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廣西桂林:繃緊防汛弦 幹群齊抗洪

來源:中國網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6-23 16:33:40
摘要: 汛期以來,桂林市平樂縣積極應對汛期,組織幹群齊心抗洪,確保全縣安全度汛。

6月21日,桂林市區、平樂等縣境內持續處於強降雨過程,桂江平樂縣境段水位仍處於上升階段,在該縣縣城的河堤上,每隔100米路段可見2~3名佩戴紅袖章的巡河人員密切關注河水漲落,檢查沿岸救生器材備存、替換,監測堤壩安全,向沿街居民宣傳防汛工作。今年汛期以來,平樂縣積極應對汛期,組織幹群齊心抗洪,確保全縣安全度汛。

平樂水上救援隊迅速轉運急需出入的受災民眾。蘇桂 攝

“汛期,縣防汛辦綜合協調水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會商,根據會商結果,採取相應的防禦行動。”該縣防汛辦負責人介紹,對於重大的預警,啟動“叫應”機制,通過資訊或公文系統轉發給各級相關部門,相關部門各司其職。

6月22日零時,桂江平樂縣城段水位102.13米,超出警戒水位2.63米,水位仍不斷上漲。平樂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縣黨員幹部,以及由消防、藍天救援隊新組成的水上應急救援隊和公安等部門人員分赴縣城低窪區域和各鄉鎮,組織群眾搬遷物品,撤離危險地帶。

平樂縣水上應急救援隊將平樂縣城受災區臨時要求出入的婦孺兒童及時送往安全區域。蘇桂 攝

6月22日10時許,桂江平樂縣城段水位103.64米,超出警戒水位4.14米,水位仍不斷上漲。平樂縣城的馬河小區、新安街等地段2平方公里範圍水淹深度達1.5米,10余艘救援摩托艇往返穿梭于水淹區域,運送臨時出入的群眾。平樂縣有序地應對汛情,讓該縣受災區域一片寧靜,幹群靜待水退後實施生産自救。

自6月17日以來,廣西各地新一輪的持續強降雨過程,導致平樂各鄉鎮不同程度的出現河水上漲、城區和鄉鎮發生內澇,道路被淹,莊稼受損。這次汛期,平樂縣嚴格按照自治區新一輪強降雨防禦工作視頻調度會和強降雨防禦工作視頻會商會的安排部署,提前預警,做好強降雨防範基礎工作,確保全縣防汛有備無患。

平樂縣沙子鎮水南村受淹,該鎮為受困群眾發放應急物資和食物。沙子鎮 供圖

該縣主要領導表示,在今後的防汛工作中,將持續做好各項洪澇災害防禦工作,確保不出現人員傷亡、將受災損失降到最低;通過加強公共設施服務管理,確保汛期通訊供水供電暢通;通過加強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秩序;汛期後,及時做好災後恢復工作,對受災地區徹底清掃和衛生防疫,確保洪災過後無大疫。作為防汛規劃,該縣將加快桂江航道和船閘提級改造和桂林港平樂港區珠子洲作業區碼頭建設,盡全力爭取湘桂運河東一線方案,提升桂江河段排洪泄洪能力。(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