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麗水碳中和駛入快車道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25 16:35:34
摘要: 2019年,浙江省麗水市的碳排放達到-127.6萬噸的負值水準,從綜合碳排放總量、能源結構和高品質發展態勢來看,麗水市已初步具備率先實現碳中和的條件,或將成為全省最具實現市域碳中和基礎條件的地級城市。

原標題:麗水碳中和駛入快車道

2019年,浙江省麗水市的碳排放達到-127.6萬噸的負值水準,從綜合碳排放總量、能源結構和高品質發展態勢來看,麗水市已初步具備率先實現碳中和的條件,或將成為全省最具實現市域碳中和基礎條件的地級城市。目前,麗水市已成立相關專項協調組和工作組,統籌部署“全國碳中和先行區”和“零碳城市”各項工作。

如何邁向“碳中和”?對於麗水市而言,“碳中和”工作是利用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實現可持續發展,進而踐行高品質綠色發展的一條創新發展之路。

探索林權改革讓碳匯資源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續

2020年12月,麗水遂昌碳匯購買資金由浙江省機關事務局支付,用於購買省機關事務局之前舉行的浙江省公共機構節能管理人員培訓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對應的碳匯。

此外,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還與遂昌縣人民政府簽訂了2021年會議碳中和戰略合作協議,購買遂昌全縣的碳匯減排量,以滿足全省所有公共機構會議全年的碳中和指標,並引領全社會碳達峰、碳中和。會議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産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將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生態扶貧等形式予以抵消,最終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

“讓麗水林權戶成為‘賣碳翁’,讓碳匯資源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續。”麗水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雷金松表示,全市森林碳匯潛力巨大,林權改革啟動早。基於這種優勢,麗水市先行開展了碳匯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碳匯項目基地建設)試點,力爭為此探索出一條成功路徑,為打造“中國碳中和先行區”打好基礎,並將其納入麗水市“十四五”國民經濟發展規劃。

此外,早在2020年,麗水市還組織編制了浙江省首個地方性林業碳匯方法學——《浙江省麗水市森林經營碳匯普惠方法學》,並研究制定《浙江省麗水市林業碳匯開發及交易管理暫行辦法》,旨在讓綠水青山的生態價值更加豐富。

小水電站錯峰發電,既節約成本又增加新能源裝機消納能力

如何發揮低碳發展的資源優勢?2020年10月29日,國網麗水供電公司向麗水市政府遞交了《關於優化調整開始小水電上網峰谷時段的請示》,建議在保持水電結算峰谷小時數不變的情況下,將中午11時至13時兩個小時的高峰時段與早7時至8時、晚22時至23時兩個低谷時段互換,讓部分小水電站主動調配到晚上發電,將白天的發電時間更多讓“路”給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發電站,實現本地用電需求中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供給。

“這小小互換,卻可以讓我們根據電網運作實際情況,科學合理調度小水電發電,保障全市安全穩定可靠用電,減少電量損耗,避免‘一窩蜂’擠佔電網通道,合理配置電網資源,支撐新能源發展。”據國網麗水供電公司總經理夏翔介紹,峰谷時段優化後,預計每年可減少線損電量1600萬千瓦時,節約成本678萬元;可增加5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消納能力,減少電網投資7.2億元,最大程度地支援綠色能源的本地消納。

“虛擬電廠”搭建調度平臺輔助電網“零碳”調峰

錯峰發電對麗水市低碳經濟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為麗水市的另一項創新“碳中和”舉措——“虛擬電廠”打下了統籌管理的政策基礎。

麗水全域綠色能源“虛擬電廠”是一座看不見的電廠,“虛擬”意味著它並非實體,和一般電廠相比,它沒有廠房也沒有發電機。

它通過數字化的資訊系統和市場化的管理手段,把麗水全域星羅棋佈的近千座風、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小型電站和百萬個分散的負荷用戶聚集起來。“虛擬電廠”利用光纖、無線專網以及北斗通信新技術,將全域水電發電資訊聚合,建立麗水智慧水電調度平臺,快速分析計算境內各水電站運作情況,並與浙江高彈性電網調度平臺進行資訊交互,隨時發出指令,實現麗水綠色能源“虛擬電廠”輔助電網調峰。

“通過促進風、光、水等可再生清潔電的生産消納,努力實現麗水電網100%可再生能源‘零碳’供電,促進供電和用電單位的友好互動,打造生態節能型的未來城市。”夏翔描繪出了一個打造“零碳”發電、“零碳”用電的宏偉願景。

如今,“虛擬電廠”“森林碳匯”已然成為《麗水市“中國碳中和先行區”創建行動方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麗水市生態環境局發佈的徵求意見稿,在充分發揮先天生態優勢和後天低碳發展優勢的前提下,麗水市將在2021年-2025年,打造涵蓋能源利用、産業營運、城市運作、林地吸收等全領域、全口徑意義上的“碳中和”“凈零碳”城市。一方面促進林、草、濕地生態系統質優量升,發揮“固碳釋氧”作用;另一方面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減少碳排放,堅持“生態促經濟”和“經濟優生態”。

未來,麗水市將繼續擴大林業碳匯優勢,深化水電行業綠色轉型,以氣候適應型城市和無廢城市建設為主線,高水準統籌謀劃推進傳統塊狀經濟産業轉型升級,力爭走出一條在近期實現溫室氣體排放與中和抵消動態平衡,中長期聚焦能源、工業等重點領域深度脫碳的特色性“碳中和”之路。(董  浩 葉浩博 王  雯 晏利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