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劉冬梅:精益求精打造環境監測的雄安標準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22 14:42:48
摘要: 在建設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中,生態環境監測人肩負著什麼樣的使命?

原標題:劉冬梅:精益求精打造環境監測的雄安標準

劉冬梅在淀區採集水樣。

在建設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中,生態環境監測人肩負著什麼樣的使命?“2020最美基層環保人”、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生態環境局安新縣分局劉冬梅給出的答案是:“恪守絕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的誓言,打造環境監測的雄安標準。”

劉冬梅對環境監測的自信體現在她常打的一個比方裏。“去醫院的時候,假如醫生説你白細胞偏高,你肯定不會問他憑什麼高,也不會質疑他的設備。而是考慮自己身體出了什麼毛病,趕緊治。”環境監測也一樣。覺得數據不好看,那就去治理環境;環境治理好了,數據自然而然就漂亮了。這就是劉冬梅對監測數據的底氣。

這種底氣從哪兒來?“首先,我們的數據絕對是真的。採樣、實驗室操作都有一套嚴格規範。”劉冬梅説,“環保是拿數據説話的,別管是查企業還是要説明生態環境狀況,數據容不得一絲馬虎,容不得一絲造假。”

雄安新區的成立把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白洋淀內的國控水質自動監測站由5個增至8個,按照新區要求,8個國控點及其周邊3個-4個參考點位需要每週一和週四都進行一次採樣。”這就意味著,安新縣內近300平方公里白洋淀水域,劉冬梅和同事每週都要走兩遍。此外,他們還負責縣內兩個國控、1個省控和13個鄉鎮空氣站的運維保障。但劉冬梅從未因此有任何懈怠。

28年的一線工作經歷錘鍊了她剛毅的性格。“1994年我還在監察隊負責執法檢查工作。那會兒局裏沒車,局領導下狠心買了三輛摩托車。隊裏同志騎摩托車帶著我去查企業。很多時候,要騎50多公里,冬天坐上一個小時下來凍得腿都不會走路了。”劉冬梅説。

那時候路況差,劉冬梅記得特別清楚,只要她一換新鞋,準遇上泥坑,回來鞋就“面目全非”,“當時和我一組的哥們兒説,以後你再穿新鞋説一聲,咱就不出去了。”聊到這兒,劉冬梅哈哈大笑。“那時候年輕真不覺得累,一天下來還挺美,晚上還能學習。”

現在,工作條件好了,全社會對環保的認識也發生了轉變。“以前到企業,得先跟他們講我們管什麼、查什麼。現在一到企業,他們很自然地認為就該接受我們的管理。”

劉冬梅先後負責過環境管理、執法、宣教、監測等工作,電腦專業出身的她,通過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獲得監測授權簽字人資格、成為副高級工程師……她的努力得到了回報。(胡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