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浙江省嘉興市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76)。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浙江省嘉興市

  2021年,嘉興市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南湖

  近年來,紅船起航地嘉興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總抓手,迎難而上、苦幹實幹、爭先創優,持續擦亮以“秀水泱泱”為基底的生態綠色,打造綠色低碳迴圈城市金名片。

綠色新農村

  生態環境品質歷史性改善。國考、省控Ⅲ類水佔比和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提升到100%,PM2.5濃度下降到28微克/立方米。生態文明建設機制創新性加強。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生態文明建設在縣(市、區)目標責任制考核中的權重提高到20%以上。基礎設施建設超常規推進。投入44億元,在1261個生活小區、81個工業園區、62個鎮(街道)建成“污水零直排區”,投入80億元,建成46個固廢補缺口項目。生態環保隊伍能力跨越性提升。72個鎮政府全部設立生態環境辦公室。人民群眾生態參與度、滿意度實質性提高。成立由4434名生態網格員和1366名“民間河長”“民間聞臭師”組成的隊伍,健全公眾參與“嘉興模式”,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續3年總得分和排名“雙提升”。綠色低碳迴圈高品質發展。騰退低散亂企業(作坊)6.2萬家,騰退低效用地面積11.5萬畝。發展清潔能源,光伏産能佔全省的48%、全國的17%。生態生活和文化建設取得長足發展。綠色出行更便捷,城市綠量穩步增長,“廁所革命”全面推進,生態文化深度弘揚。(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