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紀實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3-03 16:09:29
摘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為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發展提供指引和遵循。

夯實民主基石  匯聚澎湃力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紀實

  民主,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動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中國民主新氣象,譜寫新時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華彩樂章。

  高舉全過程人民民主旗幟:“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2021年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現場,當了幾十年林業工人的全國人大代表周義哲向習近平總書記講述著自己從“砍樹人”到“看樹人”的變化。

  “你的這個身份轉變,正是我們國家産業結構轉變的一個縮影。”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這次大會上周義哲代表提出建議,推動著大興安嶺林區的真實變化:新修的防火應急道盤旋在林區山間,一條條新建光纖讓越來越多的林場有了4G網路……

  一位普通林業工人的意見和建議轉化為決策、造福于百姓,生動詮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深刻涵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為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發展提供指引和遵循。

  “總書記在這裡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讓我們深受啟發。”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萍聚工作室黨支部書記朱國萍回想起兩年多前的那一天,記憶猶新。

  2019年11月,正在上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虹橋街道,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徵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民創造歷史的高度,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出開闢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新征程的號令。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實踐,對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宣示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揭示我國人民民主的全過程屬性——“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指明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路徑——“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工作上來”;

  明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關鍵標準——“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進行概括,“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要表述鮮明列入其中。

  立足新的歷史方位,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回答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新戰略,標誌著我們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邁入更高境界。

  北京友誼賓館聚英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

  2021年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沒有想到能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提出關於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建議。”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來自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的全國政協委員胡豫仍十分激動,“總書記現場回應了我的建議並作出了指示。我提的建議很快得到回應,這讓我的履職更有動力了。”

  每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都同代表委員們深入交流、共商國是。在近10年的治國理政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這些生動畫面歷歷在目——

  2018年3月,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誓:“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

  2020年9月,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同鄉村教師、農民工、快遞小哥等基層代表親切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共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大計。

  2021年11月,在參加北京市區和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時,習近平總書記身著正裝,雙手穩持選票,在票箱前鄭重投下一票,強調“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

  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下,我們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推動內容更廣泛、層次更豐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出勃勃生機。

  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

  虎年春節前夕,北京前門草廠四條44號院內的“小院議事廳”熱鬧非凡。居民們圍坐在一起,討論“美麗院落”改造計劃,暢想未來美好生活。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正在議事的居民親切交談,明確指出:“‘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準化、精細化水準。”

  小細節體現大民主。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小院議事廳”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環節緊密、形式豐富、覆蓋廣泛的生動寫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如何與時俱進發展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指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要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讓人民通過民主選舉、民主協商等形式,積極投身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

  四川雅安天全縣新華鄉,年過百歲的老人李朝蘭已經參加過十多次人大換屆選舉投票。

  去年上半年起,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陸續展開。新華鄉地處山區腹地,為方便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的選民有效行使選舉權,鄉選舉委員會專門安排工作人員帶著流動票箱“到府服務”。

  “解放前,哪有我們窮人説話的份兒。共産黨讓我們百姓真正當家成了主人。”李朝蘭老人感慨道。

  回望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不變的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證人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民主選舉産生人大代表,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如今,在我國五級人大代表中,由10億多選民直接選舉産生的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佔到代表總數的90%以上。選舉的廣泛性、真實性得到充分彰顯,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的重要標準,深深嵌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全過程。

  “十四五”規劃綱要,關乎中國發展前途命運,關乎14億多人民幸福生活。

  為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調研,訪農家、進企業,察民情、問良策。他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

  2020年7月到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7場專題座談會,聽取各領域各階層人士意見建議。面對基層代表,他深刻指出:“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2020年8月,“十四五”規劃建議編制開展“網路問計”,內蒙古達拉特旗蒲圪卜村村幹部李電波提出的關於“互助性養老”的建言被吸納進建議。

  來自小村的聲音“走進”中南海,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至2021年底,黨中央召開或委託有關部門召開政黨協商會議170余次,就重大問題同黨外人士真誠協商、聽取意見,確保決策更加科學、民主。

  開門立法、民主立法不斷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20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110多萬人次提出了300多萬條意見建議,許多重要意見得到採納。

  城鄉社區民主管理,讓百姓充分參與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管理;企事業單位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形式多樣的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成為民主管理的重要參與者……

  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到治國理政各方面,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領域全覆蓋,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有力保障。

  ——全過程人民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渠道不斷拓寬,展現更加彭勃的生機。

  新時代新征程,需要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這一明確要求,為新的奮鬥征程上發展更有品質、更有活力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指明方向。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特性不斷凸顯:

  開展政治協商、立法協商、行政協商、民主協商、社會協商、基層協商,創新座談、論證、聽證、公示、評估、諮詢、網路等協商方式……

  舉行城鄉社區裏的村(居)民議事會、民主懇談會、民主聽證會,開設“立法直通車”、“小院議事廳”、線上“議事群”……

  一個又一個生動而活潑的民主形式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14億人民的磅薄力量”

  2021年元旦假期後的首個工作日,廣州、北京、上海等多地法院陸續宣判了一批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案件。

  回望民法典立法之路,從匯集民意、反覆修改到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民法典立法過程生動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

  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而真實——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孫憲忠,十分關注即將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的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這是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有力表現”。

  一年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完成對全國人大組織法的首次修改,“全過程民主”寫入法律。

  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改過程中,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相關彙報。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為做好修法工作、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

  真實地寫入法律裏,廣泛地落實在國家制度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作、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

  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等,完善人大監督制度和工作機制;修改政協章程,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中增寫“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健全城鄉社區協商制度,拓寬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基層立法聯繫點增至22個,更廣泛收集群眾立法意見;多地建立了“馬上即辦”“接訴即辦”等解民憂工作體系;各地12345熱線全天候服務,成為人民群眾的空中紓困熱線……

  作為一種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的存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根基逐步夯實,助推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效能顯著提升。

  全過程人民民主好用管用——

  2021年12月24日,全國政協機關,十三屆全國政協第58次雙週協商座談會上氣氛熱烈。

  “要促進家庭、學校、社會、網路、政府、司法保護相互融合。”

  “要堅持早發現、早制止、早懲治,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預防制度。”

  …………

  促進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刻不容緩。10位政協委員和特邀代表在現場、7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實時交流互動,你一言我一語,共同為這一重要課題建言獻策。

  自2013年10月以來,130余次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讓各界委員的良言良策成為解決國計民生問題的重要參考。

  一言一策的凝聚、一點一滴的推動,繪出最大同心圓、找到最大公約數,匯成團結奮鬥的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鄉村振興短板如何補?民族地區怎樣實現高品質發展?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達久木甲向全國政協提交多份提案建議,得到積極回應,讓基層的呼聲與政策精準契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緊急關頭,全國人大代表楊震迅速提出建議,應用人工智慧肺部CT技術有效篩查病例,有關部門抓緊辦理,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撐。

  從治理霧霾到防治水土污染,從關注兒童“小眼鏡”到應對人口老齡化,從決戰脫貧攻堅到推動高品質發展……

  全過程人民民主好用管用,推動新時代中國巨輪破浪前行。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激勵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世界潮流,浩浩湯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

  “我們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懈探索民主真諦、推動民主發展,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道路越走越寬廣。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記者楊維漢、陳菲、羅沙、熊豐、白陽、劉碩,參與采寫:劉懿德、梁建強、郭敬丹、吳光于、張漫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