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視頻|湖南長鏈善舞構築國之重器高地

來源:人民網 央廣網 中國網 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澤宇 人氣: 發佈時間:2022-01-26 17:11:34
摘要: 回望2021年,走進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十四五”開局的首考,湖南將交出怎樣的答卷?請看央媒報道。

原標題:【開局十四五】湖南:長鏈善舞構築國之重器高地 對標一流通江達海搶灘五洲

image.png

十四五”開局之年,對中國來説,這是非凡的一年!對於激情澎湃的湖南來説,這一年更要載入史冊。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調研,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對湖南作出科學指引,要求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三高四新”作為發展戰略,拉開了“十四五”開局序幕。6600余萬湖南人敢為人先,用“三高四新”戰略思維協力構築“三個高地”,追求全新品質發展。

image.png

橘子洲頭煙花秀是湖南省長沙市一張旅遊名片 (央廣網發 長沙發佈供圖)

長鏈善舞,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級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湘資沅澧四水是湖南的母親河,湘江流域面積最大,也是長江的主要支流之一。

湖南主要工業基地幾乎都依四水而建,其中湘江流域為當仁不讓的龍頭。作為中部地區公認的製造業大省,湖南製造業擁有3個萬億級、14個千億級産業,國家級先進製造業代表城市長沙、株洲就位於湘江之濱。

工程機械是中國裝備製造業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之一。

湖南省會長沙以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慧、鐵建重工4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以及200多家配套企業的雄厚“家底”,被稱為“中國工程機械之都”。2020年,長沙工程機械産業規模已連續10年居全國第一,約佔中國的27.5%、全球的7.2%。

2021年,為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湖南“十四五”規劃將工程機械與軌道交通、航空動力一道,瞄準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三大産業集群,湖南省市主要領導分別聯繫一根“鏈條”,梳理産業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協調解決重大問題。

湖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湖南省工程機械實現營收1608.0億元,同比增長6.4%。湖南4家龍頭企業總營收,超過了國內其餘7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榜單上榜企業的總和。

image.png

三一重工18號廠房自動閥塊加工中心,是工信部首批智慧製造示範車間(央廣網發 唐俊 攝)

與長沙毗鄰的株洲,被譽為“火車拖來的城市”“中國電力機車之都”,是全球最大的電力機車研發和製造基地。

2022年1月20日,記者來到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株機”)採訪。中車株機先後研製出了“中國第一台電力機車”“中國第一台交流傳動電力機車”“世界功率最大的電力機車”等諸多“第一”。中國電力機車産業在這裡實現了“從普載到重載、從常速到高速、從直流到交流、從引進到出口”四大歷史性跨越,從“追趕者”變為了“領跑者”。

2021年,中車株機“復興號”首登世界屋脊,實現了復興號在國內31個省市區的全覆蓋;時速120公里A型中國標準化地鐵列車項目開工;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首次在墨西哥運作;馬來西亞混合動力米軌動車組上線運營;中國首列出口歐洲雙層動車組下線……好消息不斷刷屏。

中車株機總裝車間有幾個足球場大,地面漆成草綠色,乾淨得像一塊巨大的翡翠。裝著各種配件的叉車不時從記者身邊穿過。車間負責人齊志鵬介紹説,總裝車間共有好幾十個工作臺,每個工作臺總裝一節車廂,平均下來一天可完成半列動車的組裝。

提起中車株機帶動了整個株洲動車産業鏈,中車株機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顏常青自豪地説,零部件如果是全球採購,週期一般以月為單位,國內採購一般以周為單位,在株洲本地採購配套則是以小時計算,從下單、送貨到車間一般不超過4個小時。

“要是遇到技術難題,需要探討研究解決,我們不僅有自己專業的技術研究機構,也有大量週邊的協同機構,只要一杯咖啡的功夫,專家們就可以圍坐在一起解決問題。”顏常青表示。

image.png

2021年3月2日,中車株機研製墨西哥蒙特雷輕軌投入運作(央廣網發 中車株機供圖)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車株機的海外市場再創佳績,其“朋友圈”新增瑞典、荷蘭、盧森堡、南韓。至此,與中車株機有業務往來的國家從原來的23個增加至27個。中車株機的産品,已涉足五大洲。

中車株機的影響力有多大,其在株洲帶動培育的産業鏈條就有多長。目前,株洲市從動車整車生産到重要零部件供應,軌道交通就近配套率超過80%,幾乎所有重要的零部件都可以在株洲本土解決,構建了一條完整産業鏈。

株洲聯誠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這鏈條上的一環。出了中車株機,不遠就是聯誠集團。

聯誠集團是一家改制後的民營企業,深耕軌道交通裝備部件製造40多年,重點服務於鐵路機車、高速動車組和城軌車輛三大産業領域。通風冷卻設備是聯誠的核心産品之一,主要供應中國中車,部分産品遠銷幾大洲。

臨近廠區大門的是集團通風冷卻事業部,記者走進生産車間,車間寬敞明亮,工人們正在忙碌,一派現代工業企業景象。

image.png

聯誠集團自主研發的330T礦用卡車制動電阻,打破了國外相關技術壟斷(央廣網發 聯誠集團供圖)

