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2022世界地球日:助力兒童應對塑膠污染 踐行減污降碳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4-28 11:48:31
摘要: 2022年世界地球日,本次“同一課堂”活動集結了全國各地超過53個教學單位,4個區縣教育局下屬學校。共計覆蓋15個省份、2個自治州、3個直轄市,共41個地級市,472所學校及教學單位的約15萬名中小學生。

       image.png

       近日,2022世界地球日——同一課堂“氣候行動,減污降碳我出力”主題活動周圓滿收官。活動由中國綠髮會-行動亞洲基金(簡稱“行動亞洲”)發起,攜手中國綠髮會綠色少兒工作組、科普中國、希沃錄播“螢火計劃”延續與世界地球日官方的全球聯動,4月11-22日期間,為全國各地中小學其他教育單位學生開展“塑膠污染”生命關懷教育主題課堂。

image.png

左:全球世界地球日活動開展點地圖呈現

右:參與本次活動單位的全國地圖呈現

集結53+4地教育局

      2022年世界地球日,本次“同一課堂”活動集結了全國各地超過53單位包括行動亞洲生命關懷教育示範校中國綠髮會綠少基地、沃錄播“螢火計劃”結對鄉村學校),與4個區縣教育局(河北省邢臺市南宮市、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江西省贛州經開區、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下屬學校共計覆蓋15個省份、2個自治州、3個直轄市,共41個地級市472所學校及教單位的15名中小學生

image.png

從左至右,從上至下:湖北省十堰市東風22小學、貴州省規模小學、湖南省資興市唐洞街道香花學校、廣東省珠海市唐國安紀念學校

關注塑膠污染對人、動物、環境的危害

       本次活動主題“氣候行動,減污降碳我出力”,回應《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以及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5)通過的《終止塑膠污染決議(草案)》,幫助兒童與教育工作者認知塑膠污染對人、動物、環境的危害,學習以生活行動“減污降碳”,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共同挑戰,助力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

課堂使用的“塑膠污染”主題活動包,由行動亞洲基於2012起研創的生命關懷教育小學課程特別開發融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4(優質教育)、6(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産)、13(氣候行動)14(水下生物)、15(陸地生物)

image.png

左:“塑膠污染”生命關懷教育主題活動包

右:2021年行動亞洲生命關懷兒童教育項目”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最佳實踐SDG Good Practices)認證

       2022年,行動亞洲再次以生命關懷兒童教育的課程架構為基礎,發起同一課堂“氣候行動,減污降碳我出力”主題活動周響應2022世界地球日的方案,活動理念與公益教學的實踐上,皆深獲以可持續發展為企業社會責任和職業教育核心的正品達北京)建築科技有限公司支援。正品達也將在行動亞洲協助下,延續主題活動概念至員工教育。 

線上+線下融合教學 更生活化的學習場景

本次“塑膠污染”生命關懷教育主題活動的內容設計,充分考慮疫情下對教學形式靈活性的需求,通過教案、影片與課堂討論相結合,幫助教師向學生普及塑膠污染的知識,另包含一系列“做中學”實踐性活動,例如街道/海灘垃圾調查、一週家庭塑膠廢棄物統計、看見微纖維、自製可重復利用的環保袋等;使學生回到生活化的場景中學習,從觀察到了解生活環境的塑膠污染,從思考到實踐日常可做的“減污降碳”行動,並進一步影響家庭、帶動社區共同參與。

以上海市金匯實驗學校、蘇州高新區景山實驗初級中學等學校為例,活動期間,雖受疫情影響無法在校進行線下課堂,校方仍堅持開展世界地球日網課教學,並引導學生居家與父母一起實踐家庭塑膠廢棄物統計和舊衣自製環保袋。

image.png

左:上海市金匯實驗學校,學生進行一週家庭塑膠廢棄物統計

右:蘇州高新區景山實驗初級中學,世界地球日網課

      此外,希沃錄播“螢火計劃”除在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6所1師1生1校教學點開展地球日“專遞課堂”教學外,螢火公益志願團教師更靈活運用生命關懷教育課程的可跨學科融合特點,將世界地球日教材結合英語、數學、美術學科內容製作成視頻微課,秉持“一個都不能少”的理念,幫助更多學生參與到本次“同一課堂”中。

image.png

希沃錄播“螢火計劃”世界地球日“專遞課堂”

