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江蘇陳集鎮:污水管起來 鄉鎮靚起來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5-13 21:01:52
摘要: “我們村家家戶戶的污水都進了污水管網,家門口的溝裏以前流的是黑臭污水,現在經過處理後變成清水了。”近日,江蘇省儀徵市陳集鎮沙集村的村民説起村裏的環境變化,滿臉喜悅。

圖為陳集鎮全景。

“我們村家家戶戶的污水都進了污水管網,家門口的溝裏以前流的是黑臭污水,現在經過處理後變成清水了。”近日,江蘇省儀徵市陳集鎮沙集村的村民説起村裏的環境變化,滿臉喜悅。

記者了解到,陳集鎮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質增效工程的步伐已經全面邁開,實現了“污水靠蒸發”向“清水繞人家”的轉變,這裡的農村人居環境正變得越來越美。

投入440萬元,開展環境綜合整治、生態修復等工程

春天,在岸邊五彩蘇、雞冠花的映襯下,新安河顯得格外清澈。

近年來,陳集鎮村通過生態護岸、疏浚清淤、綠化點綴、親水準臺、橋梁溝通、休閒步道等多種方式,提高了河道整治成效,提升了河道“顏值”擔當,打造了一條條水清、河綠、景美的“珠鏈”,更為水鄉美麗田園風光增添了一份水元素。

據了解,新安河發源於陳集鎮西部丘陵地區,河流從集鎮北部穿鎮而過,東西走向,河流總長約4300米,因典型丘陵山區地貌,水位梯度落差較大,匯水流域範圍較廣,上下游污染程度不一。

過去,這條河是名副其實的黑臭河,周邊居民年復一年地將大量垃圾和污水排入河道,將河道污染得“面目全非”。

為徹底改變新安河的面貌,陳集鎮投入440萬元,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及景觀治理,治理後的新安河完全變了樣。

為確保整治後的新安河水長清、岸常綠、景更美,陳集鎮全面推行長效管護責任承包模式,配備兩名保潔員負責日常環境管護,建立管護公示牌及日常保潔制度,實現水體環境長效管護工作的常態化、規範化。

與過去相比,如今村民自覺愛護河道的多了,向河道亂倒垃圾的不見了,農閒時不少村民都會選擇來到河邊散步,享受著鄉村新生活。

村民李志洪高興地説:“現在河變美了,老人經常沿河散散步,看看風景。現在村裏的人,都非常有幸福感。”

探索建立收集處理與分散式處理相結合模式

負責楊莊村“小地埋”的工作人員會定時來到現場,檢查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設備的運作情況,如果發現有問題,他會在現場進行處置,確保村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轉,污水達標排放。

村民顏士友是生活污水治理建設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家裏的生活污水從“小地埋”“走”過後,污水搖身變成了清流,用作家門口小花園、小菜園的灌溉用水,實現就地迴圈利用。

“以前刷碗水、刷鍋水隨便倒,現在有了專門的處理設施,確實不錯,又講衛生又不浪費水。”顏士友欣喜地告訴記者。

實現鄉村綠色發展,生活污水如何處理是關鍵一環。近年來,按照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的原則,陳集鎮探索建立收集處理和分散式處理相結合的模式,開展生活污水提質治理。

陳集鎮建設和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表示,對污水管道比較完善的村莊,實行集中收集處理;對村裏管網不健全的,實行一家一戶分散處理。

為解決統一收集處理中村污水量大的問題,陳集鎮還與具有環保資質、有污水處理能力的企業進行合作,通過統一收集、集中處理,實現資源的二次集約化利用。

推進配套管網建設,污水治理提質增效

“陳集鎮污水處理廠位於陳集鎮工業集中區,佔地面積8.1畝,配套管網12公里,負責處理陳集鎮鎮區、青年村、丁橋村、工業園區的生活污水及接管的工業廢水。處理能力為一期1000噸/日,二期4000噸/日。”陳集鎮污水處理廠負責人表示:“陳集鎮污水處理廠自2019年提標改造後實行一級A標準,24小時不間斷運作。”

記者了解到,過去,陳集鎮並沒有污水處理廠,不論是工廠污水還是居民生活污水,都沒有得到收集處理。一到陰雨天,污水四溢。

為改變這種狀況,陳集鎮克服財政資金不足的壓力,堅持高標準設計、高標準建設。陳集鎮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2011年3月建成投入運作,二期工程2015年5月建成,並在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進行提標改造,不僅更換了出口水質線上監測儀設備,新建進口水質線上監測儀設備,還完善污泥脫水系統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

同時,陳集鎮積極推進配套管網建設,通過雨污改造、道路建設和工業集中區建設,共鋪設污水管網約15.5千米(其中,2020年新建經編産業園污水管網2千米,配套3500噸/日規模的污水提升泵站1座),配套建設污水提升泵站大小5座,管網覆蓋整個集鎮區和工業集中區,按照“十必接”標準,將醫院、農貿市場、學校及企業等約100家單位的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網。

目前,陳集鎮污水覆蓋處理率已達85%以上,各項排放指標穩定達標。污水不再橫流,陳集鎮污水治理提質增效,讓生活更加宜居。(李  莉 張孝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