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鄉村善治,村民勁往一處使(傾聽·鄉村振興新動能)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4-20 17:27:30
摘要: 各地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種種創新探索和特色舉措,有效提高鄉村善治水準,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數據來源:民政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

製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一戶一票”選出村莊理事會,解決基層問題更高效;探索全新村級治理模式,讓搬遷群眾相處更和睦;打造智慧化治理系統,村民有事“線上”辦;開出“小微權力”清單,幹部履職更規範……各地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種種創新探索和特色舉措,有效提高鄉村善治水準,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村民代表可不是隨便能選上的,首先得了解村裏的情況,其次要有責任心,把村裏的事兒當自己的事兒,還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談起做村民代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村民鄭環環很有心得。

“村莊理事會的成員都是村民‘一戶一票’選出來的。我們將基層的矛盾化解在基層,基本達到‘小事不出理事會,大事不出村委會’。”湖北省大冶市茗山鄉華若村黨支部書記柯亞軍説。

良好的鄉村治理,能有效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成立理事會治理更主動

村集體負債達30萬元、村子每年考核都在全鄉倒數、5年換了6任黨支部書記……柯亞軍剛接手湖北省大冶市茗山鄉華若村黨支部書記一職時,華若村有很多問題待解。

從哪入手呢?為了解決村裏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2016年3月,大冶市在茗山鄉選取3個村試點“黨建引領·活力村莊”改革,以自然灣為基本單元,重組村莊作為新的自治單元,同時成立村莊理事會,由村黨支部領導,搭建村莊“微治理”平臺。

“村莊理事會的成員都是村民在村民代表大會上‘一戶一票’選出來的。”柯亞軍介紹,村莊理事會的成員主要由農民黨員、致富能手和德高望重的鄉賢組成,他們每年的考核由村民評定。村莊理事會是村民小組自治的延伸,實現了村民從“被動管理”到“主動治理”的轉變。

村裏要搞建設,理事會統一徵求大家意見;村民之間發生矛盾,直接找理事會,因為理事會的人有威信,村民願意聽。理事會讓鄉村治理服務力量更強,也讓華若村村民更加團結了。華若村將拋荒的土地重新利用,各項産業發展越來越好。

“現在,村裏有魚塘、養殖場、水果種植基地等,去年,我們的村集體收入是16萬元,各項考核得分在鄉里排第四。”柯亞軍説,“村黨支部有號召力,對於未來發展我很有信心!”

議事有規範決策更順暢

“我們村是不同地區的移民劃分到一起的,以前剛搬來的時候,遇到涉及各類款項分配的情況,有時會産生矛盾。現在,村裏決策都經過村民代表的監督,辦事效率更高了,大家對村幹部也多了一些理解。”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柳泉村黨支部書記王強説。

在柳泉村,6444名村民共選出99名代表。圍繞村民代表制度,紅寺堡區形成了“55124”工作規範。所謂“55124”,即在代表推選、民主議事、監督落實的關鍵環節,以“五步工作法”夯實制度基礎,以“五聯記錄表”規範會議程式,以“一份議事清單”規範議決內容,以“鄉村兩級監督”確保工作合法合規,以“四級聯動督查”推動工作落實。

在柳泉村村部,“55124”臺賬擺在最顯眼的位置。其中村民代表會議中的決策事項、討論過程、表決結果、村監會意見、會議表決照片等內容都記錄得清清楚楚。“臺賬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權、決策權、監督權。”王強説。

“在村民代表的監督下執行各項決定,民意暢通了,辦事效率也更高了。”王強説。

用好APP互動更便捷

“暖心!”上海市寶山區月浦鎮聚源橋村村民馬麗萍這樣評價她對“社區通”APP的使用感受。

在去年初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候,馬麗萍還是個孕婦,行動不便。“社區通”上線“疫情防控”新板塊,開通尋求幫助等功能。馬麗萍立即預約,第二天村民小組長就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送到她的手中。

“社區通”是上海市寶山區為了精準服務村民而建立的智慧化治理系統。自2017年2月創立以來,全區104個村全部“上線”,農村地區5.5萬餘人實名加入,在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上發揮了巨大作用。

打開“社區通”APP,可以看到“議事廳”“村務公開”板塊被放在醒目位置。一部手機在握,村務上線、網上議事、問題跟蹤、網上曬賬本等原本複雜的政務活動變得簡單、快捷、明瞭。

羅涇鎮塘灣村村民張華明是名老黨員,很多老年人跟他反映,晚飯後在村裏散步沒有路燈,出門不方便。於是,張華明就在“社區通”的議事廳板塊提出了這個議題。村幹部們“接單”後,馬上發動村民討論相關方案。最終,村內主幹道都安裝了美觀實用的路燈,村民交口稱讚。

據介紹,“社區通”目前已産生議題3萬餘個,形成公約和項目3700余個。所有收集上來的群眾問題需在24小時內予以回應處置,已累計回應解決群眾問題14萬餘個。

建立清單制監督更有效

水庫承包價定了!消息傳來,趙樹宏終於放心了。

作為安徽省天長市新街鎮勤東村黨支部書記,老趙當了十幾年村幹部。去年年底,眼瞅著村裏路莊水庫的承包合同就快到期,不少“關係戶”找到府來。趙樹宏直言,依照“小微權力”清單,這事個人説了不算,“就該按程式來。”

2015年,為防治“微腐敗”,天長市在新街鎮試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村級管理事務和便民服務事項細化為“三資”管理等六大類26項,厘清了村幹部權力邊界。權力清單還貼上了村裏的公告欄,接受老百姓監督。

水庫承包在權力清單裏有相關規定,經過開會討論和公開招標,年承包金從過去的1500元漲到了60500元。“小微權力”清單規範運作帶來了高效益,大家紛紛點讚。

為激發村幹部履職熱情,天長市還推行了村幹部積分制管理試點,權力清單有了量化評分。

“由於垃圾亂堆亂放問題,積分制推行頭一年,我們村就落後了。”汊澗鎮張營村黨總支書記楊玉成説。第二年,楊玉成組織村民清理雜草,房前屋後督促到人……2019年年底考核,張營村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2018年,“清單+積分”模式在天長市全面推行,預防“微腐敗”、激勵幹部履職的力度更大了。(吳  君 劉  峰 沈文敏 遊  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