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恭城月柿”入選農業農村部“農遺良品”十佳品牌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3:47
摘要: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公佈了“農遺良品”優選計劃的獲選名單,廣西恭城縣的“恭城月柿”成功入選“農遺良品”十佳品牌。

近日,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公佈了“農遺良品”優選計劃的獲選名單,廣西恭城縣的“恭城月柿”成功入選“農遺良品”十佳品牌。

廣西商務廳 供圖

據了解,自 2012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啟動了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發掘認定工作,目前已經認定118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而“農遺良品”是中國農村雜誌社在此基礎上開設的宣傳中國農業文化遺産的專欄,並於2021年發起“農遺良品優選計劃”,通過中國農村網等媒介宣傳各地農業非物質文化遺産。用傳媒的力量帶火農業文化遺産地的農産品,促進鄉村振興,帶動鄉村産業持續富民強村,不斷挖掘農業文化遺産的價值,傳承和保護好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9.8℃,自古以來就有製作柿餅的傳統。以獨特傳統工藝加工製作的柿子餅,果糖滲于表面結晶成“柿霜”,銀白如月,故稱“月柿”。

自然的天賦,成就了恭城月柿的品質傳奇。恭城月柿色澤橙紅光亮,果型略方,個大皮薄,核少,肉厚脆滑,汁多糖足,柿餅呈扁圓形,色澤鮮艷,口感細膩,甜如蜜水。去皮後製成優質柿餅,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黃酮類物質、膳食纖維及其他多種營養物質,被譽為養心明目的水果佳品。

據了解,恭城月柿是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柿子在恭城種植歷史已達1500年以上。據恭城檔案館記載,漢代群眾把柿樹作為奇花藝木,南北朝把柿子當做秋冬佳果,唐朝年間代糧度荒,明清時期房前屋後栽種柿子樹,民國期間有柿餅走銷港澳。2017年,恭城月柿栽培系統被列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2019年6月,恭城月柿栽培系統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預備名單”。

劉桂英 攝

“恭城月柿”承載著恭城人的情感與信心,已經成為了恭城人情感表達的重要文化符號。在恭城當地,無論是國家喜事,還是小家喜慶,人們都會以恭城月柿表情達意。恭城月柿,咬上一口,濃甜流蜜,軟韌糯香,甜蜜的輕柔在口腔裏回蕩,無限的喜悅在腦海中徜徉。那是國家富強的盛世,那是家人團聚的歡愉,那是新婚之喜的甜蜜,那是文化節日的吉慶,那是生活無處不在的小確幸……有喜事的地方,就有恭城月柿。恭城月柿,家國喜柿。

恭城瑤鄉,萬畝柿林點綴在丘陵、山地上,遠眺近覽,春夏秋冬,景色各異,儼然一幅幅色彩濃烈的油畫,別有韻味。2003年以來,恭城開始利用這一田園美景舉辦“恭城月柿節”,2019年“恭城月柿節”接待外地遊客超過50萬人次,形成了一條以恭城月柿産業為核心,集柿子生産、銷售、旅遊、休閒農莊、物流、加工於一體的柿子産業鏈條。在這裡,人們觀柿林如海,聞果實飄香,品豐收之樂,覽民俗風情,過農家生活,情趣盎然,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

人們在賦予月柿豐富內涵的同時,恭城月柿産業也日漸興旺。近年來,恭城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以月柿為主産業重點發展,優化産業佈局,推動恭城月柿産業轉型,恭城月柿産業影響力不斷提升。

2008年獲得“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月柿)標準化生産基地”,2015年經農業農村部登記為農産品地理標誌,2017年恭城月柿栽培系統列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2020年納入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實施範圍。

廣西商務廳 供圖

為加快推進恭城月柿結構優化,全縣成立了恭城瑤族自治縣柿子産業協會、電商協會,將全縣種植基地、加工企業、銷售主體聯結起來,形成政府引導、企業帶頭、柿民參與的全産業鏈格局,極大優化了恭城月柿的産業佈局。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統籌領導下,恭城成功創建恭城月柿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成了“中國柿子博覽園”和“中國月柿博物館”。2020年,全縣柿子種植面積已達21.8萬畝,其中綠色食品認證面積10萬畝,預計2025年種植面積將達到30萬畝。

目前,全縣已形成以月柿種植為核心,集生産、加工、銷售、物流、旅遊于一體的柿子産業鏈條,脆柿、紅柿、柿餅等加工産品及柿子醋、柿子酒、柿子汁等系列産品遠銷日本、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及歐盟國家。(羅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