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文明示範區: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65)。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

  2021年,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達爾罕大草原

  達茂聯合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北部,與蒙古國接壤,是陰山北麓渾善達克沙漠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這裡有5000年前的陰山岩畫,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敖倫蘇木古城,發生過舉世聞名的百靈廟抗日武裝暴動和百靈廟戰役,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榮事跡傳遍中國。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是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希拉穆仁草原

  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向新能源産業和服務業轉變,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351萬千瓦,正在建設千萬千瓦級清潔新能源基地,入選首批自治區全域旅遊示範區行列,口岸經濟穩步推進。生態屏障持續築牢,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保護與治理,率先在全國實施全面禁牧政策,建立巴音杭蓋與騰格淖爾荒漠草原及濕地自然保護區;石寶鐵礦、巴潤公司建成全國綠色礦山,騰格淖爾湖蓄水量恢復到1億立方米,重現碧波盪漾。綠色低碳發展持續向前,推進國家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範區首期160萬項目建設。低碳旗縣試點已通過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復核,進入自治區低碳試點項目庫。環境品質持續向優。持續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優良天數達94%,PM2.5年均值14.7微克/立方米;河湖水質持續穩定向好;推進全國“無廢城市”試點建設,土壤監測點位均為清潔;持續改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