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江蘇省鹽城市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71)。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江蘇省鹽城市

  2021年鹽城市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黃海森林公園

生物多樣性保護

  近年來,鹽城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走出了堅實篤信的生態文明建設“鹽城路徑”。自然生態保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鹽城在全國最早建立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了最完善的自然生態保護制度體系;2019年,鹽城黃海濕地成功入選《世界遺産名錄》,取得了最高等級的自然生態保護榮譽。鹽城市生態環境品質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水準,環境品質位於全省第一方陣。形成區域經濟低碳發展的“鹽城樣本”。堅持風電與光電立體佈局,開發與製造聯動發展,擁有5個專業化新能源裝備産業園區,建成投産海上風電項目13個,成為“中國海上風電第一城”;鹽城光伏産業迅速發展,成為中國光伏産業重地。細緻開展生態修復做好申遺“後半篇”文章。制定《鹽城黃海自然遺産地保護管理及可持續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實施退耕還濕、退漁還濕;連續三年成功舉辦黃(渤)海濕地國際會議,已逐漸打造成為國際遷飛候鳥保護領域的“知名品牌”。探索建立GEP核算體系推動生態價值轉化。通過系統謀劃、統籌推進,打通與其他生態文明改革任務的關聯,充分發揮GEP在生態文明領域的統籌協調作用,推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協同並進。(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