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從“河湖長”治理看雲南水生態保護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10 17:09:14
摘要: 漫步在湖邊的步行道上,近處水鳥叫聲清脆,遠處的湖水一片碧藍,倒映著白雲青山。這裡是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的瀘沽湖,到去年底,全湖水質保持Ⅰ類。

原標題:從“河湖長”治理看雲南水生態保護

漫步在湖邊的步行道上,近處水鳥叫聲清脆,遠處的湖水一片碧藍,倒映著白雲青山。這裡是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的瀘沽湖,到去年底,全湖水質保持Ⅰ類。

“有這麼好的水,不容易呢。”瀘沽湖上的船夫迪爾魯汝一邊划槳,一邊給記者講述他眼中的瀘沽湖:瀘沽湖一直很美,隨著旅遊業的發展,瀘沽湖成了一張旅遊名片,吸引了不少遊客,人多了污染的幾率就大了。

“快艇是遊客的體驗項目,但燒油的快艇對水有污染。”迪爾魯汝説,為了保護湖水,當地規定在湖面上只能划船,儘管速度慢了、更費勞力,但可以慢慢欣賞風景,湖水也更清澈了。

“我們強化河湖長制的落地,開展保護治理全民大行動,合力保護水生態。”瀘沽湖管理局副局長阿輝説,他們組建了專家諮詢團隊,用科學的方式提升湖泊治理水準:拆除生態紅線範圍內的160戶民居客棧、建設54公里污水收集管網、建設生態廊道、建設濕地……

瀘沽湖是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其水生態的治理成效是全省河湖治理的縮影。

雲南省水利廳副廳長和俊介紹,全省河湖庫渠有五級河長3.3萬餘人,各級河湖長去年巡河巡湖91.2萬人次。到去年底,全省200個重要河湖庫渠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89.5%,撫仙湖、瀘沽湖保持Ⅰ類水質,洱海水質為Ⅲ類。

雲南省水利廳的統計數據顯示,雲南省從2018年起每年安排36億元財政專項資金支援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今年起省級投入增加為42億元,並創新引進社會資本參與湖泊保護治理。

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的清水海水庫是昆明市重點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之一,為了保護好水源,當地採取搬遷、修復、治理等方式保護好水資源,並對水庫一級區範圍的海頭村拆遷地塊開展植被恢復、生態修復治理共計332畝。

“巡河巡湖不是簡單走走看看,還要在河湖長制App上做好巡查記錄,要反饋跟蹤發現的問題。”水庫涉及片區的尋甸縣金所街道清海社區副主任李國説,他們採取了針對性措施,努力保護好水生態,讓清水海庫區水質總體保持Ⅱ類水標準。

為了破解過往河湖保護出現“九龍治水”的難題,雲南創新地區協作機制,強化跨省河湖省級河湖長議事協調機制,與西藏、四川、貴州、廣西河長辦簽訂了合作協議。去年開展了7次省際聯合巡河巡查,逐步從單點保護向流域整體保護邁進。

赤水河流經雲貴川三省,是長江上游的支流之一,流域生物資源豐富、自然景觀優美,因為紅軍四渡赤水和流域內盛産美酒,也被稱為“英雄河”“美酒河”。

在赤水河協同保護方面,雲貴川三省共同立法,聚焦協調配合、聯防聯控、共同保護治理,提升赤水河流域水資源有效保護利用,改善水環境水生態。

“通過實施拆除清退小水電等攻堅行動,赤水河流域保護修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赤水河出境斷面水質保持Ⅱ類水質的標準。”昭通市委書記郭大進説,昭通市實施全流域全面禁漁行動、全流域“兩污”治理行動等,努力將赤水河流域打造成長江上游最美生態河流。

而在位於中緬邊境的西盟佤族自治縣,當地加強中外界河治理保護,新廠鎮的南卡鎬河就是界河治理的縮影。“以前界河保護不規範,難以形成保護合力。”西盟縣河長制辦公室主任李躍華説,為強化界河的保護治理,新廠鎮和鄰近的緬甸地區協商簽訂界河管護框架協議,禁止在河道非法排污、設障、侵佔水域岸線等,為邊境地區河道管護提供了機制保障。“如今大家保護的力度和意識都得到了提升。”

“各界要形成合力才能將河湖長制落到實處。”雲南省水利廳河長(湖長)制工作處處長林志祥説,“十三五”期間,通過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河湖聯合執法等專項行動,全省清理河湖庫渠2.41萬條,清理河道污染物165.5萬噸,推動河湖突出問題整治。

近年來,雲南省在落實河湖長制過程中,還創新了“河長+檢察長”的模式,加強對河湖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戒機制。“全省正實施湖泊革命,以更加強力的措施推進河湖保護,改善河湖水質、增強水生態保護。”林志祥説,雲南省今年還將引入河湖治理的“警長制”,將河湖治理推向新臺階。

此外,在推進美麗河湖建設方面,雲南省水利廳、財政廳聯合出臺了相關獎補政策,從今年起,連續4年對美麗河湖建設任務完成較好的州市進行獎補,獎補規模為每年1億元,促進各地加大美麗河湖建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