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秦嶺生物多樣性實現恢復性增長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9-08 16:40:10
摘要: ​進入9月,離我國第十四屆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運”)開幕越來越近了。近日,“十四運”吉祥物之一的羚牛“羚羚”一家三口現身陜西省西安市鄠邑區太平國有生態林場,喜迎本屆體育盛會。

原標題:秦嶺生物多樣性實現恢復性增長

進入9月,離我國第十四屆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運”)開幕越來越近了。近日,“十四運”吉祥物之一的羚牛“羚羚”一家三口現身陜西省西安市鄠邑區太平國有生態林場,喜迎本屆體育盛會。

近日,西安市鄠邑區太平國有生態林場布設的紅外相機又捕捉到了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羚牛的活動影像。這次發現的羚牛屬於秦嶺亞種,是四個亞種中體形最大的。其通體白色間泛著金黃,長相最為威武、美麗,現存數量不足5000頭,極為珍稀。這次來的不是一隻,而是三口之家。

野生動物頻頻現身、進入鏡頭,正説明瞭近年來西安市鄠邑區秦嶺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秦嶺鄠邑段野生動物數量不斷增加,野生動物種群越來越豐富,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據陜西省林業局通報,通過多年努力,陜西省秦嶺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生境得到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恢復性增長。

其中,對野生動物採取“野外種群保護和人工繁育放歸相結合”的措施,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由20世紀80年代的109隻增加到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時的345隻。經過40年保護,朱鹮種群數量由7隻發展到全球7000多只。

通過設立自然保護區、建設生態廊道等途徑,秦嶺野生動物棲息地持續擴大。秦嶺大熊貓分佈範圍不斷北擴西移,棲息地面積擴大到3600平方公里。朱鹮棲息地面積由發現時不足5平方公里擴大到1.5萬平方公里。今年4月,延安富縣葫蘆河流域發現朱鹮,棲息地範圍向北又擴展了160多公里。羚牛棲息地面積超過1.5萬平方公里,金絲猴棲息地面積擴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王雙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