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政協聯組會上,總書記回答這個問題時語氣堅定

來源:人民網 央視網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10 17:07:10
摘要: 上世紀90年代有美國學者提出“誰來養活中國”的世紀之問。聯組會上,總書記用堅定的語氣回答了這一問題——“誰來養活中國?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

熱解讀

政協聯組會上,總書記回答這個問題時語氣堅定

  熱解讀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的聯組會現場。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10次參加政協聯組會。

  上世紀90年代有美國學者提出“誰來養活中國”的世紀之問。聯組會上,總書記用堅定的語氣回答了這一問題——“誰來養活中國?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

  糧食安全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有著特殊的分量。

  早在2013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並首次對新時期糧食安全戰略進行了系統闡述。

  一次次調研,他深入田間地頭,看莊稼長勢、聽農民心聲,部署糧食安全。2018年9月,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的北大荒精準農業農機中心,總書記雙手捧起一碗大米,一句“中國糧食,中國飯碗”意味深長。

  總書記曾鮮明指出,即便我們能把國際市場上的穀物都買過來,也不夠我們吃半年的。所以,我們的立足點、著眼點是,絕不能買飯吃、討飯吃,飯碗裏必須主要裝我們自己生産的糧食。

  此次聯組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必須保持自主性,保證一個可控的自給量、自給率。”

  針對一些人“種不如買”的言論。總書記反問:“説得很輕巧。土地現在不種大豆,不種玉米,不種棉花,到時候國際市場不好了咱們再種過來,談何容易啊!沒有三五年能轉過來嗎?”

  “該有的責任還必須扛起來。”總書記明確告誡全黨全社會,決不能把工業化變成無糧化!

  2021年年初,我國宣佈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而據世界銀行預測,受疫情影響,全球或有1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兩個“1億”引人深思,越來越多的目光投向東方,中國為什麼能?

  從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足跡與要求部署中,可見一斑: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河南一片高標準糧田,看到清一色的小麥長勢喜人,他説:“用老鄉的話説,今年的饃能吃上了。”此次考察中,總書記指出,糧食安全、“三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

  2016年4月,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總書記沿田埂步入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種糧大戶和農業技術人員了解高産示範田種植管理要訣。

  2020年7月,在吉林省梨樹縣,總書記頂著烈日,步入玉米地深處。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

  在本次聯組會上,總書記憶苦思甜,動情回憶以往勒緊褲腰帶的苦日子。這不是總書記第一次回憶“餓肚子”的苦日子,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


  “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總書記在參加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望著會場的黨政領導幹部這樣告誡。

  此次聯組會上,對“如何養活”問題總書記指明瞭方向:

  “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

  “要樹立大食物觀。”

  “農田就是農田,農田必須是良田。決不允許任何人在耕地保護上搞變通、做手腳,‘崽賣爺田心不疼’。”

  …………

  2021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糧食面積,大力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産。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將這一要求納入其中,傳遞出十分明確的新信號。

  14億人口,不能指望別人養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