校園外的消費者教育

       孩子的校園之外,行動亞洲也打造消費生活的“同一課堂”,聯動科普中國在其客戶端推出2022世界地球日精選內容專題,匯聚30余篇優質文章及音視頻,多樣化公眾科普世界地球日相關知識總瀏覽量超過21萬人次。

       相應而生的線上打卡活動《世界地球日——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減減“塑”》,通過消費者教育,積極號召用戶以自製環保袋、塑膠垃圾分類篩查等趣味活動,將“減污降碳”呼籲行動,從校園課堂延伸至更廣泛的社會生活。

image.png

左:科普中國客戶端地球日專題

右:用戶線上打卡反饋(部分) 

      行動亞洲創辦人、中國綠髮會-行動亞洲基金管委會主任蘇佩芬表示:“微塑膠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海洋環境中,科學家們已經在各個動物物種中發現了塑膠碎片——從微小的甲殼類動物到鳥類和鯨魚。新的研究表明,微塑膠對人體健康也是有害的。許多兒童和消費者沒有意識到,我們每天購買和使用大量塑膠製品的做法對人類、動物和環境的健康有不利的影響。我們很高興,這場年度世界地球日活動能夠使教育工作者一起應對塑膠污染的全球挑戰,幫助成千上萬兒童認知微塑膠對全球One Health同一健康’的嚴重影響,進而從生活行動上真正做出改變。(中國網 劉 景  行動亞洲 Kayla 郭薴襄) 

      活動參與教學單位(按首字拼音排序)

      北京昌平霍營中心小學北京市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柳明校區福建省廈門市仙岳小學福建省漳州市立人學校福建省漳州市實驗小學甘肅省紫坊畔鄉中心幼兒園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福和小學廣東省河源市源城區江源小學廣東省清遠市廣鐵一中外國語小學廣東省深圳行知實驗學校廣東省深圳外國語小學廣東省深圳外國語學校龍華學校廣東省陽春市蓮平小學廣東省湛江市特殊教育學校廣東省珠海市唐國安紀念學校廣西省百色市淩雲縣泗城鎮覽金村中心小學廣西省南寧市第二十八中學廣西省南寧市桂林理工大學廣西省玉林市陸川縣第二小學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靈川縣靈川鎮中心校貴州省貴陽市清鎮市紅楓湖鎮簸籮小學貴州省黔南茶馬鎮大田小學貴州省黔西南001規模小學貴州省黔西南晴隆縣大廠鎮大廠小學貴州省遵義市臺商希望小學海南省海口市北大附小海南省海童會未來教育學習中心河南省許昌市長葛市第十七初級中學河南省鄭州市鄭州市康寧小學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東風22小學湖北省武漢經開區實驗小學湖北省武漢市長郡雨外學校湖南省邵陽市資興市唐洞街道香花學校江蘇省江陰市要塞實驗小學江蘇省南京市樸童生態自然學校江蘇省南通市東方黎明康橋幼兒園江蘇省蘇州高新區景山實驗初級中學校江蘇省張家港市梁豐小學遼寧省逐夢者營地教育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學陜西省西安市邦泰異寵動物醫院陜西省延安精神紅軍小學上海閔行區華虹小學上海市金匯實驗學校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祝國寺小學四川省狒寶零廢棄學院四川省鷺鳥廣漢綠少基地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紅岩鎮東海完全小學雲南省騰衝市五合鄉象山完小。 

      特別鳴謝(按首字拼音排序)

      河北省邢臺市南宮市教育局

      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教育局

      江西省贛州經開區社會事務管理局

      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教育科技體育局

      正品達(北京)建築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市悉孚樂教育諮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