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上海市青浦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48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58)。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上海市青浦區

  2021年青浦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彩虹橋

  綠色青浦,上善之城,2019年以來,在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工作推動下,青浦區思全局、謀發展,堅持創新引領,繪就江南水鄉美好生態畫卷。

青西郊野公園

  拓寬生態制度新視野。堅持系統治理,創新生態環境監管機制。堅持協同管控,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生態保護示範作用。堅持挂圖作戰,狠抓生態重點任務落實。堅持部門聯動,協調推進生態環保工作。築起生態安全新屏障。生態環境“顏值”越來越高,2020年全區水質優良率100%,AQI優良天數313天;生物多樣性“品類”越來越多,通過生物多樣性保護紅線的劃定提高生物多樣性;生態風險“防禦墻”越築越牢。描繪生態空間新藍圖。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發揮規劃引領作用,“一城兩翼、一帶三核”空間佈局進一步深化,青浦2035總規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規劃銜接有序推進。發動生態經濟新引擎。放大進博效應,高水準對外開放得到全面提升。聚焦戰略定位,高品質示範建設得到全面推進。對標世界一流,高品質營商環境得到全面優化。把握生態生活新坐標。打造江南綠色水都,打造“引領示範區、輻射長三角”的優質公共服務品牌;以“乾淨、有序、安全、高效、整潔、和美”為目標開展城市建成環境建設與運維。錨定生態文化新方向。生態文明理念牢固樹立,全區上下以高度自覺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水文化旅遊不斷繁榮,生態文化意識深入人心。(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