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推進氣象科技自立自強 加快建設氣象強國

來源:人民網 科技日報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03 16:09:29
摘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氣象科技發展緊跟國家科技發展步伐和世界氣象科技發展前沿,堅持創新優先、人才為本,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

  氣象事業是黨領導下的科技型基礎性社會公益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氣象科技發展緊跟國家科技發展步伐和世界氣象科技發展前沿,堅持創新優先、人才為本,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由以跟跑為主發展到跟跑和並跑並存、部分領域領跑的新階段,不斷提升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能力,併為世界氣象科技發展和全球氣象治理貢獻力量。

  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對氣象服務供給提出更高要求。科技創新是引領氣象事業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提高氣象服務保障能力的根本途徑,是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的必然要求。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須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創新的戰略舉措,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氣象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強化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支撐作用。中國氣象局、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聯合印發《中國氣象科技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2021年至2035年氣象科技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是中長期氣象科技發展的基本依據。

  佈局戰略關鍵性領域,加強氣象核心技術攻關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突破應用,為氣象科技發展提供了更多創新源泉。世界主要氣象強國正加快科技創新部署,世界氣象組織通過了建立更綜合的地球系統方法的戰略計劃,美國啟動了下一代全球預報系統研發,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提出到2030年發展無縫隙地球系統模式和創造數字孿生地球的戰略目標。加快發展地球系統科學,實現自動化、智慧型、無縫隙預報服務已成為世界氣象發展的新趨勢。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增強主動性和前瞻性,找準突破口,圍繞關鍵核心技術加強集中攻關,《規劃》確定了9個重點領域46個優先方向,部署了4項重大氣象科技創新工程,著力提升氣象服務保障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科技支撐能力。

  圍繞監測精密,著力加強氣象觀測技術和方法、數據分析技術研發;圍繞預報精準,著力開展天氣氣候機理研究與科學試驗,發展地球系統模式、數字化預報技術和方法;圍繞服務精細,著力提升氣象服務技術、人工影響天氣理論和技術、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氣象保障技術和人工智慧氣象應用技術。

  新時期氣象科技發展,要在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網際網路+、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技術體系框架下,按照新業態數據、算力、演算法的格局謀劃氣象科技中長期發展。著眼于地球系統框架下的基礎觀測數據的獲取、完備和積累,實施氣象大數據科學工程。著眼于大數據的傳輸、存儲、品質控制和管理,實施國産超算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以改進完善數值模式系統本身為核心,實施地球系統模式工程。圍繞數據安全可控,觀測裝備核心元器件自主可控,實施觀測裝備國産化工程。

  加強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提高創新驅動整體效能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強調要完善國家創新體系。當今科技創新,不僅是關鍵技術的較量,更是創新體系的比拼。面對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我國氣象科技創新體系整體效率需要提高。必須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戰略方向,以氣象科技自立自強為氣象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大力推進高效能的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深化氣象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強化科技創新機制和科研業務融合機制,提高氣象科技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規劃》以落實國家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舉措為目標,推動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圍繞完善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強化系統觀念、改革思維、開放意識、協同理念,提出了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建設氣象戰略人才力量。二是優化氣象科技創新主體佈局,加強各創新主體間的協作。三是強化産學研用結合,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四是加強科技基礎支撐平臺建設,提升科學試驗能力和氣象資訊支撐。五是構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評價體系,促進氣象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六是積極參與全球氣象科學治理,打造氣象裝備、氣象學科、氣象科技平臺等國際品牌。七是加強氣象科學普及和創新文化建設,實現氣象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一體兩翼”協同融合發展。

  推進氣象高品質發展,繪就氣象強國宏偉藍圖

  《規劃》堅持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相統一,描繪了至2035年我國氣象科學發展的宏偉藍圖,歸根結底靠實幹、靠落實。氣象部門將堅持全面加強黨對氣象科技創新的領導,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分類開展探索性、創新性改革舉措的試點示範,以重大改革舉措激勵創新、促進發展,完善績效管理,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氣象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氣象工作者將持續發力,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面向人民生産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堅持適度超前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奮力建設科技領先、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人民滿意、綜合實力世界一流的氣象強國。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 莊國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