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恢復刻不容緩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25 16:35:34
摘要: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地球村,山川、湖泊、大洋、江河以及各式各樣的生物,皆是“家”的組成部分,共同分享著“家”的溫暖。

原標題:生態恢復刻不容緩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地球村,山川、湖泊、大洋、江河以及各式各樣的生物,皆是“家”的組成部分,共同分享著“家”的溫暖。

然而,自從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一切似乎都變了模樣。人類一方面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對自然資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平衡,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荒漠化加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給人類乃至整個地球家園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

生態系統恢復,已然刻不容緩。

可喜的是,自從人類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探索的步伐就從未停歇。從1972年聯合國確定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到1994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生效,從《巴黎協定》簽訂到全球百餘個國家提出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國際社會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

生態系統恢復需要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這是樸素且顛撲不破的真理。我們要做的,是摒棄以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發展的短視做法,順應當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方向,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

生態系統恢復需要堅持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這意味著,保護生態環境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要按照生態系統的內在規律,統籌考慮各種要素。

生態系統恢復需要堅持多邊合作。解決環境問題需要全球合力,共同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巴黎協定》的目標和原則,並在實現全球碳中和新征程中互學互鑒、互利共贏。

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世界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儘管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同,資源稟賦不同,面臨的困擾也不同,但毋庸置疑的是,各國的探索正如同一汩汩涓涓細流,共同匯聚起磅薄的力量,點燃那朵名叫未來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