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荔浦:以生態文明推動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29 16:44:58
摘要: 廣西荔浦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富市,推態惠民,創造綠色財富,增進綠色福祉,發展生態經濟,打響生態品牌,成功創建“廣西園林城市”“自治區衛生城市”等榮譽稱號。

近年來,廣西荔浦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富市,推態惠民,創造綠色財富,增進綠色福祉,發展生態經濟,打響生態品牌,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鄉鎮”1個、“國家森林鄉村創建工作樣本村”1個、“國家森林鄉村”4個、“自治區級生態鄉鎮”13個、“廣西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連續兩輪獲評“自治區文明城市”,相繼榮獲“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廣西園林城市”“自治區衛生城市”等榮譽稱號。

“生態灶”煮香現代“農業飯”

入夏來,荔浦市5萬畝荔浦芋進入管護生産期,芋農們忙著在田間灌水、除草,期待著豐收年的到來。“荔浦芋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有了‘金字招牌’,我們芋農心裏更踏實了。”荔浦市修仁鎮平村村塘灣屯荔浦芋種植戶周元坤笑著告訴記者。

新坪鎮桂東村白麵屯産出的荔浦芋頭外形好看、軟糯香甜、滑而不膩,即便高價也供不應求。“綠色生態是發展理念,優質的荔浦芋品種,用山泉水澆灌。”生態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韋蘭芬説。

像韋蘭芬一樣重視産品品質的農民,在荔浦十分常見,從源頭上保障農産品品質,已成為增收致富的新理念。荔浦把農業生産生態化作為保障農産品品質的重要一環,杜絕使用可能對土地造成二度污染的化學製劑,大力推廣生態誘蟲板、性資訊引誘劑、生物有機肥、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等綠色農業生産技術。

在龍懷鄉柑橘種植核心區,太陽能誘蟲燈、黏蟲板、誘捕器的使用率達100%,推廣砂糖桔網棚無病健康苗木繁育技術,砂糖桔無病苗木種植率達100%;蒲蘆、荔城、花篢、東昌等13個鄉鎮都組建了專業砍伐隊和專業機防隊對柑橘木虱進行統防統治,全市煙霧機統防統治率達100%。

“義敏的葡萄永鎮的藕,鳳凰坪的香瓜國外走;雙江的蘭花杜莫的茄,柘村的水果就是甜,龍懷東裏的生薑白胖胖,蒲蘆黎村的羅漢果紫裏透紅,花篢馬頭的馬蹄連成片,雙江的蘭花十里飄香,新坪的芋頭走四方……”這段順口溜,形象地描繪了荔浦市農村現代農業園區的蓬勃發展勢頭。

荔浦鄉村生態美、産業興  周俊遠 攝

荔浦市在開展縣、鄉兩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工作,一方面保證了農業生産的規模化、集約化,另一方面標準化的管理又讓農業生産生態化的理念得到徹底貫徹。積極推進建設新坪、修仁、茶城等13個鄉鎮40多個示範基地和標準園建設等項目。該市累計創建了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園、點)86個,獲評自治區級核心示範區4個(其中五星級1個、四星級2個、三星級1個)。荔浦周記等34個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獲得無公害農産品認證;荔浦安合果蔬專業合作社、荔浦學興農産品專業合作社、桂林愛明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獲得了綠色食品認證。

綠水青山出“顏值”金山銀山有價值

眾所週知,荔浦是廣西民營經濟最為活躍的縣份之一,工業企業已發展到65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62家;種植的荔浦馬蹄,以個大、皮薄肉嫩、清甜爽脆著稱;荔浦砂糖桔則以果質鮮美、清甜無渣、口感細膩廣受青睞;荔浦芋糯香可口,滑而不膩,老少皆宜。全市荔浦芋、荔浦馬蹄、荔浦砂糖桔種植面積達39萬畝,年産值超過20億元,成為荔浦農戶增收致富的“搖錢樹”“致富果”;國家級AAAA景區豐魚岩、荔江灣、銀子岩、荔江國家濕地公園等景區景點如同一塊塊瑰寶星羅棋佈般鑲嵌在荔浦七彩田園上,成為大桂林旅遊圈內璀璨的旅遊明珠。

