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陜西:切實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4-21 14:11:24
摘要: 立足美麗陜西建設,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秦嶺國家植物園  資料圖片

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2020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強調,秦嶺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

2021年4月20日陜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曉光在“聚焦高品質發展推動追趕超越開新局”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立足美麗陜西建設,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秦嶺植被照片  資料圖片

秦嶺是中國地理的南北分界線,有調節氣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等諸多功能,被譽為中國的“生物基因庫”和“綠色水庫”。此間的生態環境保護一直為外界所關注。

據介紹,陜西嚴格執行秦嶺生態保護的相關條例和總體規劃,出臺秦嶺區域産業準入清單,依法依規開展秦嶺區域小水電整治,完成秦嶺勘界立標試點工作,當好秦嶺生態衛士。

多年來,如何讓秦嶺的綠色由“淺”入“深”,讓黃河流域水質由“濁”變“清”,成為陜西當地環保部門工作中的“思考題”。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是中國第二長河。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黃河在陜西境內全長719公里,流域國土面積、人口、經濟總量分別佔到陜西的65%、76%和87%。

張曉光進一步表示,陜西省將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水安全保障等5個方面,謀劃儲備重大項目400多個,總投資約4.9萬億元人民幣,用項目支撐國家戰略在陜西落地見效。同時,強化智庫支撐。在西北大學、長安大學等院校分別設立黃河研究機構,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智慧經驗,完成了14個重大前期課題研究。

“我們將聚焦水沙調控、水土保持、礦山修復、污染防治等任務,持續抓好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同時,實施好黃河文化遺産系統保護工程,向海內外講好陜西的黃河故事。”張曉光説。(李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