車間入口不遠,有臺明黃色産品。據通風冷卻事業部副總經理吳凱介紹,這是一台由聯誠集團自主研發的330T礦用卡車制動電阻,是礦卡電驅系統的核心部件。該産品標誌著聯誠集團打破了國外對大噸位制動電阻的技術壟斷,成為國內首傢具有大噸位制動電阻研發能力並批量供貨的供應商。

走近另一條生産線,吳凱指著一個黑色風頁式機器告訴記者,這産品叫西門子MIREO平臺動車組油水複合冷卻裝置,用於德國西門子MIREO平臺動車組,該動車組是德國西門子公司為歐洲市場研發的新一代主流區域列車。作為西門子MIREO平臺動車組核心部件,該産品由聯誠集團自主研製,具有輕量化、高效、低噪音、高可靠性等優點,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記者所到之處,無論是生産車間的規模和氛圍,還是工人和管理者的精神面貌,無不讓人振奮。

如果説中車株機是國有企業的一個縮影,株洲聯誠就是民營企業在改革開放中成長壯大的一個縮影。

“智”造動力,對標世界一流打造智慧化科技創新高地

2021年1月13日,湖南一主流媒體刊發題為《對標世界一流 加快湖南製造業智慧化發展》的文章,作者李樹濤係機器人專家、博士生導師。他提出,西方發達國家紛紛提出以重振製造業為核心的“再工業化”戰略,湖南是製造業大省,在智慧製造領域起步較早,應對標世界一流,大力實施智慧製造賦能工程,加快製造業智慧化發展,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這篇文章在湖南製造業界引起強烈反響。

為推動“湖南製造”向“湖南智造”轉變,2021年2月4日,湖南省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會議明確,2021年湖南省將著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基礎研究發展、創新主體增量提質、芙蓉人才行動、創新平臺建設、創新生態優化、科技成果轉化“七大計劃”,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image.png

2021年9月15日,山河智慧創新成果展示會在湖南長沙山河工業城舉行(央廣網發 辜鵬博 攝)

山河智慧幾乎與三一重工毗鄰。這家以“智慧”命名的企業,算得上真正的智慧製造,在國內業界的影響力排在第一方陣。

2021年,山河智慧發佈的新産品不少,記者站在一款超級樁架下,仰天望去,桅桿直插雲霄。工作人員笑著介紹,這款立桅高度達到62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樁架,樁架鑽孔深度超52米,全裝備行走重量達到260噸。這個“高個子”擁有多項自主智慧財産權,在保持機械的穩定性、拆裝等方面都有“獨家秘笈”,其中一些技術為全球首創。

“十四五”開局之年,雖受疫情影響,山河智慧營收同比仍呈迅猛增長,從可查到的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前10個月實現營收101億元,首次進入“百億企業”行列。值得注意的是,僅2021年上半年,該企業申請專利項目數量同比增長了214%。

image.png

湖南長沙舉辦的2021世界計算大會機器狗、AI機器人等展區(央廣網發 黃啟晴 攝)

而不久前剛揭曉的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聞”,其中關於智慧製造的就佔了一半,一批國之重器亮相。

中聯重科發佈行業首款國産化碳纖維臂架泵車,突破了碳纖維複合材料的設計-計算-製造-試驗成套原創技術,為全球首創;湖南科技大學萬步炎教授領銜研製的“海牛Ⅱ號”刷新世界深海鑽機鑽探紀錄,在超2000米深海下鑽231米;湘企研發“高性能奈米薄膜金屬基壓力感測器”,多項指標國際領先,助力我國在高端壓力感測器領域獲重大突破……

image.png

威勝資訊引入機械臂等智慧化設備,一個工人即可完成整條組裝線工作(央廣網發 湖南省工信廳供圖)

截至目前,湖南擁有1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9個國家工程實驗室、13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2個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59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這些“國字號”的研究機構平臺,是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科技創新高地的又一保障。

專業數據顯示,2021年湖南高新技術企業數突破1萬家;評價入庫9批11401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同比增長54.7%;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9.4%,高出GDP增速10.5個百分點,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image.png

2021年2月18日,中聯重科麓谷工業園成品展示(央廣網發 郭立亮 攝)

敢為人先,打造內陸自貿區國家一類開放港口開放高地

有人説,要看湖南開放新氣象,必須去岳陽城陵磯港。這個千年港埠,是湖南唯一通江達海、干支聯運的港口,也是國家一類開放港口。

洞庭湖煙波浩瀚,湖面上貨輪穿梭,充滿活力。

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于2020年9月正式獲批。自貿試驗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湖南自貿試驗區定位為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

作為自貿區三大片區之一的岳陽片區發揮臨港特色優勢,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image.png

岳陽城陵磯港(央廣網發 岳陽城陵磯新港區供圖)

岳陽自貿片區管委會工作人員沈娟向記者介紹,湖南自貿實驗區121項改革試點任務中,岳陽片區承接88項,截至2021年底已實施72項。其中“進口轉關貨物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創新事項,成為湖南省首個國家級試點案例。

