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西安秦嶺青山保衛戰成效顯現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6-07 15:38:27
摘要: ​秦嶺智慧化監管全面鋪開、完成79項保護長效機制建設、史上“最嚴格”秦嶺生態環保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在《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訂頒布即將迎來一週年之際,西安市青山保衛戰成效顯現,交出了滿意答卷。

秦嶺智慧化監管全面鋪開、完成79項保護長效機制建設、史上“最嚴格”秦嶺生態環保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在《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訂頒布即將迎來一週年之際,西安市青山保衛戰成效顯現,交出了滿意答卷。

據了解,自2020年以來,西安市強力推進中央巡視反饋涉秦嶺問題整改,開展以礦山、小水電站生態修復為重點的專項督導檢查。礦山生態修復方面,秦嶺範圍共有各類礦山112個,目前已治理礦山40個,面積為224.61公頃;正在治理礦山39個,面積為409.48公頃。小水電站整治及生態修復方面,西安市按照“全面拆除、應拆盡拆”的要求,全面完成了50座小水電站關停退出拆除工作,目前累計完成26座小水電建設原址的生態修復。

為確保秦嶺智慧化管控出成效,西安市數字秦嶺1+7+N平臺(1個市級平臺+7個沿山區縣開發區平臺+N個行業監管部門)五大功能不斷升級完善,資訊化監管平臺建設已初具雛形,實現“秦嶺異常監測與運作監控”+“網格化監管APP實時上報”,做到人防、技防、物防相結合,重點區域可視、可查、可控。

西安市在陜西省率先開展峪口峪道治理工作,並不斷向縱深推進,共治理19條,建成15個生態保護站、11座智慧化保護站。農家樂規範化治理持續鞏固,保留1552戶農家樂經營戶,實現規範經營和垃圾污水有效處置。網格化管理蹚出新路子,在全省率先組建了由1112名專、兼職結合的網格員組成的隊伍,落實獎補資金2880萬元,並配備無人機,實現了網格員和無人機交叉式、互補式常態巡查。

為加大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力度,2020年以來,西安市秦嶺保護區域內的各鎮街,發揮林業站、網格員等作用,針對村莊、學校、企事業單位、分散居住群眾等不同人員特點,走村入戶開展宣傳活動。西安市累計發放宣傳冊、應知應會手冊等各種宣傳資料135800份,張貼標語2512張,出動宣傳車輛310台次,投放電子屏58處,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取得了較好效果。 (王雙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