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二十四節氣彰顯中國氣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18 17:08:59
摘要: 隋斌是中國農業博物館黨委書記、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聯盟理事長、二十四節氣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牽頭人,對節氣文化有較深研究。

一場值得回味的倒計時創意表演

二十四節氣彰顯中國氣韻

  “三個‘24’巧妙相逢,令人嘆為觀止!”

  看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隋斌十分感嘆,尤其是以二十四節氣作為倒計時的創意,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隋斌是中國農業博物館黨委書記、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聯盟理事長、二十四節氣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牽頭人,對節氣文化有較深研究。隋斌認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以二十四節氣作為倒計時的創意優點明顯:

  一是巧妙。北京冬奧會是冬奧賽事的第二十四屆,開幕式恰巧定在2月4日,而二十四節氣是中國文化的典型代表,三個“24”巧妙相逢。在這樣一個場合,將二十四節氣作為開幕式的重要元素再合適不過。

  二是獨特。以往奧運賽事的倒計時往往是從60開始,也有的從30或10開始。北京冬奧會以二十四節氣為元素,從“24”開始倒數,是一種打破常規的做法。全世界觀眾一起共迎新的春天,使“中國印象”更加深入人心。

  這樣的創意從何而來?

  2021年4月,冬奧會開幕式倒計時短片進入創意階段。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短片組負責人兼導演李志偉回憶,3天的頭腦風暴會上,大家第二天便陷入了困境。原來,倒計時短片,數字倒數只是一種形式,而短片內容有太多可能,一時間大家還抓不住具體方向。

  而冬奧會開幕式當天正好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這給團隊指出了一個新的方向。

  既然是立春,為什麼不能從中國文化入手,選擇二十四節氣,從24開始倒數?李志偉回憶,當時導演組認為,用24來倒數很特別,一定會引發世界的好奇,這是我們介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好機會。同時,立春本身有很好的寓意。立春,一年之始,寒冬散去……“這個創意讓導演組非常興奮。我們希望中國人看完短片,感到自豪。”李志偉説。

  此後,導演組圍繞這個創意,不斷豐富短片內容,同時,聯合撰稿團隊為每一個節氣挑選了一句詩文。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冬奧會開幕式倒計時短片中,眾多節氣的背後,配有一句膾炙人口的古老詩文,將中國人獨有的浪漫,傳達給全世界。

  隋斌説,二十四節氣倒計時短片通過文字與影像相結合的形式,將中華五千多年農耕文明積澱下來的精華——二十四節氣及其詩文同當代冰雪運動完美融合與呈現,給人們帶來了多重衝擊和享受。

  中國農業博物館農業歷史研究部主任、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聯盟秘書長唐志強介紹,節氣與詩文的聯繫古已有之,在數以萬計的中國古詩詞中,節氣詩詞是一朵絢麗的奇葩。

  唐志強介紹,唐宋是節氣詩創作的高峰。文人墨客創作了難以計數膾炙人口的節氣詩詞,如“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鳥弄桐花日,魚翻穀雨萍”,讓春季時節流轉的景致躍然紙上。描繪秋季各節氣景象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燕銜余暑去,蟲喚嫩寒來”“寒露驚秋晚,朝看菊漸黃”“風卷清雲盡,空天萬里霜”,把秋天時序變換的氣象呈現出來。

  唐志強介紹,節氣詩詞讓人更好地感知自然氣息,從而真切地體會融入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親密與詩意,成為人們穿越時空、與詩人共同感受自然節律、讓生活充滿詩情的重要憑依,潛移默化地鐫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精神氣質中,散發著中華民族所特有的魅力。這也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受到大眾喜愛的原因之一。

  李志偉説,2月4日播出後,開幕式倒計時獲得大家一致好評,這有點超出他的意料。也許正如總導演張藝謀所説,這個創意,只有在這一年的立春,只有在此時此刻的中國,才再合適不過。(本報記者 施 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1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