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深入推進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來源:山西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17 14:47:03
摘要: 6月16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太原古交市,就汾河流域治理、轉型項目建設、採煤沉陷區安置及基層黨建等情況進行調研。

原標題: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深入 推進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六月十六日,省委書記林武在古交市屯蘭街道木瓜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社區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並與正在辦理居民養老保險業務的居民親切交流。記者史曉波攝

6月16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太原古交市,就汾河流域治理、轉型項目建設、採煤沉陷區安置及基層黨建等情況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週年。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一同調研。

“讓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經過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汾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階段性成果。林武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去年以來三次深入汾河沿線調研指導。在汾河古交城區段沿岸,林武實地察看三期河道治理項目工程建設進度,聽取太原市汾河水源地保護和水生態治理工作彙報,了解全域治理情況。指出,要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要統籌推進汾河流域農業面源污染、工業污染、城鄉生活污染防治和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強化排污口等污染源管理,加強汾河上游産業管控,加大造林綠化力度,著力發展綠色生態産業,確保汾河水質持續穩定好轉,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他強調,生態環境破壞容易,修復需要付出長期努力,絕不能走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要嚴格標準、加強督考、嚴肅問責,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切實維護好、發展好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是山西生態修復的一件大事,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太原市通過貨幣化補償安置、集中新建住房安置,採煤沉陷區搬遷安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林武對此給予充分肯定。屯蘭街道木瓜會社區採煤沉陷治理安置小區可容納安置戶317戶,項目已全部竣工,正辦理交房手續。林武走進新居察看房型設施、居住條件,與安置戶交流,詢問“花了多少錢”“靠什麼生活”“還有什麼困難”。戶主説,新房安全寬敞,小區生活便利,以前住在山溝溝裏想都不敢想。林武聽後十分高興,叮囑要將搬遷安置小區與社區同標準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解決好就業等問題,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林武來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社區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與正在辦理居民養老保險業務的工作人員和居民親切交流,了解便民服務事項。走進文體活動中心、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觀看社區黨員的主題黨日活動、剪紙撕紙技藝現場演示,並參觀了社區衛生所、社區食堂、養老服務中心,與工作人員和社區群眾親切交流,他指出,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要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建引領作用,提升服務管理水準,更好為群眾排憂解難。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切實把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抓好,選優班子、建強隊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夯實鄉村振興的基層治理基礎。

古交電廠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熱電聯産企業,目前供熱面積達到7600萬平方米,佔省城供熱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林武聽取太原市集中供熱總體情況彙報,了解企業2×66萬千瓦低熱值煤熱電項目建設和古交市産業重點轉型項目進展,要求太原市著眼未來長遠發展需要,科學佈局集中供熱熱源,加快統一共用熱網建設。隨後,林武來到汽機房察看脫硫、脫硝和高效除塵設備,走進集控室了解機組運作,勉勵企業圍繞主導産業延鏈強鏈、加強配套,不斷提升運作品質和管理資訊化水準。他指出,要堅持綠色低碳清潔安全發展,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改造,依靠科技創新,推進粉煤灰、煤矸石等固廢綜合利用,做到“變廢為寶、吃幹榨盡”,為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多作貢獻。(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