天藍、水綠、産業興  周俊遠 攝

近年來,荔浦市不斷推動生態惠民,固本強基,“生態經濟”提質增效,老百姓收穫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感。依託“生態”提升農業。累計建成各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園、點)210個,實現農、林、畜核心示範園區全覆蓋,數量、品質均位居桂林前列;培育國家、自治區、市級農民專業合作示範社13家,自治區級生態養殖場91家,自治區、桂林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9家,“三品一標”産品45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行政村覆蓋率達100%,推動現代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荔水青山、毓秀馬嶺、夢裏茶香三個田園綜合體示範帶動全市農業發展蹄疾步穩。

圍繞“生態”升級旅遊業。依託桂林市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機遇,推動生態與文化、旅遊深度融合,讓好山好水得到快速“變現”。建成4個國家4A級景區,3個國家3A級景區,投資62.35億元打造天譽養生谷、地球記憶博物館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努力創建2個國家5A級景區,打造民族文化、生態文化、茶鄉文化、田園文化等主題品牌,建設一批具有較高水準的民族特色村寨和鄉村旅遊點,實現生態産品由“低價競爭”向“品牌戰略競爭”轉變。“十三五”期間共接待遊客3348.19萬人次,是“十二五”期間的2.78倍,年均增長20.15%;旅遊總消費474.74億元,是“十二五”期間的4倍,年均增長25.65%。

生態紅利讓百姓樂享綠色福利

每天清晨,荔浦市東昌鎮栗木社區的黃瑰麗準時在“微馬”群裏發佈資訊,約上各村的“微馬”愛好者一起在風景如畫的田園山水間晨跑。近年來,東昌鎮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種植三華李、絞股藍、草莓等生態特色産業,年收入2.5億元,同時依託銅鼓山休閒山莊、荷包洲吊橋,發展鄉村休閒遊,該鎮的山水田園已成為荔浦市內外有名的生態遊網紅打卡地和“微馬”健身地。晨曦下田園山水間,江水清澈見底,碧波盪漾;河岸樹木鬱鬱蔥蔥,青翠欲滴;空氣清新甜潤,村在美景中、人在畫中、樂在晨跑中,讓人頗為心曠神怡。

在荔浦市青山鎮荔水青山田園綜合體,遊客騎著自行車穿梭在鄉間小道上感受絕美的田園風光;陽光玫瑰迎來收穫季,果農正在一箱箱往外運送葡萄;荔浦芋已根莖茁壯,只待成熟後採挖上市;民宿、農家樂生意火爆,為當地旅遊業注入無窮活力。

在生態文明建設中,荔浦市因地制宜,依山做“文章”,順水發展“生態”,建設了架橋嶺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荔江國家濕地公園等,對自然資源、生態功能等實施長期保護。“十三五”期間,全市完成造林20581.59畝,全民義務植樹達293萬株,石漠化封山育林374.5公頃,鞏固退耕地造林2.95萬畝,森林面積達13.2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70.89%。

此外,荔浦因路而建,順道而修,形成幹線公路“一路多景”,農村公路“一村一景”的綠化和美麗鄉村示範帶,建成了11條美麗鄉村精品景觀線路,農村公路總里程達946.738公里,通道綠化率達97%。

生態環境的持續提升,也讓荔浦市的“生態經濟”提質增效,荔浦人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2021年,荔水青山·荔江國家濕地公園景區成功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成為“生態+旅遊”成功樣本,全市的國家4A級景區增至4個。成功舉辦第五屆荔浦芋文化節,産生經濟效益總額近20億元。現在,荔浦市13個鄉鎮,村村有“果園”,家家成“景點”,各鄉鎮生態産業發展實現處處開花、遍地結果。(周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