岳陽自貿片區某企業專業報關員黃丹,對新機制的好處感受很深。她説以進口貨物冷櫃、普櫃為例,進口貨物櫃首先要從國外港口運送到上海港,再由上海港經長江水運到岳陽港。“進口轉關貨物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制度實施後,進口貨物冷櫃、普櫃每櫃分別節約了950元、380元。

黃丹所在公司2021年11月至今共進口了860多個40尺大櫃,按照“進口轉關貨物內河運費不計入完稅價格”自貿創新措施向岳陽海關申報,節約成本大約27萬多元。據悉,新機制實施後,企業降本增效明顯,可從肉類進口延伸到其他進口貨物,帶動外貿年增量將超過300萬噸。

張逸是岳陽自貿區投資公司管理人員,他告訴記者新型産業用地(M0)政策的出臺,對公司在岳陽自貿片區投資的EOD項目意義重大。

張逸説,現有工業用地代號為M1、M2、M3等3種類型,主要都面向傳統工業,數字越大,一般對生態的影響也就越大。M0用地則是對生態影響最小的工業用地,適用於新經濟新業態。這些新經濟業態之前並不在傳統工業用地對應的産業目錄中,M0政策中首次將它們納入,帶動了岳陽自貿區內新經濟新業態的蓬勃發展。

image.png

岳陽自貿片區,內外貿汽車通過大型船舶運輸具有低成本優勢(央廣網發 岳陽城陵磯新港區供圖)

岳陽自貿片區只是湖南改革開放一角。

2021年湖南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出臺《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在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放權賦權極簡審批的通知》等一系列接地氣可操作的地方法規和政策文件,實實在在引領和推動“三高四新”戰略的實施。

經過探索與實踐,湖南省人大常委會2022年1月11日通過了《湖南省先進製造業促進條例》。對此,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楊林認為,本條例是在總結2021年和更長時間實踐經驗基礎上出臺的,係全國率先在製造業領域的創制性立法,必將為湖南先進製造業發展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為打造“三個高地”構築良好法治環境。

除了黨委引領,政府主導,一些地方金融機構和社會各界有識之士也紛紛出招助力。

湖南財信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湖南唯一省級地方金融控股公司,也是金融服務支援“三高四新”戰略的生力軍。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2021年財信金控集團全年為湖南經濟建設新增融資1536億元。旗下財信産業基金通過股權投資方式為頂立科技、天河國雲、創星科技等省內20家“小巨人”企業提供金融支援,融資額11.56億元。

image.png

湖南桃源縣茶庵鋪茶旅小鎮(央廣網發 周桂成 攝)

精彩開局,高品質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

通過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湖南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湖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南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新增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8個,累計達到26個;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62家,現有總數居全國第7位、中部第1位。

“截至2021年11月,湖南省進出口總值5390.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6.5%,規模超2020年全年的4874.5億元。”湖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image.png

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央廣網發 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供圖)

馳名中外的瀏陽河第八灣位於長沙市開福區,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坐落於此。

“數字文化是未來世界的主流,未來世界是一個人人都會參與的數字新世界。”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表示,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以數字視頻創意為龍頭,持續發力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搶佔視頻文創産業發展“藍海”。2021年新增企業自主智慧財産權近千項;5G智慧電臺創新“嫁接”區塊鏈技術,安裝落地528頻,年節目輸出量達9000小時。另一方面,全年實現企業營收500億元,同比增長25%。

文化加科技,科技為文化賦能,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持續打造文創內容基地、數字製作基地、版權交易基地,讓這裡成為“中國V谷”,也成為創業樂園。2021年,中科睿芯、中電港等24家頭部企業相繼落地,全年新引進850家企業,新增入規企業30家,累計新註冊企業2412家。

image.png

網紅文旅名城,長沙步行街道夜景(央廣網發 長沙發佈供圖)

2022年1月20日,湖南師範大學教授薛開伍介紹,湖南“十四五”開局除了在工業外貿等領域交出靚麗成績單,其他領域也可圈可點。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重點民生等實事工作,帶領全省各級各部門,聚焦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補短板、解難題,持續推進醫療、教育、社保等民生實事辦好辦實。

同一天,湖南省政府召開會議,迅速落實省兩會部署,圍繞高品質發展進一步細化了工作目標:

“十四五”期間,到2025年末,全省市場主體力爭達到800萬戶;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突破2.5萬家;全省培育6個左右萬億級産業,形成一批8000億級、5000億級持續培育梯隊;培育8個以上千億級企業,形成一批800億級、500億級持續培育梯隊;實施80個左右百億級項目;全省境內外上市公司數量達到200家以上,總市值達3萬億元以上,暫無上市公司的市州實現零的突破,全省現有國家級産業園區實現上市公司全覆蓋。

在“三高四新”戰略下,湖南發展的強勁動能已經點燃,美好願景正在成為激勵6600余萬三湘兒女賡續奮鬥的新動力。

總策劃:張軍 于鋒

總監製:伍剛 夏淩雲

統籌:陶玉德

記者:張志誠 唐麗麗 歐峰

編審:魏煒 李曉冉

視頻: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