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安徽省黃山市黟縣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4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87)。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安徽省黃山市黟縣

      2021年,黟縣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奇墅湖

  黟縣位於安徽省南端,始建於秦,因建置於黟山(黃山古稱黟山)南邊而得名。境內有西遞、宏村2處世界文化遺産,1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6個全國歷史文化名村,完整保存1684幢明清時期古民居。近年來,黟縣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持“生態立縣”發展戰略不動搖,闖出了一條生態富民、生態惠民的新路徑。

  一村萬樹,讓山更綠。深入開展“一村萬樹”三年行動,完善農村綠化用地政策,把綠化建設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採取租用、流轉、補助相結合等方式保證綠化用地需求,鼓勵群眾在房前屋後、空閒地塊、荒山荒灘、地角地邊等見縫插綠,引導學校醫院、機關團體、工業園區、企事業單位、城鎮社區等單位開展綠化美化建設。

  一江共保,讓水更清。新安江生態補償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黟縣以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為重點,探索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監督長制度,累計投入2.66億元,通過發揮群眾自治、堅持水岸同治,打造生態美超市等舉措,實現全縣各生態補償斷面水質均達III類以上,飲用水源地、地表水和出境水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五溪山省級自然保護區

  黟路山水,讓百姓更富。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始終將産業轉型作為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通過精緻農業産業帶動、鄉村旅遊致富增收、創新踐行“兩山”轉化等模式,著力推進生態環境和經濟社會和諧共生。(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