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兩張照片的故事

來源:新華社 人民網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10 17:07:10
摘要: 來自四川的益西達瓦委員向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兩張四川“懸崖村”阿土列爾村的照片,一張是村裏過去使用的藤梯,另一張是2017年建成的鋼梯。

第1視點丨兩張照片的故事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會上,來自四川的益西達瓦委員向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兩張四川“懸崖村”阿土列爾村的照片,一張是村裏過去使用的藤梯,另一張是2017年建成的鋼梯。

“這兩張照片,入選‘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反映出了大涼山貧困群眾在黨的帶領下,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彝族同胞載歌載舞:‘共産黨瓦吉瓦,習總書記卡沙沙!’”

瓦吉瓦,意為“好得很”;卡沙沙,意為“謝謝”。

“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2017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有關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的新聞報道時,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的審議。

2018年2月,在農曆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解放鄉易地扶貧搬遷新村火普村同鄉親們親切握手。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考察時同幹部群眾交談。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懸崖村”的村民們出行告別了由藤條和木棍編成的17段“天梯”,用上了2500余根鋼管構成的“鋼梯路”。2020年5月,阿土列爾村全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44人,陸續搬遷至位於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

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的懸崖鋼梯上,村民沿著鋼梯下山(2020年5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某色蘇不惹在通往“懸崖村”的鋼梯上直播(2017年12月15日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四川省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村民某色達體夫婦在“懸崖村”的家門口拍照留念(2020年5月13日攝);下圖為某色達體夫婦在昭覺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坪社區新家的陽臺上揮手(2020年5月13日攝)。

總策劃:張宿堂

監製:孫承斌

策劃:劉潔 鄭衛 蘭紅光 賴向東 王建華

統籌:魚瀾 畢曉洋 宋為偉

製作:趙丁喆 虞東升

攝影:蘭紅光 鞠鵬 黃敬文 謝環馳 王曄 江宏景 王曦

編輯:章磊 畢曉洋 趙丁喆 虞東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