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天津市寶坻區

來源:生態環境部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2-07 17:49:53
摘要: 生態文明示範建設(157)。

編者按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試點示範的平臺載體和典型引領作用。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評選工作,並於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生態文明論壇上對評選出的10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49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授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在“展播”版塊對示範創建地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協同推進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保護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予以展示推廣。

天津市寶坻區

  2021 年寶坻區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潮白河濕地公園——濕地泡

  寶坻地處天津版圖“馬首”的咽喉要地、京津唐“城市金三角”的幾何中心,是京津兩大直轄市之間的重要樞紐城市,近年來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目標,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灘前鷺憩

  打好産業綠色牌,強化津京合作,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功引進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北大科技園等項目。先進製造業提質增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工業增加值比重達 30%。現代都市農業加快發展,建成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國家農業科技園。打好環境綠色牌,強化水氣治理,持續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全域建成無煤區,空氣品質明顯好轉。建成潮白河國家濕地公園,治理、連通水系 171 處,地表水斷面全面消除劣 V 類。打好人居綠色牌,強化設施建設,推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加強城區公園建設,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 18.11 平方米。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生活垃圾收集處理率、衛生廁所普及率均達 100%。打好制度綠色牌,強化統籌協調,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出臺污染防治攻堅戰“1+7”作戰體系等方案計劃 50 余個,形成了責任明確、時間路線清晰的良好工作格局。(中國網 劉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