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荔浦:多渠道培育鄉村振興人才體系

來源: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7-21 20:21:07
摘要: 廣西荔浦市花篢鎮始終牢記習總書記對鄉村振興幹部的殷殷囑託,著力打造鄉村振興人才“引擎”,出新招、建機制,重長效,為培育鄉村振興人才體系提供堅強保障。

“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選派一批優秀幹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廣闊舞臺……”廣西荔浦市花篢鎮始終牢記習總書記對鄉村振興幹部的殷殷囑託,著力打造鄉村振興人才“引擎”,出新招、建機制,重長效,為培育鄉村振興人才體系提供堅強保障。

線上新招“為”人。“滴滴滴,晚上9點,花篢鎮各村的精準幫扶微信群依然熱鬧非凡……“請問我的脫貧戶最近因病勞動力弱做不了重活,有什麼辦法,提高他的收入嘛?”幫扶幹部在群裏諮詢著。這時鎮裏包村工作隊“拍了拍他”,回復到:有村公益性崗位,可以先向村委報名。幫扶幹部:收到。

線上對話,正是花篢鎮黨委注重線上指導、視頻教程的一個縮影。由黨委班子、村書記、工作組長、防貧資訊員等業務骨幹組成的“線上師資隊伍”對各單位幫扶幹部線上解答;並對惠農政策,卡冊填寫等,進行“網課式”培訓和批改,節省時間、資源的同時,滿足了老師、醫生、供電等不同幫扶幹部的需求。“除此之外,我們還製作了相關政策、系統的小視頻,用最便捷的方式提高他們的業務水準。通過讓數據多跑路,跟蹤那些收入降低又有務工意願的脫貧群眾,僅6月底就開發了107個公益性崗位,為增加他們的收入保駕護航。”鎮分管鄉村振興的楊潔副鎮長説到。

完善機制“選”人。“現在大江村的100多戶脫貧戶、監測對象收入、務工等數據上整體平穩,但截止第二季度,部分脫貧群眾收入還略有下降,我們可以跟進這些群體是否有勞力,是否願意務工,然後針對性的制定增收計劃。”在花篢鎮幫扶數據分析業務培訓會上,大江村工作隊圍在一起討論分析到。

進入6月以來,花篢鎮黨委持續深化“單位幫村、領導包村、幹部駐村”幫扶機制,黨員幹部帶頭啃“硬骨頭”,主動承擔情況複雜的脫貧戶,監測對象幫扶工作。同時嚴把鄉村振興幹部隊伍的責任關、能力關。每個村的隊伍裏既有懂業務、有責任的年輕幹部和防貧資訊員,又有懂農村,懂治理的老幹部。“僅半年,鎮裏就開展了3次線下幫扶政策業務培訓,1次線上培訓,重點針對惠農、幫扶等政策;而且通過對系統的數據分析能準確的找到工作的方向及薄弱環節。”防貧資訊員黃雪蓮説到。完善的機制,齊全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在全鎮上下形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力謀振興”的生動局面。

注重長效“育”人。“在2021年暑假我和同學參加了花篢鎮團委組織的暑期實踐活動,走村入戶很充實,群眾打交道的這種感覺也很踏實,而現在我也成為鄉村振興舞臺上的一份子了。”花篢鎮村輔警張世連説到。2021年以來,花篢鎮黨委領導團委,注重長效,打造以年輕幹部、大學生為主的青年志願者團隊,參與惠農政策宣傳、疫情防控、防溺水反詐等鄉村治理中。2021年至今花篢鎮已組織各類鄉村志願服務活動20余次,參與志願服務500人次。

“引導大學生參與鄉村振興的大戰略中,能讓他們周圍的同學、老師、家長了解,支援鄉村工作。臨近暑假,鎮團委還將推出“村常務副組長”崗位,讓返鄉學子們參與最基層的鄉村治理,與鄉村振興産生更多的良性互動。”分管團委工作的組織委員蘇燕説到。“近年來花篢鎮的公務員、黨建網格員、輔警、防貧資訊員等崗位上,涌現出了很多優秀的年輕人,有大學生更有脫貧戶大學生,鄉村振興,就是人才的振興,需要更多張世連樣的大學生參與進來。(羅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