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智慧因子”提升監控預警活躍度精準度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3-30 16:15:40
摘要: 重點流域水質是否達標,施工工地是否採取了環保措施,企業實時排放是否符合要求……足不出戶,滑鼠一點,便可了解相關情況。

重點流域水質是否達標,施工工地是否採取了環保措施,企業實時排放是否符合要求……足不出戶,滑鼠一點,便可了解相關情況。

近年來,浙江省嘉興桐鄉市全面推進“點、線、面”生態環境治理數字化轉型,搭建集“智慧環保”工程、“智慧環保·桐鄉市排污許可證證後執法監管系統”、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監控平臺、衛星遙感“天眼”環境模組于一體的“數字環保”工程,編織全覆蓋、全資訊、多時相、多元化的“天、地、空”立體環境監管網路,實現生態環境從“治”理到“智”理的轉變。

“智慧環保”工程,發揮“牽一髮動全身”優勢

桐鄉,以其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為人們所熟知。2018年,桐鄉啟動“網際網路+智慧環保”項目,拉開了全市“數字環保”建設的序幕。

“平臺整合了環境監測、項目審批、環境管理、排污許可、綜合執法等資訊,實現對水氣自動監測站、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監控平臺,以及固廢産生、運輸、易傾倒風險點等數據和視頻的綜合整合,打造水、氣環境品質一張圖、污染源分佈自動監測一張圖、污染源視頻監控一張圖,對污染物從産生到輸送、處理、排放,形成地圖指示。”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桐鄉分局局長姚偉平介紹説。

以固廢為例,記者隨機抽取點擊了當天申報的某印染公司,大螢幕上即刻跳出這家公司印染污泥産生量、接收量、運輸車輛車牌號碼和行駛軌跡,運輸車駕駛室和運載室的實時畫面也一清二楚。固廢從哪來、到哪去,都被智慧環保平臺全過程動態跟蹤監控。

然而,環境監管工作點多、面廣、線長,面對相對薄弱的生態環境執法力量,如何做到監管不缺位?

在智慧環保平臺“一源一檔”模組內,環評、排污許可證、線上監控、行政處罰、證後監管、資訊公開……全市3.52萬餘家污染源排放企業資訊一覽無余。點開任意一家企業,其基本台賬、督辦反饋、項目審批、自動監測、門禁視頻等內容便呈現在眼前。

證後執法監管,壓實“三必須”主體責任

讓全市環保實時數據能監控、能共用,這僅僅是桐鄉“數字環保”創新與探索的一隅。作為浙江省“排污許可證證後執法監管改革”唯一試點縣市,桐鄉于去年11月正式發佈“智慧環保·桐鄉市排污許可證證後執法監管系統”,在全省率先進入數字化、智慧化證後監管時代。

“系統以完善發現問題、構建多元主體責任、打造長效服務等機制為重點,建立閉環執法體系、企業生態碼評價體系和區域環境風險指數評價體系,落實企業自查、屬地巡查、執法監管‘三級巡查’管控,從而壓實‘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主體責任。”姚偉平介紹。

每天,系統不僅將全市11個鎮(街道)351家排污許可發證企業的污染源“盯在眼裏”,還通過智慧預警巡檢“診斷”企業潛在污染病灶,實現固定污染源資訊收集、數據分析、預警派單、及時處置、精準執法的全過程監管。根據企業環境管理水準,系統生成綠、藍、黃、橙、紅“五色生態碼”,綜合運用於執法監管、處罰裁量、資金補助等方面。

“截至目前,系統已發出有效預警資訊6.63萬餘條,幫助125家企業避免了環境問題發生。在生態碼評價體系的分級精準管控下,企業治污的主動性有效提升,已完成自巡查71250項,完成率達96%。”桐鄉分局水氣管理科副科長黃小華説。

“天眼”全域守護,織密數字化監管網路

如今,數字化變革帶來的“智慧因子”,已經滲透桐鄉環境治理的方方面面。

“地點:東方路革新小區空氣微站,污染物:PM10濃度超標……”不久前,桐鄉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監控平臺發出報警,巡查人員趕到現場後,發現離站點約50米處的一家飯店在施工過程中,將裝修材料沙子和水泥裸露在地面,攪拌和大風引起揚塵。不到一個小時,屬地梧桐街道辦事處就反饋處置結果:飯店已對堆放的沙子進行了灑水,並將裸露的水泥搬到室內。

高效快速處置,源於桐鄉市構建的環境空氣立體監測體系。

“除了平臺全閉環留痕數字化處理外,桐鄉市還建成83套微型空氣品質傳感監測站、3個城市空氣自動監測站、12個鄉鎮空氣站、1個重點園區特徵因子站、1個主要物流通道站、1個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系統,相應數據整合到數字環保主平臺,實現污染源‘線上’監控、研判和預警。”桐鄉分局水氣管理科科長鐘根強介紹。

如何全面掌握區域大氣環境品質的空間分佈特徵和變化規律,佈下精準治氣的“天羅地網”?在桐鄉60萬米的高空,還有一雙“天眼”——衛星遙感正在全域掃描,捕捉大氣污染過程和源頭,分析污染走勢,定期形成重點污染區域監測專題圖、大氣污染氣團軌跡分析和空氣品質綜合評價與空氣品質預測,為精準管控提供科學指導。

“我們將桐鄉全域劃分為1000個網格,遙感數據分析可自動對全域網格數據進行排名,精準定位到污染物濃度最高的地區。近期數據顯示,大麻鎮、洲泉鎮、屠甸鎮和海寧交界處顆粒物濃度偏高,我們已通知屬地加強巡查監管。”鐘根強説。

“天上看、網上管、地上用”的監管體系,正在將美麗桐鄉的底色擦得更加鮮亮。2020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0.4%,創歷史新高,PM2.5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改善程度創歷史最好;10個市控斷面Ⅲ類水佔比連續兩年達到100%,運河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首次達到100%;環境信訪量同比下降15.5%,生態環境滿意度全省同比提升12位。

“下一步,將深化‘數字環保’在環境監測、環境執法、環境風險防控、生態修復等工作中的深入應用,持續迭代升級,與嘉興市、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協同管理應用系統無縫對接。”姚偉平表示。(王雯 晏利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