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固一方水土 保黃河安瀾(大江大河·關注黃河保護②)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11-25 20:00:44
摘要: 增強水土保持能力,是改善黃河中游地區生態面貌的關鍵。近年來,陜西通過實施淤地壩工程等措施,持續推進黃土高原地區水土保持工作。

原標題:固一方水土 保黃河安瀾(大江大河·關注黃河保護②)


淤地壩示意圖。

蔡華偉製圖

核心閱讀

增強水土保持能力,是改善黃河中游地區生態面貌的關鍵。近年來,陜西通過實施淤地壩工程等措施,持續推進黃土高原地區水土保持工作。

秋收時節,陜西省榆林市綏德縣韭園溝流域兩岸一派豐收景象,黃河蜿蜒流過黃土高原——這得益於一座座淤地壩帶給黃土高原的轉變。

淤地壩建設是黃土高原地區特有的、行之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記者從陜西省水利廳了解到,陜西省目前建有淤地壩3.4萬座,佔全國淤地壩數量的一半以上。其中,榆林、延安兩市分別建成淤地壩2.18萬座和1.14萬座,兩市淤地壩數量佔全省的98%。

籌建水土保持試驗基地

每當暴雨來時,山峁與山坡上泥沙俱下,經過溝底衝入支流、匯入黃河。而被淤地壩一擋,水道變寬,水流漸緩,肥沃的泥沙淤積于溝底,清水經溢洪道流走,溝底也“變”出了良田。

“淤地壩建設,是黃土高原地區人民群眾在長期治理水土流失實踐中創造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最初的淤地壩,距今已有幾百年曆史。”黃河水利委員會綏德水土保持科學試驗站正高級工程師黨維勤説。

在榆林市子洲縣裴家灣鎮黃土洼村,有一個天然淤地壩,當地人稱之為“湫灘”,是當地最早的淤地壩之一。滑坡土方閘住山溝,截斷溝道,攔住洪水,形成天然攔泥壩,後經加工形成了高60米、淤地800余畝的良田。

大規模淤地壩建設還要追溯到1950年。這年1月,黃河水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治黃會議,把治黃目光投向了廣袤的黃土高原,以此拉開黃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的序幕。

1952年,黃河水利委員會綏德水土保持科學試驗站成立,主要任務是研究黃土丘陵溝壑區第一副區水土流失規律,探索小流域水土保持措施的綜合配置模式、試驗研究和示範推廣。浙江紹興人陶克成為第一任站長,帶領徐乃民、王篤慶等3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人員,建起陜北第一個水土保持試驗基地。淤地壩隨之進入科研人員的研究視野。

淤地壩技術不斷發展

隨著綏德站成立,1953年,辛店溝、韭園溝流域的綜合治理全面啟動。受子洲縣天然淤地壩的啟發,淤地壩建設成為綜合治理的重要工程。“溝裏築道墻,攔泥又收糧。”這是當地群眾對淤地壩作用的總結。

“最開始的時候,綏德站的同志打出壩來,百姓很不以為然。”如今已經89歲的徐乃民説。那年雨季到來,老鄉都站在山樑上看著這座壩,覺得它一定會被山洪衝垮。結果它挺住了,當年就淤出一片良田。這田,老鄉開始都覺得沒法種,當時還是綏德站技術員的徐乃民和同事就趕著騾子去種地,秋後的豐收,讓大家信服了。

徐乃民20歲就來到了綏德站。從技術員幹起,一直做到綏德站總工程師,一輩子再沒離開過這片黃土圪梁,天天就琢磨一件事:淤地壩。沿著徐乃民與綏德站前輩的足跡,一批批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來到陜北,推進淤地壩技術不斷發展。由小型到大型、從蓄水攔泥到淤地生産、從單壩建設到壩係建設,淤地壩技術逐漸成熟。

到了2000年,黃河水利委員會根據黃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的需要,成立了黃河水土保持綏德治理監督局,與綏德站合署辦公,增加了水資源管理和水土保持預防監督等職能。

黨維勤是綏德人,1987年中專畢業後便來到了綏德站。令他難忘的是:2017年7月,綏德縣遭遇罕見特大暴雨,當時,韭園溝流域在層層淤地壩的攔截下,洪水的影響明顯減小,流速變緩、水質變清,下游群眾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推進水土保持高品質發展

“一年玉米能打三四千公斤,好的時候能有5000多公斤。”韭園溝流域的劉家坪村村民劉為斌説,“壩地保水保墑好,地勢平、易耕種。”

劉為斌口中的壩地,正是由淤地壩淤積起來的大片良田。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陜西省淤地壩共攔泥59億噸,淤成壩地90多萬畝,促進退耕還林還草300萬畝,保護耕地60萬畝。

今年9月29日,陜西黃河流域淤地(攔沙)壩建設及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啟動儀式在延安舉行。這次啟動的是淤地壩工程、攔沙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三大工程”。其中,淤地壩工程主要在黃河流域多沙區實施,以多沙粗沙區為重點區域進行佈局,初期以大型壩為主,後期兼顧中小型壩;攔沙工程主要在黃河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溝道侵蝕嚴重、有建壩條件的區域佈局;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主要以黃河流域5度至15度緩坡坡耕地為主,以陜北為重點統籌佈局,大力建設寬幅旱作梯田,兼顧老舊梯田提升改造。

淤地壩固定河床、保持水土、增産增收,讓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建設進入良性迴圈軌道,對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然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黃土高原淤地壩建設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但也顯現出一些問題。據介紹,淤地壩大多建成于20世紀六七十年代,有不少因年久失修已成為病險壩。

“消除病險淤地壩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在現有淤地壩上增設溢洪道。由於傳統溢洪道存在資金耗費大、對環境影響較大等缺點,所以,需要研究一種耗資少、環境友好型的新型溢洪道。”黃河水土保持綏德治理監督局工程師劉思君説。(張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