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四川廣安華鎣市礬廠灣煤礦礦井涌水治理成效明顯

來源: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4-17 11:56:42
摘要: 近年來,華鎣市緊緊圍繞“轉型發展”主題,全面實施“生態立市”戰略,強力推進生態保護與建設,積極探索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道路,強力整合關閉小型煤礦、非煤礦山、“散亂污”等高污染高能耗行業。

四川廣安華鎣市高頂山礦區位於渠江流域的清溪河上游,地貌類型多樣、生態系統複雜。區內礦産資源豐富,河流蜿蜒流淌,山水林田湖草渾然一體。因其獨特的戰略位置和豐富的礦産、森林資源,自上世紀50年代末以來,歷經轟轟烈烈的全民大煉鋼鐵運動、緊鑼密鼓的“三線建設”為國家經濟發展及國防建設超負荷供給資源,作出了重大貢獻。近年來,華鎣市緊緊圍繞“轉型發展”主題,全面實施“生態立市”戰略,強力推進生態保護與建設,積極探索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道路,強力整合關閉小型煤礦、非煤礦山、“散亂污”等高污染高能耗行業,2013-2017年共計關閉29家煤礦。但因地質結構、地下水位變化,廢棄設施遺棄等原因,部分關閉煤礦流出大量黃褐色涌水,流入華鎣市重點水域。根據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華鎣市委政府站在為子孫後代計的高度,因地制宜開展關閉煤礦廢棄礦井涌水治理。

精準定位統籌兼顧水環境

煤礦關閉後,除涌水問題外,因前期煤礦、石灰岩礦等資源的大規模無序開採,導致高頂山礦區乃至華鎣山礦區出現資源枯竭,同時産生了森林濕地退化、水土流失、河道淤塞等水環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為突破單一治水治污的片面性,華鎣市立足山水林田湖草這一生命共同體,統籌兼顧各方關係,以系統思維考量、以整體觀念推進,依託高頂山片區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程整體規劃,在對廢棄礦井涌水進行治理的同時,還開展涌水受納流域清溪河的河道修復、水體凈化以及礦業文化體驗等配套工程建設,實現礦區及周邊地質環境恢復和全面提升,力求取得水環境治理的最優績效。 

河道整治前

河道整治後

科學治污 充分論證促提升

華鎣市人民政府為更好提升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加強水污染防治,採取“由點及面”的治理思路,率先試點開展礬廠灣煤礦廢棄礦井涌水治理項目。為科學把握涌水治理方向,保障處理效果和水質提升,華鎣市邀請多家機構對涌水治理進行現場踏勘、方案設計,並邀請不同行業專家對各方案設計進行評審論證,最終從封堵、地埋一體式等方案中確定現採用的污水處理站治理模式,該項目設計處理能力500噸/天,採用“預曝調節池→濃縮預沉氣浮一體機→砂濾過濾罐→錳砂過濾罐→清水池”處理工藝,治理後出水水質可達《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GB3838-2002)IV類標準。 

涌水治理前

涌水治理後

多元互補 構建良好水生態

華鎣市礬廠灣煤礦廢棄礦井涌水治理項目建成投運後,每年約可削減SS911.2t、Fe2.7t、COD7.5t,清溪河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同時,礬廠灣煤礦廢棄礦井涌水的流量枯水期為240m3/d,豐水期可達500m3/d,結合高頂山片區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程中的造地復耕綠化、河道清淤、修建階梯水墻等措施,實現林草涵養、濕地積存,增強我市重點流域清溪河的水資源時空調控能力,進一步優化區域內水生物多樣性,恢復水體滋養功能。不僅有助於華鎣市礦山公園景區文化旅遊建設及發展,也給市民提供了一個休閒遊樂的森林氧吧,實現了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三豐收的美好願景。(沈俊 馮銳)

高頂山礦區治理前

高頂山礦區治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