企直連讓稅費服務更貼心。開展“五個一”重點稅源企業走訪、小微企業互動體驗日、“一把手”稅宣線上直播、黨委班子下沉辦稅服務體驗等活動,稅企聯繫更緊密。推動“銀稅互動”項目迭代出新,幫助700余戶中小微企業以信換貸4.15億元。三是以地方黨政考核為引擎,創新驅動讓稅費共治更高效。強化不同單位的溝通交流,橫向聯動,合作創新。在農業銀行韶山西路網點建設“微稅廳”,係全省首次銀稅合作微廳試點。探索建立“稅法銀”聯動機制,聚合部門聯動之力,高效推動不動産司法拍賣稅費辦理事項改革,辦結一批稅費徵繳難、過戶辦證難的歷史積案,相關事跡被湖南衛視宣傳報道。

三、盤活幹部隊伍“蓄水池”

數字人事運用大數據理念方法,以其科學、合理、全面、系統、量化的評價機制,成為激勵稅務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了幹部隊伍的凝聚力、執行力與戰鬥力。

一是建好一套制度。圍繞帶隊伍、促落實、提質效,全面推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任務到崗、責任到人。雨湖區稅務局梳理歸集幹部成長過程中的考核項目,建立對幹部職業發展全面量化計分的指標體系,為全局210余名在職幹部職工建立了電子檔案,以數據形式連續記錄幹部個人成長資訊,與幹部任用、管理激勵等措施相掛鉤,提升成長賬戶在結果運用的正向激勵,激活隊伍管理的一池春水。

二是選好排頭幹部。構建幹部多元化價值認可體系,全面考核幹部德、能、勤、績、廉各方面的表現,突出考核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舉辦“人人有舞臺、人人有機會”的中層幹部選拔競聘活動,積極運用數字人事年度考核結果,優先從近年考核“第一段”和榮獲“三等功”人員序列中新選拔任用3名分局局長和6名中層副職,讓真正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嶄露頭角。充分發揮自身潛能,拓寬成長、成才和成功空間,從而激發隊伍活力,全局幹事創業面貌煥然一新。

三是帶好生力隊伍。以“青藍工程”為紐帶,發揮師徒制、傳幫帶作用,助力青年幹部成長成才。開展“我要上稅院”實戰化教育培訓創新項目,組織青年幹部開展納稅評估和業務授課競賽,用好用活青年工作室積分制管理,為其備考“三師”等資格證書提供過程管理、輔導幫助和後勤服務。重視稅政、徵管、風險管理等中堅力量,建立“小組+項目”工作模式,協同推進28個房地産項目的土地增值稅管理和全稅種風險評估,在訓戰結合中培養出一批專能型人才。多條線組織、多層級參與比武競賽,高標準激勵幹部勇攀高峰,業務大比武取得1人進入全省前十名,6人進入全市前十名的較好成績,相關人員按要求給予數字人事加分,並獲得相應的物質和榮譽獎勵。

“見紅旗就扛,見金牌就奪”“以貢獻論英雄,唯結果看成敗”雨湖區稅務局幹事創業理念響亮清晰。數字人事與稅收事業深入融合,形成了交融互通的正向“化學反應”。雨湖區稅務局高水準服務社會經濟發展,2021年高品質完成稅費收入目標任務,市區級地方稅收創下歷史最好成績、增速排名城區局第一。幹部隊伍展現出敢打敢拼、能勝能贏的昂揚士氣,稅收工作顯現出點上出彩、線上成景的全新氣象,各項事業呈現出健康發展、良性迴圈的生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