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山西:持續修復治理“兩山七河一流域”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1-03-30 16:15:40
摘要: ​近日,山西省環境污染防治暨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啟動會在介休市召開。

近日,山西省環境污染防治暨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啟動會在介休市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全省環境污染防治和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林武出席並講話。

樓陽生批示指出,近年來,山西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體推進治山治水治氣治城,圓滿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樓陽生強調,要以開展全省環境污染防治暨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為抓手,協同推進“減污降碳”,持續修復治理“兩山七河一流域”,加快生態環境保護市場化進程,使綠水青山更好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要突出精準治污,緊盯結構性季節性污染,著力解決工業污染、冬季散煤污染、夏季臭氧污染、柴油貨車污染等問題,有效實現污染“削峰降頻”。要突出以線帶面,統籌實施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努力打造山西生態環境亮麗風景線。要突出系統治理,綜合運用行政、市場、法治、科技等手段,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生態環保領域,將環境改善空間轉化為節能環保産業的發展優勢。要突出環保惠民,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中力量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切實加強對專項行動的組織領導,堅持黨政同責,健全工作機制,動員各方力量,務求實績實效,努力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林武指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以堅定決心和堅決態度,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主動仗、下好環境整治先手棋,乘勢而上開啟全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新局面,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王璟)