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九寨溝縣紀委監委:“靶向式”培訓 精準淬煉履職本領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7-21 20:04:40
摘要: 九寨溝縣紀委監委聚焦“人”的培養,注重“技”的提升,不斷完善紀檢監察幹部學習培訓機制。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為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推進基層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專業化建設,九寨溝縣紀委監委聚焦“人”的培養,注重“技”的提升,不斷完善紀檢監察幹部學習培訓機制,以“深化培訓+”“突出實戰練”“注重傳幫帶”為抓手,不斷豐富全員培訓形式,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幹部業務培訓的針對性和時效性,促進紀檢監察幹部不斷“強筋壯骨”,鍛造過硬本領。

深化培訓+,以學促幹強“內功”,提升政治素質。激發人員履職能力,提高政治“源動力”是前提。縣紀委監委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從提高監督執紀能力入手,開設“清風九寨大講堂”,加強學習調研培訓,系統謀劃和研究能力建設規劃、年度培訓計劃,把黨內法規和紀檢監察法規制度作為全員培訓重點內容,加強監督執紀執法實務等方面培訓,將黨的歷史論著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作重要內容,加強政治思想提升,達到基層紀檢監察幹部政治理論水準、執紀執法專業化水準雙提升。組織紀委監委機關全體幹部、鄉鎮紀委書記等50余人分兩批次到西南交通大學開展為期一週的封閉式培訓,對重點鄉鎮、重點行業領域、鄉鎮紀委副書記、村(社區)紀檢委員開展專題培訓。截至目前,“清風九寨大講堂”已開展專題培訓4期,共邀請行業領域專家2人次,隨機抽取含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機關業務科室主任、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在內的授課講師3人次到專題培訓班授課,內容涵蓋黨風政風監督、問題線索處置、紀律審查調查、新聞資訊寫作、重點知識解讀等多個方面。 

突出實戰練,以幹促練強“本領”,提升業務能力。強化人員業務素質,畫好業務“硬杠杠”是關鍵。縣紀委監委堅持“幹什麼、練什麼”的原則,強化“跟班學習、以案代訓”制度落實,積極運用好“室組地”片區協作機制,組織縣紀委派駐機構和鄉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分期分批到縣紀委跟班學習。堅持問題導向,深化片區協作辦案,大抓實戰練兵,堅持“一案一總結”“一事一總結”,針對辦案過程中證據鏈、紀法銜接、社會效果等方面的問題短板,通過機制優勢逐步研究、逐步改進,及時總結經驗,強化成果轉化,充分挖掘辦案團隊潛力。截至目前,已有9名紀檢監察幹部參加了縣紀委監委“以案代訓”,縣紀委監委選派推薦4名業務骨幹到省州紀委監委跟班學習,紀檢監察工作業務能力明顯增強,學習效果正在顯現。

注重傳幫帶,以練促帶補“短板”,提升合力發揮。發揮人員團隊合力,補齊自身“薄弱點”是保障。縣紀委監委按照“弱什麼、強什麼”的原則,在綜合分析幹部需求和個人短板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開展頂崗輪訓,實行“拜師帶徒”,讓“老兵”帶“新兵”,讓“強兵”帶“弱兵”,通過“項目式”管理、“靶向式”培養,幫助年輕幹部充分學習歷練、增長才幹,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紀檢監察隊伍。推行省州紀委學習調訓幹部返崗後“談收穫、講業務”制度,在交流碰撞中,傳授實戰經驗、探討工作方式方法,實現學習鍛鍊成果最大化。截至目前,已建立“一對一”傳幫帶9人次,組織4名到省州紀委學習調訓幹部返崗後“談收穫、講業務”,紀檢監察系統傳幫帶效果逐漸顯現。(林明 付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