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10 17:07:06
摘要: 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代表委員議國是)。

  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只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習近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只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鬥的結果,團結奮鬥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代表委員們表示,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我們靠團結奮鬥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鬥開闢美好未來。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要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

  “無論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還是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無數實踐讓世人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越性。”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顧晉代表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應該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穩步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始終是全體中國人民最可信賴的依託,始終是人民的主心骨。”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代表表示,近年來,大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紮實推動節能減排、岸線修復、禁捕退捕等各項工作,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努力讓母親河永葆生機和活力。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定海神針,也是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代表表示,新征程上,將繼續堅持把黨的思想引領轉化為推動市場化改革的堅定信念和自覺行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實現了國家興旺、社會安定、人民幸福。”西藏昌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軍委員表示,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人民群眾生産生活之中,努力匯聚“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我國經濟體量大、迴旋餘地廣,而且還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代表説,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朝著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而努力。

  “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湖北第二師範學院院長鄭軍委員認為,要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通過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國內市場,把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做得更大。同時堅持高水準開放,加強全球化經營能力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建設,實現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相互促進。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彭壽代表表示,要把企業發展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錨定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實現關鍵材料工業化量産,以實際行動助力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潘越代表表示,鞏固擴大我國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尤其需要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夯實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撐作用,提高金融風險應對能力。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只有更好地滿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民生需求,才有利於保持整個社會環境的穩定與和諧。”華裕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連增代表表示,我們應加大農業科技創新力度、加快農業迴圈産業鏈建設,堅定不移走綠色生態和科技創新同向發力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城市是人類活動的重要區域,城市建設和發展關乎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群眾過得更幸福。”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副院長田春艷代表説,要持續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改善城鄉面貌,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切的公共安全、權益保障、公平正義等問題,不斷提高公共服務能力。

  “統籌發展和安全是一篇大文章。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做好社區工作十分重要,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嚴可仕委員認為,抓好社區治理,要突出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不斷完善治理模式,不斷提升社區治理現代化水準,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鄉村振興。”河南省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代表表示,要幫大家提高職業技能、尋找更多就業門路,還要把在外創業人士的力量凝聚起來,在鄉村振興中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鼓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山西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委員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不僅要繼續弘揚這些偉大精神,同時也要增強歷史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鼓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吐木秀克鎮黨委書記廖朝陽代表表示,鎮裏實現整體脫貧摘帽,自來水、通信網路等入戶率達100%,激發了村民創造幸福生活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範大學校長劉益春代表表示,高校要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高素質師資隊伍。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教育融合,形成長期的培養機制,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精神力量。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民進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浙江小百花越劇院院長、浙江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濱梅代表表示,要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曹樹林、宋靜思、吳姍、王洲、趙夢陽、劉書文、潘俊強、戴林峰、葛亮亮、范昊天、車斌、袁泉、王玉琳、齊志明、徐靖、王驍波、劉曉宇、孟祥夫、宋宇、祝大偉、張璁、阿爾達克、付明麗、竇瀚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